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试飞员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1:45 CCTV《今日关注》

  主持人:

  看了这个短片,我们都知道试飞员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平时你们在防范风险方面都有哪些细节上的准备?

  邹仲春:

  试飞的风险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可知性的风险。新机出来以后,知道飞行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主持人:

  是预知的。

  邹仲春:

  对,一种是不可预知的,就是偶然发现的东西。

  主持人:

  像昨天中华谈到的“520”事件,就完全属于是偶发性的,突然之间飞机休克了,按哪个电源都没用了。

  邹仲春:

  对。像低空大表速、飞机的颤振、结构强度的试飞是早就知道的,就是已经知道它飞到这个时候很可能要出现问题。是这两种情况,可知性风险的防范就是前期在地面上做的飞机对飞机的准备,飞行员自己的一些在空中操作的程序、操作的动作、机会的把握的准备都是做得很细的。可能还有科研人员和飞行员之间的相互协调,准备更多的一些,从理论、飞行技术、动作要求上都有很多准备。不可预知的风险,偶发性的这些东西,那就纯粹是靠飞行员自己的素质和经验了。

  李中华:

  实际上,随着航空技术的发展,现在地面的实验手段越来越完善,很多风险可以在地面通过一些风洞实验、模拟器的一些实验,这样可以预先的进行一些预测。

  主持人:

  就是计算机的模拟是吗?

  李中华:

  对,可以进行一些预算研究。

  邹仲春:

  再加上一些风洞实验,新机出来先让风洞吹一下,看看它的启动性能、气流,这一块都一个过程。

  主持人:

  这些都是属于可以提前准备的。

  邹仲春:

  都是预知的,想到了先测一下,到底是怎么情况。

  主持人:

  就是把可预知的风险全化解到地面的项目当中,通过模拟手段就把它完成了。

  李中华:

  对。飞行实验是一门科学,所有这些活动其实都有非常严格的程序和规定,另外也有一些相应的手段来完成。

  主持人:

  越是有高风险,越是有非常严谨的科学作为保证。

  李中华:

  对,

  主持人:

  所以歼十也创造了一个奇迹,就是整个试飞的过程当中没有掉过一架飞机,这确实也是一个奇迹。

  邹仲春:

  对。科技发展到这一步,从科研人员的努力,几年的心血,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不仅是飞行员飞的情况,很多工作都化解在地面了。

  主持人:

  你们工作是非常的辛苦,不知道平时的生活怎么样?因为你们是住在陕西的阎良,这个地方离西安很近,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一个小城是吗?

  李中华:

  是一个小城,是西安市的一个区。

  邹仲春:

  把阎良比作“西雅图”,想象西雅图是一个飞机城,阎良目前也是一个以航空工业为主的工业基地,主要是一个航空工业基地,它有设计、制造,包括试飞,整个是一条线。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到阎良这个地方看一看。

  新闻背景:阎良:中国的“飞机城”

  阎良的大街小巷,繁华的十字路口、企业办公楼前,飞机模型随处可见,一些街道大都是以航空或飞机专业命名的,就连蹬三轮车的后背上也写着“中国飞机城”字样。这里集飞机设计、研究、制造为一体,由飞机设计院、飞机制造厂、试飞研究院等几家单位鼎足撑起这座现代化飞机城。并且唯一的新型飞机试验飞行的权威机构——空军某试飞团也驻扎在这里。从1956年,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架高亚音速歼击机出厂,中国空军开始有了试飞员,到1974年空军某试飞团在阎良正式组建,再到今天,一批批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在阎良试飞了共和国的全部战机。

  主持人:

  从短片来看,环境非常的优美,不知道生活怎么样。因为我知道中华的妻子潘东兰原来是在东北,后来组织上给你们调到了一起,解决了两地分居的问题。现在在你们团中,两地分居的问题还多吗?

  邹仲春:

  基本上都解决了,就是个别年轻的、刚来的没有。因为部队有一个政策,飞行员到一个地方部队以后,首先要解决一些后顾之忧。

  主持人:

  最大的后顾之忧已经解决了。

  邹仲春:

  最大的后顾之忧现在说就是夫妻分居两地的问题。解决有两个政策,一个是有一些飞行员的家属就是部队的军人,这样就调过来,办调动,像潘东兰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

  这个好办一点。

  邹仲春:

  还有在地方的一些教师、企事业单位职工也调过来,调到地方单位。

  主持人:

  这个后顾之忧解决了,但是生活上的,比如平时除了训练,你们都在做什么呢?

  邹仲春:

  正常的安排是这样。在飞行之外,按照要求要有一些思想教育活动,还有文化体育活动,这些都是正常的,必须要安排的。按照规定,每天飞行员有一个半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这都是必须要做的。

  主持人:

  中华你自己觉得呢,觉得平时除了执行任务以外,平时的生活愉快吗?

  李中华:

  我觉得非常愉快,尤其作为试飞员,很愉快。因为他能够飞喜欢飞的飞机,另外业余时间可以做想做的事情。像刚才政委讲到的,可以进行一些体育锻炼,进行一些文娱娱乐活动,也可以进行其它的一些交流。

  主持人:

  而且昨天晚上我们电视采访的时候,我们看到,你们夫妻有时间还经常一起出去逛逛,共渡一下浪漫时光。

  李中华:

  这都有。

  主持人:

  最后问你一个问题,歼十的任务执行完了,是不是下面一个新的任务又快来了。

  李中华:

  这是试飞员所必须要面临的一些任务。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能够来到演播室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同时感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本期的《今日关注》,再会。

  制片人 倪 钢

  策 划 朱同合

  编 辑 全晓通 刁伟华

  记 者 桑瑞严 闫 敏

  主持人 鲁 健

  监 制 马 勇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中国空军王牌试飞员李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