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曾为伊朗提供主要核设施及高浓缩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8:3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就在国际社会本周就伊朗核问题频频磋商之际,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核心地带的德黑兰研究型反应堆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座伊朗重要核设施的存在揭开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争论中鲜为人知的内幕——在伊朗发展核能的道路上,美国的帮助和推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美国《南佛罗里达州太阳哨兵报》8月23日报道,美国不仅援建了这个反应堆,还
为反应堆的运作提供了武器级铀。

  报道称,冷战时期,美国向包括伊朗在内的盟国提供核技术。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帮助伊朗建造了这座反应堆,这是伊朗第一座核研究反应堆。此外,美国还为伊朗提供了10磅(大约4.5千克)左右的高浓缩铀,这些浓缩铀是制造核武器的关键原料。

  据熟知内情的美国科学家称,这些高浓缩铀目前仍然在德黑兰反应堆内,并且极有可能失窃,并被恐怖分子用来制造核武器。

  据悉,虽然这些高浓缩铀已在反应堆内得到燃烧,但废弃燃料棒仍然是高浓缩的,可以用来制造核弹。通常来说,废弃燃料棒具有强烈放射性,很难被恐怖分子使用。然而,德黑兰反应堆内的废弃燃料棒经过长时间的存放,可能已经不再具有高放射性的危险,因此极有可能被恐怖分子利用。

  不过,1979年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政权,美伊反目成仇,从此以后,伊朗核项目被搁置。

  在当前的伊朗核问题中,这座反应堆也是伊朗拥有秘密核计划的一个重要证据。2004年,当时美国负责军控问题的高官约翰·

博尔顿曾以在该反应堆进行的核实验为证,声称伊朗已经秘密研究核武器20多年。数月后,他指责多个国家向伊朗提供了核技术。然而,博尔顿始终没有提及美国在伊朗核计划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虽然美国官员指责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但他们从来没有公开提到过伊朗曾经在美国提供的核设施中进行过核活动。

  一些美国的支持者认为,美国在上世纪对伊朗的核发展援助并无错误。

哈佛大学学者刘易斯称,在过去帮助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并不是国际社会的错误,没有履行防扩散义务则是伊朗的错。

  (作者:欧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