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专家称中国已经具备独立建造航母能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5:04 国际在线
俄专家称中国已经具备独立建造航母能力(组图)

俄罗斯海军装备的“库兹涅佐夫上将号”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专家称中国已经具备独立建造航母能力(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战舰编队未来可组成航母护卫群。

  “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最多可装110架各种类型舰载机,每天维持运营费用(不含维修费)就达100万美元“为装备一艘航母,中国应至少应从俄罗斯订购24架苏-33战机。”马基延科肯定地说。

  马基延科,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知名政策研究者,多年来一直在关注中国航空母舰事业的进展情况。

  他认为“中国目前已经具备了独立自主建造航母的能力”,但他拒绝谈论“中国造”航母的级别情况。

  马基延科指出,中国在造船工业领域逐步积累起相当的技术经验,但在甲板起飞等特定技术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

  因此,中国航母除了要借鉴俄航空技术外,还须依靠俄相关设备来武装,而飞行员培训则必须靠俄罗斯来帮忙。

  航母建造彰显国力

  现代航母的建造已成为体现国家科技水平与综合国力的象征。就规模和复杂性而言,马基延科认为其建造过程与建造宇宙空间站的难度不相上下。

  苏联在建造“库兹涅佐夫上将号”航母时就曾调动了700多家企业共同协作。现在欲建造类似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需45亿~50亿美元,且需5年时间。

  马基延科透露,俄罗斯自己目前也只能制造排水量4.5万~5万吨的航母,制造像“尼米兹”那样级别的航母根本就办不到。因为航母建造基地尼古拉耶夫造船厂随着苏联的解体留在了

乌克兰,而波罗的海造船厂、北方机械制造企业目前虽然可以建造航母,但造船专家和技术工人严重短缺也妨碍了航母建造。

  另外,苏联时期培训舰载机飞行员的地面模拟系统留在了乌克兰,而俄境内的新型训练系统短期内也难以建成。

  在记者对“借助俄方培训中国飞行员和相关人员”表示出怀疑时,马基延科解释说:“虽然原培训系统在乌克兰境内,但俄罗斯一直在使用该系统”。而且他还向记者透露,在这方面,俄罗斯还有自己的“备用方案”。

  航母吨位越大造价越高。一般来讲,航母的建造费各国大都能承受得起,但舰载机和护航舰的建造费、运行费及备件消耗费就很难承受。

  像“尼米兹”级最多可装110架各种类型舰载机,每天维持运营费用(不含维修费)就达100万美元。

  中国在等待更好机遇?

  马基延科称,中国向俄购买苏-33战机配备航母的可能性非常大。

  马基延科分析说,从理论上来看,中国已经能够制造装载航母所用的飞机。但苏-27和苏-33在作战性能上有优势,因此马基延科认为中国用自己制造舰载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他认为还有一种可能,中国也许是寄望于欧盟取消对北京的军事技术限制。因为美国民主党在总统大选中获胜,局势到2008年11月份之前会发生变化。其实法国早就建议Dassault Aviation公司向中国供应Rafale甲板歼击机。

  法国总统希拉克2004年10月访华时就已经展示过这种机型,Rafale要比苏-33轻许多,这样,中国就可以在自己未来的航空母舰上停放更多这样的战机。

  但俄另一军事观察家皮扬杜什金却对欧盟取消对华军控的前景表示怀疑。他认为,即使欧洲领导层同意取消军控,但欧洲一些政治家按照惯例还会加以阻挠。此外,美国共和党也好,民主党也罢,不管谁掌权,都会极力坚持保留对中国的军控方案。(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臧文茜)

关注中国航空母舰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