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专家评伊朗新战机:远未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0:20 环球时报
美英专家评伊朗新战机:远未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伊朗新型“闪电”战机与一架F-5E战机结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月19日开始、为期五周的伊朗全国军演已接近尾声,军演期间,伊朗接连展示的最新导弹、战机成为美英军事专家研究的重点。9月6日,伊朗披露了自己的“闪电”式战斗机(Azarakhsh),号称性能可与美军现役F/A-18战斗攻击机相媲美。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伊朗航空工业如今已能制造出性能近乎国际第二代与第三代战斗机水平之间的战机,至于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则实在是一种宣传。

  伊朗展示新战机

  “它是速度的精灵,任何地面目标都无法摆脱它的攻击。”这是伊朗国家电视台在9月6日播放“闪电”战斗机参加“佐尔法格哈的打击”演习时的解说词,在伊朗官方精心剪裁的画面中,“闪电”战机与一架F-5E战机结伴掠过战区上空,当镜头转向其飞行座舱时,观众可以发现里面布置了精密的

液晶显示器,飞行员通过观察光标变动就能掌握飞机的运行状态。伊朗飞行员随即发射了两枚2.75英寸
火箭
弹和一枚无法识别的空对地导弹,顿时一个地面预定目标变成一片火海……

  伊朗军事演习发言人贾瓦德·穆罕马丁准将称:“‘闪电’战斗机完全由伊朗生产,它与(美国)F-5战斗机性能相当。”但另一位比他军阶更高的将军、空军司令卡里姆·哈瓦米则向媒体表示,“闪电”是一种战斗轰炸机,用途与美国F/A-18战斗攻击机相似,而且功能“更加强大”,“伊朗空军在过去一年里对该型机进行多次试飞,目前它已在军中服役。”

  据长期关注伊朗军机工业的英国航空专家汤姆·库柏介绍,“闪电”战斗机的研制工作早在12年前就开始了,其设计融合了东西方技术,安装有新型远程火控雷达,能以两倍音速飞行,是一种对地攻击兼可执行制空任务的多用途战斗机。他指出,该机是由美国F-5“虎”式战斗机衍生而来,体积比F-5大出10%-15%,改用两台发动机结构,原来的单垂尾也变成酷似F/A-18的斜向双垂尾,这恐怕是一些媒体误认为“闪电”战斗机与F/A-18相似的重要原因。

  位于弗吉尼亚的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负责人约翰·派克指出,F-5是美国上世纪50年代为帮助盟国抗衡苏制米格-21战机而研制的出口型战斗机,本身就具有结构简单、技术易于掌握的特点,再加上伊朗空军长达35年的F-5战机使用史、至今仍保有多达60架F-5战机的有利条件,伊朗搞出某种F-5的变型机并不是太困难。约翰·派克认为,“闪电”的性能最有可能近乎于国际第二代与第三代战机水平之间,即相当于F/A-18A早期型战机的水平,伊朗正试图以此来提高军机国产化程度,避免战时受制于人。

  军机规模半遮半掩

  伊朗人早在1973年便开始构建独立自主的飞机制造工业,以防在建立自主军用航空工业进程中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后,伊朗处于美苏联合封锁的险恶境地,特别是美国撤走专家并断绝对伊朗战机的维护后,许多西方观察家都认为伊朗空军完了,但伊朗航空工程师和专家们经过努力,基本保障了大部分战机的战斗出勤。最显著的证明是美国情报单位总搞不清伊朗使用F-14战机的情况:CIA曾估计伊朗空军经过两伊战争消耗,现有可供使用的不足10架,但在今年2月11日德黑兰阅兵式上却至少有25架F-14战斗机以密集编队方式亮相。

  目前伊朗的军机科研及生产单位,从业人员多达1.5万人,规模在中东地区仅次于以色列。它们不仅能部分生产或改进机载雷达、空空导弹和航电系统,还能从事某些军用飞机开发,外界已知的伊朗自研军机项目还包括云雀(Dorna)中高级教练机、伊朗-140(IRAN-140)军用运输机、曙光(Shafagh)教练攻击机等。

  造战机还是买战机?

  美国一些航空专家认为,伊朗军用航空工业的弊端也是明显的。“闪电”战斗机总体上相当于F-5战斗机的升级版,但伊朗却花费了12年研制时间,可见其技术底子还非常薄弱。由于长期遭受技术封锁,伊朗航空工业难以获得新鲜的航空设计思路,许多披露的新机设计风格仍局限在模仿已有美式战机的程度上。

  作为现代军工业的“巅峰领域”,制造军机对许多国家而言只能是一种梦想。由于军机制造业高资金投入、高技术风险和漫长研制周期等因素,大多数国家采取“造不如买”的战略决策,即使有的国家造出军机,也因性能不如市场上销售的大国产品而不得不草草收场,印度发展LCA战斗机失败就是例证。(张学峰 记者 张 哲)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