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部署新型防空导弹构建保卫核设施最后防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1:48 国际先驱导报
伊朗部署新型防空导弹构建保卫核设施最后防线

伊朗自行生产的新型MISAGH-2便携式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为了保护核设施,伊军在核设施周围建立起了多层次防护体系

  国际先驱导报驻德黑兰记者梁有昶报道 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小镇洪达卜外,一片四周低山环绕的荒漠,当中矗立的铁塔、高炉、烟囱和厂房十分醒目,这就是著名的阿拉克重水加工厂。这里戒备森严,4米高的铁丝网和数十架防空机枪环绕四周。

  8月26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高调参加了阿拉克重水加工厂的正式落成典礼。他在典礼上说:“没有人能剥夺我们的正当权利,伊朗人民将用武力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

  核设施成重点打击目标

  随着美以军事打击的风声越来越紧,伊朗的一些核设施做足了防范准备,加强了安保和防空措施。

  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从2004年开始修建,这个反应堆令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感到不安,因为他们认为通过重水反应堆可获取能够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钚。伊朗核官员则公开表示,为了防止受到袭击,阿拉克重水设施有相当一部分将建造在地下。

  纳坦兹铀浓缩基地坐落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省,在德黑兰以南约250公里处。该基地于2000年开始修建,占地10万平方米。伊朗政府曾在去年3月破天荒地邀请一些记者参观该基地,从他们介绍的情况来看,该基地掩藏在崎岖的山丘当中,当时就已经在周围修建了很多瞭望塔和防空设施。

  纳坦兹基地主要由一个大型商用铀浓缩厂和一个铀浓缩中试厂组成,其中商用铀浓缩厂包括3座深入地下18米的大型厂房,据说墙壁厚达2米,建成后可容纳大约5万台离心机。目前伊朗只在铀浓缩中试厂内装有164台可以运作的离心机。今年4月,伊朗正式宣布它已成功地利用这些离心机生产出纯度为3.5%的低纯度浓缩铀。

  由于钚和浓缩铀都可用于生产核武器,因此伊朗被西方国家认为在为发展核武器做两手准备。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美国和以色列准备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阿拉克重水加工厂和纳坦兹基地将是美以空袭的重点对象。此外,位于伊朗南部波斯湾附近的布什尔核电站也是重点目标之一。

  构建多层防空系统

  鉴于风雨欲来的形势,也鉴于以色列曾在1981年偷袭

伊拉克核设施的教训,伊朗军方更是从多方面上对该国的防空体系进行了改革。

  在当前代号为“佐尔法格哈的打击”的大型军事演习中,伊军首先检验的就是最新的防空理念。据一些军事专家分析,伊朗的防空司令部看来已经摒弃了冷战时期的“分层式防空体系”,因为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一直使用这种方式,结果在1991年和2003年的两次战争中一败涂地。

  在这些军事专家看来,伊朗军队已经从北约轰炸南联盟、美国轰炸伊拉克的战例中学到了宝贵的经验,伊朗防空系统首先就是要确保提高以下设施在战争中的存活能力:雷达系统、指挥与控制中心,以及至关重要的核设施。

  在防空体系方面,伊朗军队希望为战略目标提供“多层次”的保护:在各地建立大量高度一体化的局部防空网,主要由各种截击机组成;陆基防空导弹以及有雷达控制的防空火炮将向特定的区域提供灵活的保护;此外还有移动式的立体防御体系,包括高度机动性的移动防空导弹、在低空飞行的战斗机编队以及在高空进行策应和控制的大型作战飞机。

  保卫核设施的“最后防线”

  伊朗军事演习指挥中心发言人哈达尼准将近日对媒体说,伊朗已经对一些国家的军事力量进行了仔细研究,发现它们的空中优势主要集中在战场上方的空域,为此伊朗专门研发了一系列武器来进行抗衡。例如在近日的一次演习中,伊朗军队在不同的高度部署了“空雷”系统,结果能够有效地防范敌方飞机的进攻。

  另外,据法新社报道,伊朗从近日起大批量生产新型MISAGH-2便携式防空导弹,伊朗军工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导弹能摧毁在雷达盲区飞行的战机和巡航导弹,是保卫伊朗核设施的“最后防线”。

  英国简氏集团曾透露,该导弹采用了韩国公司提供的

发动机,是在俄罗斯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安装的。该导弹可以“发射后不用管”,具有从所有角度摧毁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目标的能力。导弹头部装有红外线/紫外线双模式被动导引头,战机即使用热焰弹进行干扰也无法逃脱打击。对于贴地飞行的巡航导弹,MISAGH-2导弹可自动调整飞行轨迹,进行连续攻击,提高命中率。

  昔日“礼物”今成眼中钉

  伊朗和美国当前在核问题上“针锋对麦芒”,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伊朗的核计划曾经与美国的支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伊朗最早从20世纪50年代就已经开始进行核能的开发活动,由于当时是亲西方的国王巴列维执政,因此伊朗的核计划得到了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大力支持,一直延续到1979年伊斯兰革命成功后。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日前也指出:“伊朗的核工厂是美国的冷战礼物,伊朗最重要的核设施的核心部分是美国提供的。上世纪60年代美国向伊朗提供了一个核反应堆,还向伊朗提供了能够制造武器的铀。而现在美国对这个反应堆只字不提。”

  伊朗今天的核进展已成了美国的眼中钉。按照伊朗宣布的计划,它将在今年年底前启动3000台离心机。一些西方核专家分析说,如果3000台离心机同时运转,那么在最快的情况下伊朗只需一年时间就能生产出制造核弹的浓缩铀。

  尽管伊朗一再强调自己的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而且绝对不会寻求发展核武器,但是以美英为首的一些西方仍要求伊朗要停止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并以制裁乃至军事行动相威胁。到目前为止,伊朗仍未显示出在该问题上让步的迹象。随着安理会决议规定的最后期限的到来,伊朗核问题又一次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