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反导系统号称能拦截八成大陆来袭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8:42 青年参考

  据台湾《联合报》9月15日报道,台军方耗时8年研发的ATBM反导系统即将投入现役,作为外购美制“爱国者PAC-3”反导系统无门情况下的一种补救措施。台陆军“总司令”胡镇埔说:“(ATBM)成功部署,标志着台湾走在所有亚洲军事强权的前面。”那么这种“台湾版爱国者”究竟是何方神圣?

  台军“层系”计划反导弹

  早在2001年,台湾军方委托“中山科学研究院”(简称“中研院”)开展“层系”计划,开发反战术弹道导弹系(ATBM)。实质是以现有的“天弓I/Ⅱ”型防空导弹的技术作依托,发展一种与“爱国者PAC-3”相近的反导弹系统,作为台湾一旦无法得到这种武器的补救措施,所以外界也一般将ATBM系统称为“天弓Ⅲ”。该计划设定研发期限为2001年至2007年,总研发金额将近200亿元新台币(约50亿人民币),是台湾继“经国”号战斗机、“成功”级护卫舰之后的又一个重大“自主防务”举动。

  2005年4月18日,时任台湾“国防部长”的汤曜明首次宣布ATBM系统首先拦截试验取得成功,当时ATBM拦截导弹在屏东九鹏基地连发3枚,在“长白”雷达导引下,以4马赫速度拦截先行发射的导弹靶,并以破片杀伤方式摧毁靶标。

  只能给“爱国者”当配角

  台军防空部队目前使用“天弓I”、“天弓Ⅱ”、“霍克”及“爱国者PAC-2”等4种导弹,前三者仅能拦截飞机,无法拦截导弹;“爱国者PAC-2”无法拦截巡航导弹。所以,ATBM不仅是台湾军方惟一自行研发成功的反导弹系统,同时也被期望有“爱国者PAC-3”的功能。据台湾军方透露,就各项性能分析,单发命中导弹方面,ATBM与“爱国者PAC-2”、“爱国者PAC-3”平均都在70%以上;双发命中率三者都超过90%的水准。

  ATBM较“爱国者PAC-3”逊色的部分,主要在于弹体较重及拦截撞击的方式。拦截方式是“爱国者PAC-3”的最大优势,它直接精确撞击来袭导弹后爆炸,使其成为碎片,不至于造成地面二次伤害,而ATBM以感应爆炸方式拦截飞弹,离目标约20~30米范围即引爆,不过ATBM采用选向性弹头设计,能够将爆炸能量瞬间集中到一个方向,击落来袭导弹,产生的落地碎片较“爱国者PAC-2”为小。在开发成本方面,ATBM可能与爱国者PAC-3单枚300多万美元售价差不多,如未来大量生产,成本会降低。

  台湾军方声称,ATBM系统的“长白”雷达对于侦测低空飞行器效果相当不错,因此把ATBM的主任务定位为反巡航导弹,亦可以支援反弹道导弹。台军扬言如果大陆以巡航导弹沿淡水河方向进袭台北市,ATBM系统可以挡下大约80%的来袭导弹。

  台军反导难以自保

  台湾本岛现有4座防空导弹阵地,掩护西部人口密集地区。台湾军方认为:未来综合型导弹防空体系可保持24小时战备,可同时迎战上百个目标,如解放军空军想在地面摧毁台湾机群,则势必被大量的“天弓”、ATBM导弹消耗飞机和飞行员。

  一言以蔽之,防空导弹是台湾自保的重要法宝。但请不要忘记,防御一方始终处于被动地位,进攻方完全可以用多种方式对其进行欺骗,然后在意想不到的时间、方向上发起攻击。

伊拉克的核反应堆防备可谓严密,但也被以色列空军摧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