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指出伊朗军队具备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实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4:58 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蔡亿锋 田利阳

  东方网8月24日消息:伊朗军方日前展开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并成功试射了10枚新型地对地短程导弹。这种名为“闪电”的导弹射程在80公里至250公里之间。此外,伊朗军方还宣布将在此次演习中试射由伊朗科学家研制的新型反舰导弹。

  中国战略专家葛立德分析指出,伊朗的军事演习就是向美国表明,如果伊核问题冲突升级,伊朗完全有能力像上个世纪两伊战争期间一样,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并切断海湾石油运输线。

  近年来,伊朗武器装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中东地区首屈一指。伊朗开始自主生产坦克、装甲运兵车、导弹和战斗机。伊朗“闪电”导弹射程在80公里至250公里之间,而且具备携带核弹头的能力。

  伊朗的“流星3”型导弹最大射程已达到1300公里至2000公里左右,以色列和美军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军事基地都在射程范围内。

  伊朗的反舰导弹也具备相当强的反舰能力,射程超过一百千米。而霍尔木兹海峡最窄处只有45千米。

  伊朗新型“鲸”式鱼雷具有躲避声纳追踪性能,其航速达到每小时223英里,专门针对大型潜艇。

  伊朗还进口了两艘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使伊朗海军战力得到大幅提升,可说是伊朗最具威慑力的“王牌战舰”。

  伊朗完全具备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军事实力,不过,伊朗和美国都不希望事件发展到最为严重的程度。伊朗展示军事实力只是提醒美国不要妄动,提高谈判的筹码。美国更不希望霍尔木兹海峡被伊朗封锁,否则,美国和全球的经济将遭重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