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北某预备役师瞄准未来战场锻造后备劲旅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23:52 中国国防报

  陈 胜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辉锋

  网络交织,荧屏闪烁。6月上旬,一场远程异地网上对抗演练在网上打响。“红”“蓝”双方指挥员相隔千里,在屏幕前摆兵布阵,斗智斗勇。指挥大厅内,枪炮声、爆炸声不绝于耳;大屏幕上,突破与反突破、围歼与反围歼扣人心弦……经过四昼夜的激烈对抗,扮演“蓝军”的河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科学决策,灵活用兵,迫使“红军”首先达到63%的战
损率。

  摔个跟头 捡个明白

  

信息化人才方阵形成

  【现场目击】师指挥所内,鼠标轻点“敌情”尽显方寸之间:右翼之“敌”突然失踪,经地形分析和卫星侦察图判断,原来,“敌”在山后集结,准备偷袭……指挥员迅速发出“航空兵迅速轰炸,前沿分队两侧伏击”的指令,随着3架战机凌空,伏击分队巧妙出击,“敌”伤亡惨重。

  【探索实践】一年前在军区组织的与某学院网上对抗演练中,由于参谋人员对“卫星侦察系统”、“敌方雷场显示系统”等先进手段不会操作,以致错失良机,处处被动。

  摔个跟头,捡个明白。师党委统一认识,提高官兵科技素质已经成为打赢信息化战争最为紧迫的课题。他们调整思路,制定出一系列措施。充分发挥驻地科教资源和信息优势,与陆军指挥学院、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7所军地院校“联姻”,请进来教、送出去学,努力提高官兵的科技素质;科学引进他人成功经验,组织官兵学习借鉴,消化吸收,开发利用;科学配备预任官兵,将地方科技人才编入部队,开展“传帮带”活动,为部队培养科技人才。

  如今,该师278名现役军官中,涌现出230余名各类技术尖子,经考核82%达到了计算机二级水平,并取得27项训改成果。官兵们不仅能熟练掌握指挥自动化操作,而且能运用网络技术和先进手段辅助决策。一支信息化人才方阵悄然形成。

  当兵打仗 练兵打仗

  增强敢打必胜信心

  【现场目击】帐篷外烈日炎炎,帐篷里热浪滚滚。为打赢这场网上对抗演练,该师官兵提前1个多月进驻野战帐篷,战酷暑斗疲乏,连续作战,提前组织13场对抗演练仍然毫不懈怠;逼真的“网络战场”上,险情迭出,扣人心弦,官兵们临危不惧,坚韧不拔,连续激战4昼夜仍然斗志轩昂……

  【探索实践】该师作过一番认真调查:长期的和平环境,弱化了部分官兵的战斗精神,“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的思想苗头在滋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军事训练质量的提高。

  基于此,这个师围绕解决“备战意识不强、战斗意志不坚”等问题,努力寻求战斗精神培育的有效途径,引导广大官兵认清使命要求、形势变化和作战任务,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结合部队抢险救灾、军事演练等大项任务,从难从严摔打部队,磨砺官兵勇往直前、敢于牺牲的战斗作风;加强战斗环境设施建设,在荣誉室、师团史馆增设战斗精神专栏,在营区添置战斗精神标语、灯箱和橱窗等等,营造浓厚氛围。

  一系列措施,激发了广大官兵的使命意识和战斗精神。如今,该师形成人人锤炼战斗精神、处处体现战斗精神、事事培育战斗精神的生动局面,强化了官兵和预备役人员“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敢打必胜精神,促进了部队战斗力建设。

  网上研练 现地锤炼

  演兵场充满火药味

  【现场目击】荧屏硝烟起,网上鏖战急。“蓝军”炮兵团刚完成火力准备,就收到敌情通报:炮群阵地上空出现两颗信号弹。指挥员判断这是敌显示我方位置,立即转移。迅速开设阵地后,待敌刚露火舌,便予以当头痛击……

  【探索实践】作为一种训练方式,网上演练虽然能达到练指挥、练战术、练谋略的目的,但相比实兵实装演练还是有很大区别。

  如何避免训战“两张皮”?这个师采取灵活方法,积极弥补网上演练的不足。针对网上演练体能消耗少、心理压力小、武器操作差异大等实际,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对照《大纲》要求,认真搞好体能、技能和心理素质等项目的训练;对于步兵单兵战术、工兵布设雷场、炮兵对移动目标射击等13个网上难以体现的课目,专门列出来,实兵实装,单个操练,既不浪费资源,又便于提高质量;注重平时训练多设险局、残局甚至败局,先后重点演练了“无定位仪情况下按图行军”、“强电磁干扰情况下通信联络”等17个课题。

  去年以来,该师先后4次参加上级组织的网上及实兵对抗演练,场场按照实战打,仗仗充满火药味,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