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反舰导弹封锁霍尔穆兹海峡威慑美航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46 青年参考
伊朗反舰导弹封锁霍尔穆兹海峡威慑美航母(图)

俄制“俱乐部-S”3M-54E潜射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月27日,伊朗海军在波斯湾的演习中,由“基洛”潜艇从水下试射一枚反舰导弹,准确击中目标。伊朗官方未透露导弹的具体型号,只说该导弹是“远程,能规避雷达,可以在任何海军舰船上发射”。伊朗称,该导弹是本国军工科技的成果,但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和英国简氏集团等权威防务媒体却认为,此次伊朗展示的潜射导弹是俄罗斯出口的“3M-54(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

  “俱乐部”系列潜射导弹秉承了俄制武器一贯的传统——实用与凶猛。目前,外界已知伊朗海军的3艘“基洛”877EKM型潜艇都有能力发射“俱乐部-S型”导弹,该导弹最大射程220公里,巡航速度180~240米/秒。

  在伊朗海军中,最令美军忌惮的莫过于俄制“基洛”级潜艇及其携带的反舰导弹。早在去年俄罗斯《生意人报》7月4日曾报道,俄罗斯与伊朗达成了总额2.7亿美元的武器交易。根据合同,俄将负责为伊朗3艘“基洛”潜艇装备“俱乐部—S”潜射反舰导弹。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分析师马科耶夫表示,装备在伊朗潜艇上的“俱乐部—S”导弹,是世界上第一种从潜艇鱼雷发射管发射的末段制导、超音速飞行的反舰导弹。

  由于目前美军已全部淘汰常规潜艇,而在水域狭窄的波斯湾,核潜艇毫无用武之地。因此,伊朗海军潜射导弹的目标将是美军航母等大型水面战舰。伊朗海军的“基洛”潜艇是伊朗最具威慑力的“王牌战舰”,装备了“俱乐部”潜射导弹后,其威慑能力大大提高。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伊朗和美国发生冲突,伊朗配备先进反舰导弹的潜艇在飞机和导弹快艇的配合下,可以封锁霍尔穆兹海峡,从而扼住波斯湾咽喉,与美国庞大的舰队进行周旋。美国《防务新闻》忧心忡忡地说,一旦美伊爆发冲突,革命卫队只需按动一下按钮,就能把导弹打到美军舰队里,因为“波斯湾实在太窄了,根本没有地方躲避”。   (江晓/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