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媒体披露朝鲜导弹发射前后情报战内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8:43 青年参考
日本媒体披露朝鲜导弹发射前后情报战内幕(图)

朝鲜人民军劳动1型地对地战术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最近,日本媒体披露了朝鲜导弹发射前后日本情报战的一些内幕,认为日本的间谍卫星在关键时刻表现不佳。耐人寻味的是,该报道鼓动日本大力发展间谍卫星。

  关键时刻掉链子

  7月5日,朝鲜试射多枚导弹,日本防卫厅高度紧张。据日本《每日新闻》7月31日报道
,日本防卫厅尽管事先已做了相关准备,但仍未能通过本国间谍卫星获得充分情报,所需要的大部分情报还得靠美国提供。《每日新闻》据此指出,日本间谍卫星的侦测能力严重不足,需要部署更多的间谍卫星,并大幅度提高卫星性能。

  《每日新闻》披露,早在5月下旬,美国军方就向日本防卫厅提供了一些卫星照片,上面清楚地显示在朝鲜咸镜北道一处导弹基地内,两辆载重车上装有“巨大的”弹道导弹。美军导弹专家对照片解读说,这两枚导弹极有可能是朝鲜射程超过4000公里的“大浦洞-2”型弹道导弹。

  后来,朝鲜7月5日凌晨试射导弹的准确时刻及数量等相关情报,也是美国通过间谍卫星侦测到并及时传递给日本的。当时,日本有两颗间谍卫星在轨道上运行,但它们在关键时刻“表现不佳”,这令防卫厅官员相当失落。

  日间谍卫星其实不弱

  2003年3月,日本首次发射两颗间谍卫星,包括1颗光学侦察卫星和1颗雷达侦察卫星。

  据日本媒体报道,其中光学侦察卫星的分辨率为1米,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分辨直径为3米,具有全天时、全天候侦察和一定的识别伪装能力。这两颗日本间谍卫星升空后在距地面400~592公里的高空工作,能够全天候清晰地拍摄地面上直径为1码(0.914米)的物体。不管天气如何变化,它们都可以在24小时内拍摄到地球上任何特定地点。按计划,日本还将于今年9月和2007年再发射两颗间谍卫星,组成“四星系统”。到那个时候,日本卫星就具备对全球范围内的每一处目标每天侦测一次的能力。

  如果这个目标最终实现,那么日本的间谍卫星系统不可谓不强大。但是日本媒体仍不满足,而是把目光紧盯在美国的卫星情报搜集能力上,力图在短时间内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每日新闻》是这么对比的:美国有100多颗在轨卫星,其中至少15颗专门用于情报搜集;美国还拥有5颗早期预警卫星,能够对导弹来袭等危险状况进行有效预警;相比于日本间谍卫星1~3米的分辨率,美国间谍卫星在理想的天气状况下甚至能够识别出8~9厘米长的物体。

  最怕美国动手脚

  除了认为目前间谍卫星系统无力应对朝鲜“导弹威胁”外,日本迫切发展间谍卫星还有另外一层“重要意义”。

  日本防卫厅官员私下认为,美国在向日本提供卫星照片前,完全可能对这些照片进行处理,使日本仅能得到“美国希望日本得到的情报”。“如果日本能够借助强大的卫星系统识别出美国对照片进行了哪些改动,那么美国就会改变这种做法”,从而向日本提供完全的情报。

  事实上,日本一直认为美国对日本大力发展间谍卫星系统“存有戒心”。由于日本间谍卫星的关键零部件、包括电脑芯片及光学仪器的核心组件都由美国提供,因此日本媒体曾怀疑美国向日本提供劣质芯片,致使日本不得不数次推迟卫星发射,以此阻挠日本建立强大的间谍卫星系统。

  称朝鲜导弹性能低劣

  也许是觉得短期内建立强大间谍卫星系统的目标不现实,日本媒体一方面大力渲染朝鲜导弹的威胁,另一方面却着力报道朝鲜导弹“低劣的性能”,以寻找心理安慰。

  《每日新闻》在7月30日报道,日本防卫厅根据本国“宙斯盾”军舰以及美军地面雷达的情报分析,称朝鲜7月5日试射的“大浦洞-2”型远程导弹在发射后不久便断裂并坠落,其飞行距离由原先推断的距离朝鲜沿岸约400公里,修正为只有数十公里。

  日本《读卖新闻》也援引日本政府官员的话称,“大浦洞-2”型导弹的问题很可能出在推进器上,这表明朝鲜的导弹技术尚未成熟,可能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再度发射。报道最后的结论是:朝鲜这次试射“大浦洞-2”型导弹完全失败。(特约记者 陶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