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F-14战机搭载发射霍克空空导弹让美害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8:39 青年参考
伊朗F-14战机搭载发射霍克空空导弹让美害怕

伊朗空军F-14A双机编队。第二架F-14A机翼下挂了改型“霍克”空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邵威

  聪明的伊朗人又有新发明了。据伊朗媒体9月4日报道,伊朗空军的美制F-14A“雄猫”战斗机,日前在“佐勒菲卡尔打击”演习中,成功搭载并发射了多枚改进后的“霍克”空空导弹,而这种体积庞大的导弹此前一直被用于地基防空作战。

  “疯牛导弹”让美国害怕

  据报道,伊朗专家们对“霍克”地空导弹进行了一系列改装,使F-14A战斗机能够将其作为空空格斗导弹。伊朗军方人士说,这些改进后的导弹能够使F-14A具有“更强的机动能力和更远的攻击距离”,从而能更有效地摧毁敌人的空中力量。

  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霍克导弹,原本是美国陆军用于拦截飞机、巡航导弹和战术地地导弹的王牌,每枚导弹单价约4.1万美元,相比爱国者导弹的75万美元来说相当便宜,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生命力非常强的导弹。该导弹采用无尾式气动布局,头部呈锥形,用玻璃钢纤维材料制成,弹翼为梯形,位于弹体中部稍后,按“×”形配置。

  霍克导弹使用的M112型双推力

火箭
发动机
,具有峰值推力大、爆发性强、持久飞行稳定的特点,射程超过40公里。其战斗部重约75公斤,采用首尾连续的小钢柱杀伤体,爆炸后可形成一个不断扩大的圆环,好似电锯锯面不断飞散,以获得较大的杀伤率。

  由于伊朗空军经过两伊战争的消耗,原本为F-14雄猫战斗机专配的AIM-54A“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已所剩无几,为了保持F-14战斗机的威力,伊朗人把脑筋动到霍克防空导弹身上。虽然霍克的个头和体积比不死鸟大出了一圈,但通过修改导弹制导界面、取消所有与空战无关的零件,结果霍克导弹被神奇地挂到F-14战机机翼根部。美联社早在3年前便关注伊朗人改装霍克导弹的举动。由于霍克“空空导弹”保留了陆基导弹射程远、威力大的优势,因此美国人担心,这种具有“疯牛”般凶猛的导弹会对巡逻在波斯湾上空的美国战机构成威胁,毕竟伊朗专家彻底修改了霍克导弹的技术参数,一旦美国飞机遭遇这种“疯牛导弹”,恐怕会措手不及的。

  伊朗有能力维护自己的“雄猫”

  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美国严格禁止向伊朗提供军事援助,包括F-14战斗机在内的大量美式武器装备,都失去了零件保障。国际观察家们的一般看法是伊朗军队会遭到致命挫折。然而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伊朗在这27年封锁中挺下来,并建立了门类齐全、相对先进的国防工业,即使像F-14这样的顶尖装备,都能做到就地维护。

  目前,伊朗是世界上惟一拥有F-14A雄猫机群的国家(美国海军的雄猫已经全部退役),可以摧毁视距外的轰炸机、预警机、加油机等高价值目标。在飞行员方面,伊朗的雄猫飞行员几乎全部是参加过两伊战争的老兵,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拥有这样实力的伊朗空军,绝对是美国及以色列空军的厄梦,一旦开战,美以很可能发现他们必须付出超出原计划三四倍的代价,才能压制住伊朗的空军部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