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据称伊朗闪电战机应用大量俄罗斯技术和装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33 国际先驱导报
据称伊朗闪电战机应用大量俄罗斯技术和装备

伊朗新型“闪电”战机侧面特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刘庆 曹阳

  伊朗“闪电”战斗机外形类似F-5E,但应用了大量俄罗斯技术和装备,可与伊朗苏-24攻击机搭配使用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9月6日,在代号为“佐尔法格哈的打击”演习中,伊朗军队首次展
示了一款自主研制的新型战斗轰炸机。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这种代号为“闪电”的战斗机由伊朗本国专家设计、优化和改进,它目前已在军中正式服役。

  外形性能类似F-5E

  “闪电”刚刚露面,就有专家指出它更酷似美制F-5E战斗机,甚至连伊朗

军事演习发言人穆罕默迪安准将也介绍说“闪电”与F-5轻型战斗机类似。这难免让人困惑:“闪电”战斗机究竟是何出身?

  伊朗革命之前,美伊有过很长一段蜜月期,伊朗空军曾经从美国引进了180架F-5E/F“虎”式战机,直到目前还有60架堪用。显然,集30年使用和维护经验,伊朗如果想结合自身科技成果改进F-5E应该不是太大难事。

  那么,“闪电”与F-5E有什么区别呢?

  先看飞机形状,从伊朗官方公开的电视画面看,“闪电”与F-5E在外形上简直就是孪生兄弟,差别仅仅在于F-5E是椭圆性进气道和单垂尾翼,而“闪电”则采用了矩形进气道和类似米格-29的双垂尾翼。

  再看基本参数,“闪电”也与F-5E有太多雷同。比如,同样拥有14.45米的机长、4.06米的机身高、8.13米的翼展等等。相对明显的区别在于,“闪电”2083千米/小时的飞行速度较F-5E的1314千米/小时的最大速度更快。

  大量应用俄式装备

  动力装置方面,由于伊朗目前没有能力自行研发

发动机,“闪电”很可能采用空军现役的俄制米格-29战斗机RD-33发动机或其它俄式涡喷发动机,机动性能应该优于早已陈旧不堪的F-5E。

  机载电子装备方面,美制基本型F-5E不但没有安装平视显示器,机载雷达的有效探测距离也只有37公里,高度依赖地面指挥中心。“闪电”战斗机可能另起炉灶,采用俄制“标枪”机载雷达系统和座舱综合显示系统以适应现代空战需要。

  武器配备方面,F-5E的标准装备为2门20毫米机炮和5个外挂点,能挂载空空、空地导弹和各类炸弹,采用相近设计的“闪电”无疑也能使用美制或俄制航炮,但主要火力来源还是依赖于发射

火箭弹或投掷各类制导炸弹。

  从伊朗电视台没有展示任何“闪电”战斗机发射空空、空地导弹的录像分析,可以肯定,“闪电”的空中格斗和对地打击能力目前还是美玉有瑕。

  伊朗空军怎么用“闪电”

  如此看来,“闪电”单座轻型战斗机可能是“F-5E”的升级版,总体性能大约在准第三代的水平,主要任务是与苏-24攻击机搭配实施战斗轰炸和空中近距离支援,制空格斗不过是副业而已,毕竟,其性能还难以与伊朗空军列装的“米格-29”相提并论。

  可是,伊朗为什么要自行开发这一款功能尚不发达的战斗机?回答这个问题必须把目光放到技术问题之外。

  第一个因素与伊朗的大国雄心有关。在伊斯兰革命胜利以后,追求更高国际地位成为伊朗的一面精神旗帜。这次“闪电”战斗机的横空出世,使伊朗从依赖进口上升到自主生产,改善了空军战机完好率和出勤率因得不到美制配件而大幅下降的艰难处境。

  第二个因素与伊朗的外部环境有关。当前,伊核问题已成为全球热点,虽然“闪电”的性能还不够出色,难以与美国的F-15、F-16更不用说F-22相抗衡,但毕竟能够宣示伊朗坚定自卫的决心,战时也可用于对地攻击和截击敌航空飞行器,对争夺战术制空权有一定帮助。更何况一旦危机平息,这种相对先进的战机对周边一些更为落后的国家还能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

  总之,“闪电”战斗机的光彩出镜肯定出自伊朗官方的精心策划,个中隐含的战略意图大大高于战术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