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用美国导弹玩花样 反而泄露空战软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9:27 世界新闻报
伊朗用美国导弹玩花样反而泄露空战软肋(图)

“霍克”导弹已经陈旧到连研制它们的美国都不再使用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用美国导弹玩花样反而泄露空战软肋(图)

F-14A也是美军刚刚退役的一种飞机


绰号“熊猫”的F-14战斗机

  在伊朗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中,伊朗军方正热衷于展示所谓的“新式武器”,甚至将地空导弹装上了战机。然而这些做法的实战效果,还有待检验。

  从8月19日开始,伊朗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代号“佐尔法格哈的打击”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演习中,伊朗先后试射了多种“新式武器”,引得世界媒体一片大呼小叫。9月4日,伊朗军方再度玩起了花样,伊朗空军的美制F-14A“雄猫”战斗机在演习中成功搭载并发射了一
枚伊朗改进后的“霍克”导弹,而这种美制导弹原本是作为地对空导弹使用的。

  美制“老霍克”被送上了天

  “霍克”地空导弹系统是美国最早的防空导弹系统之一,被美军士兵们亲昵地称为“老霍克”。

  伊朗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陆续从美国采购了一些“霍克”导弹,总数大约在400到500枚左右,主要任务是用来进行要地防空。不过,在4日的演习中,伊朗空军却将这种导弹挂上了同样是从美国进口的F-14A战斗机上,作为空对空导弹使用。伊军发言人宣称说,伊朗空军的专家们已经成功地对“霍克”导弹进行了技术改进,不仅使该导弹能够满足空中发射的要求,而且还具有“更强的机动能力和更远的攻击距离”,从而能“更有效地摧毁敌人的空中力量”。

  实战效果还很难说

  伊军发言人所说的“敌人的空中力量”指的显然是美国战机,用美国导弹来对付美国,伊朗军方此举颇有点“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味道。不过,从“霍克”导弹本身性能来看,伊朗这一“极富想像力”的发明,其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首先,作为一种地空导弹,“霍克”导弹本身的设计并不适合用来进行空中发射。“霍克”导弹的重量偏大,会加重载机的负荷。而且“霍克”翼展较大,无法使用小阻力的机腹保形挂载方式,而只能挂在两侧的机翼下,这将大大影响F-14A的航程和战斗飞行速度。此外,这种挂载方式还会产生另一个严重的问题:由于导弹重量大,因此,当一侧的导弹发射后,载机的重心可能发生严重的偏移,从而严重危害载机的飞行安全。

  其次,“霍克”对雷达引导的要求较高,即使是雷达性能强大的F-14也难以满足。“霍克”是一种半主动式雷达制导的导弹,在攻击时需要有火控雷达照射目标。按照美军标准配制,一个“霍克”导弹的基本火力单位需要有5部雷达,包括:一部脉冲搜索雷达、一部连续波搜索雷达、一部测距雷达、两部高功率目标照射雷达,分别安放在至少三辆载重卡车上。对于这样的雷达引导要求,即使是号称有着现代战机中最大功率雷达的F-14也难以满足。即使伊朗能够成功地将“霍克”和F-14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其在实战中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也是个未知数。

  伊军缺少空战导弹

  从目前情况看,伊朗之所以将“霍克”安在了战机上,主要是看中了该导弹近40公里的射程,试图以此来表明伊朗空军有着视距外作战的能力。但实际上,伊朗的F-14战机本身就拥有配套的视距外空空导弹——大名鼎鼎的AIM-54“不死鸟”。伊朗不好好利用这些现成的空空导弹,反而费劲地将一种地空导弹硬往飞机上挂,这样的举动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

  一是伊朗目前的确极度缺少有效的空战武器。此前曾有分析称,由于缺少零配件和维护,伊朗的“不死鸟”导弹已经基本失去了作战能力。二是伊朗似乎有与美国在空中一决高下的打算。

  就这两点来说,伊朗将“霍克”送上天的做法可谓是十分不明智的。一方面,暴露了自己在空空导弹技术方面还相当薄弱的弱点。另一方面,由于实力上的巨大差距,伊朗如果在空中与美国对抗几乎毫无取胜的可能,而其将“霍克”挂上F-14A的举动,反而削弱了自己的防空实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