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彗星撞地球:台湾妄图用雄风导弹威慑大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9:55 青年参考
彗星撞地球:台湾妄图用雄风导弹威慑大陆(图)

资料图:台军导弹覆盖大陆示意图 大洋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彗星撞地球:台湾妄图用雄风导弹威慑大陆(图)

资料图:台军估算大陆导弹覆盖台湾示意图以及大陆最有可能使用的弹道导弹

  巡航导弹有美国技术背景射程600公里可直达大陆

  台军演拟试射雄风-3

  本报特约记者 雷炎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台湾军方计划在即将举行的“汉光-22号”演习中,试射可直达大陆的雄风-3型巡航导弹,美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据称该导弹射程达600公里,大于国际导弹管制协议的300公里范围,意味着大陆福建、广东沿海地区都在其火力范围内。

  射程是“台湾导弹之最”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的雄风-3型导弹,现已完成推进器及导航系统的全功能测试。该导弹是台军机密的“雄评计划”的核心成果。1998年进行了试验弹的首次试飞,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雄风-3型导弹将于明年正式编入台军实战部队,预计将装配在台军成功级、拉斐特护卫舰和刚购入的基隆级驱逐舰上。导弹采用垂直发射技术以及固体燃料

火箭助推器的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5马赫,最大射程更是达到了台湾导弹历史之最的“600公里”。该导弹的制导方式目前仍未公开,但初步判断它将雄风-2型导弹原有的主动雷达寻的/热成像寻的复合制导系统,进行了适当优化。

  雄风-3型导弹的研制成功,被台军看作是在自制武器发展上的又一项“重大突破”。但许多资深军事专家都认为,雄风-3的美国技术背景相当明显,波音公司曾向台湾方面提供了制导、固体燃料推进剂乃至隐身弹体设计的帮助,台“中科院”要做的几乎就是将美国技术消化后进行系统集成。特别是该导弹的“眼睛”——全球卫星定位信号接收装置,可得到美国GPS卫星军用精码数据,这对其远程打击能力的提高至关重要。

  不过,该导弹的进攻意味过于浓厚,一旦台军部署该导弹,北起

福建福州,南到广东南澳的大陆沿海地区,都将受到这种导弹的威胁。况且该导弹的射程达到600公里,远超过美国私下与台湾达成的“不研制射程超过300公里的武器”的默契。美国已通过其国家安全情报部门向台湾当局正式表达关切,并呼吁台湾停止这种向大陆挑衅的行为。

  雄风-3难有胜算

  据报道,台湾军方人士还表示,雄风-3型导弹的设计定位是执行高价值战术目标的精确打击,因此下一阶段的系统提升,将是如何反制中国大陆的导弹,也就是执行攻击大陆导弹部队阵地的能力。在台湾“国防部长”李杰的指示下,雄风-3型导弹将主要由“飞弹司令部”控制。

  但这一设想早已被许多军事专家给否定掉了。曾多次参观珠海航展、见到多款中国弹道导弹产品的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就表示,台海两岸导弹实力悬殊,中国大陆各种射程的战略战术导弹性能和数量都占据绝对优势,连驻冲绳美军和日本自卫队都感到头疼,何况台湾。其次,中国大陆在战略上握有主动权,可随时对台湾的导弹基地等重要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台湾所谓的“先期反制”的机会很少,即使台湾能拿雄风导弹对大陆来一番“先发制人”,其胜算恐怕也只能用“彗星撞地球”来形容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