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贵航62天完成山鹰高教机全新版改装生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2:21 中国一航贵州集团
贵航62天完成山鹰高教机全新版改装生产(图)

国产山鹰高级教练机航展公众日飞行表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速 者 为 王

    -----全新版“山鹰”飞机腾飞记

  亮 剑

  这是一架让多少人魂牵梦绕的飞机,她的出生,如睛空惊雷,响彻云霄。

  这是一架让多少人感悟至深的军机,她的出生,引发了来自世界方方面面的人惊诧。

  今年五月,这架名为“山鹰”的中国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在经历了一年多鉴定飞行的严酷试验后,返航回到了其贵州的老家---中国一航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最后的定型改装工作。

  所谓“改装”,即经过一年半时间的鉴定飞行及空军优秀飞行员的体验飞行和对比飞行后,在广泛听取军方使用意见的前提下,经过众多专家院士的论证,贵航集团决定对“山鹰”飞机的环控等四大系统进行改进改装,以使“山鹰”飞机的性能,得到充分的优化,性能大幅度提升,使之更符合中国空军的训练要求。

  与其说这是一次山鹰飞机服役前的最后“矫正”,倒不如说这是一次产品性能、品质的“大提升”。从“根”或者说是从“本”上,实现其设计水平的跃升,以更加出众的性能,满足第三代战机飞行员训练所需要求。

  作为我国第一架新型高级教练机,“山鹰”飞机2003年12月13日首飞以来, 01号、03号飞机经过了历时一年半时间的鉴定飞行,进行了20多项460多个架次起落重大飞行试验,累计飞行近500小时,基本完成了试飞大纲规定的试飞科目。

  2005年12月22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文聪为组长的“山鹰”技术鉴定评审组认为,山鹰飞机的基本飞行性能良好、主要战术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鉴定评审组同时对飞机操纵特性、座舱布局、人机界面、配置状态、综合保障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但对飞机中存在的问题,客观地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系统改装,不仅仅是一次“会考”,更是高度关注用户“实践说话”客户观的一次亲密接触。

  2006年4月7日上午,中国一航贵州集团决定全面启动山鹰改装工程。董事长周万成提出:“‘山鹰’改装,是贵航集团当前的第一政治要务。”

  总经理谭卫东甚至向参加改装工作任务的各厂所下达死命令:“速度是贵航的生命!改进改装工作必须在6月底完成!否则,提头(乌纱帽)来见。”

  “我们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如果说有什么值得称道的,那就是弥足珍贵的时间。”

  两个月,60天,要完成飞机环控等四大系统改进改装工程,无异于比登天还难。原因是,飞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也就是说,任何一项改动,都将对整机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速度是“山鹰”的生命线,以快制胜,速度为王。

  当天下午,负责“山鹰”改进改装工作的云马、双阳、一所等飞机研制生产的主要厂所,立即启动改进改装工作。

  “山鹰”改装工作不仅任务量大、技术难度高、周期节点短,对承担设计任务的贵航飞机设计所的设计师们, 则是一次技术升级的“会考”。

  接到指令后,立即对“山鹰”飞机的两大技术改装中的增稳系统、环控系统,进行全面的设计,本着对用户负责,高度关注用户需求的理念,从产品的合理性和先进性入手,实现了产品的技术创新跨越。

  飞机的飞行品质好坏直接影响到飞机的总体性能,如何提高“山鹰”飞机的飞行品质,使其加速性、机动性、盘旋能力更加良好,设计师们不分昼夜地通过对纵向、横向增稳系统的模拟试验,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也大大地提高了飞机高空高速飞行时的稳定性。特别是自动改平功能,则可以控制飞机从任意姿态改至水平飞行,保证在飞行员失去空间方位感时可以自动控制飞机改至水平飞行。

  作为“四大”系统改装的主要零部件生产加工装配单位的云马飞机制造厂,从那时起,改装生产线24小时人停机不停。

  “五一” 长假期间,正是“山鹰”鏖战的高峰期,集团上万余名职工放弃了长假休息,仅在5月1日至3日,云马厂就安排了2660人次加班作业,有效保障了“山鹰”改装进度。

  飞机主要零部件生产加工装配单位的云马飞机制造厂,从4 月7日到6月2日的56天时间里,技术人员应用计算机软件发图,采用PDM和DNC技术,压缩了工装制造,优化了设计流程,仅某项零件改装工作就在很短时间内实现了发图58项675个A4,有效缩短了改装工装的设计周期。

  从设计图纸设计到工艺文件执行,从零件加工到导管安装,从水平大轴的研磨镗孔到平衡尾翼的角度调试,深夜里的云马部装厂房几乎彻夜未眠,从未停息,无数个清晨和傍晚,数以百计的员工时时刻刻鏖战在改装现场:

  板金车间提前两天完成了改装系统的174项新制零件的交付;

  增稳系统水平大轴高精度协调孔公差不超过0.018毫米;

  机加车间28天完成200多项改装零件加工任务等等。

  在顺利保住节点的后面,展现了云马人的感人事迹和激情场面。青年职工屈波为了抢制一套飞机后机身环型

散热器,连续一周吃住在厂房,有时爱人也要加班,小孩只能托付给邻居;工人郭江平舍小家顾大家,父亲重病住院,却无暇尽孝……

  一位飞机设计员为早日完成图纸设计,在连续痛失三位亲人的巨大创伤下,仍然坚守岗位;

  一位电缆工段的母亲给她即将面临高考的孩子留着这样的字条:“孩子,好好复习,准备冲刺,妈妈永远支持你!”;

  一名总装工艺员把婚期一拖再拖,在研制进入最繁忙的时候,刚当上

新娘子的她在紧张的现场工作中度过了新婚蜜月;父子兵齐上阵、夫妻俩并肩战,多少人累倒在工作台旁,多少人以现场为家;在忠孝无法两全的时候,多少人放弃了心中难以割舍的亲情;多少感人场景,催人泪下……

  特别是在最后一项增稳控制系统改装的装配过程中,由于飞机平衡尾翼的上下偏角都做了较大调整,要在原机的有效空间内安装调试是极为困难的。部装车间领导黄建雷连夜电话协调厂内外设计和相关技术人员,亲自带领工人在工作台上装配调整,一干就是7个多小时。

  时光铭记,“山鹰”作证,曾经创造了“山鹰”研制从部装开铆到部件交付仅108天奇迹的云马人,又创造62天“四大”系统改装的新奇迹。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