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飞机改装更多的是一种能力与意志的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2:21 中国一航贵州集团

  谭卫东有一个比喻,说的是现代版的“龟兔赛跑”理论:山鹰的生命力何在?就是比竞争对手先于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出世。如果我们此时稍有停顿,就可能成为新版的“龟兔赛跑”。

  速度是贵航的生命,这一理念贵航人感受无比深刻。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号召,集团1964年破土兴建,1970年成功研制了首台涡喷发动机,同年9月18日将首架银色的歼击机放飞
蓝天,在巴黎国际航展上被誉为“亚洲明星”的歼教七P型飞机研制仅用了22个月,举世关注的“山鹰”新型高级教练机研制也只用了18个月!速度奇迹,是贵航40余年凤凰涅磐、矗立三线的最好注解!

  速度奇迹,发人深省,也让每一个参与改装工作的人和单位,倍感压力。对于总装调试的双阳人来说,后墙不倒是最好的承诺。说其“艰巨”,一点也不为过。因为此前的时间节点,曾经一个个被突破,一些尚未完成的工作无法预料何时完成?说其“复杂”,是因为飞机仍处于试制阶段,每执行一份文件,都会发现新的问题,无法确定和预知的因素太多。如此艰巨、复杂的状况,对双阳人而言,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一次能力与意志的考验!

  早在“山鹰”改进改装工作会议之前,系统改装工作就在双阳厂全面铺开。有言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综合技术处工艺计划室作为此次改装任务的先头部队,在技术资料还未到位的情况下,就开始着手设计资料、成品资料以及技术图纸的准备工作。认认真真地消化着一份份图纸资料,人们超负荷地运转在微机旁,保证工艺计划文件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月初,燃油系统改装、盲目飞行布帘试验、200小时定检、

发动机定检、环控系统改装、增稳系统改装等工作项目陆续展开。改装工作中,预想不到的问题一天天暴露,困难一个个出现。怎么办?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如果前面的工作完不成,后面的工作根本就无法开展。打破常规、并行交叉作业、现场问题现场处理,设计员、工艺员、检验员、工人齐上阵,大家一起想办法,努力以最简捷最便利的方法协调处理问题。

  厂长余霄激情承诺:“千方百计,哪怕千辛万苦,也要确保‘山鹰’后墙不倒!”。

  改装现场工作组、改装技术工作组迅速成立,“7.24”工作制、工厂领导值班制开始实施,日碰头、日汇报制度建立,床铺搬到改装现场、饭菜送到改装现场,一呼百应。

  4月中旬,“山鹰”机载成品200小时定检任务在特设处展开,此次定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完成近50项不同产品的装前试验工作。

  电子室雷达班组长朱海军辗转于成都、绵阳两地,兼顾送检试验产品状况,回程时,他顾不得“五一”黄金周的道路交通拥挤,在没有买到卧铺票的情况下,匆匆购买了站台票毅然背负着定检成品,登上火车。老党员韩萍独立承担了综合罗盘整套产品送往省外,进行定检的试验任务,设备的异常沉重给她带来了异想不到的困难,每到一处,她都想办法求助顺路人帮她抬运产品,不辞辛苦地奔波在路途上,直至完成试验任务安全返回。

  机载成品200小时定检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山鹰” 200小时定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4月19日,“山鹰” 200小时定检工作在总装厂房全面展开;4月24日,完成了燃油系统压力加油系统的改装工作;27日下午4时,顺利完成压力加油试验试验。由此拉开了“山鹰”环控及增稳两大系统改装工作的序幕。

  5月5日,改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导管实样取制战斗正式打响。导管实样取制小组兵分两路,分别在双阳厂总装车间和云马厂并行作业。由于参研单位多,飞机没有“闲置”的时间,导管取样工作只好见缝插针,24小时不停歇地同时开展。在赴云马厂开展液压系统导管实样取制工作中,取制小组见云马厂工人白天黑夜地干,根本没有机会取样,取样小组就采取善意的“欺骗”,请在机舱内工作的工人出来“吃饭”的方式,悄悄地溜进去大干“取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