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南某预备役师紧贴实战评定网上推演成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1:23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李波、潘灿报道:6月28日,一份与“标准答案”相差甚远的对抗演练作业,在被机关判为不及格后,却意外得到师领导的赞赏。关于“战场有无标准答案”的分析,使得海南某预备役师重新评定网上推演成绩。

  在该师刚刚结束的防空作战网上对抗演练中,某团一名参谋打破常规用兵,把一个营的防空兵力部署在远离重点防卫目标的某地域,这份与众不同的作业因和“标准答案”不
符,被机关判为不及格。“既然别出心裁,总该有他的道理吧?”师领导把这名参谋叫来问个所以然。该参谋阐述了自己的理由:现代防空作战,敌空袭兵器多为低空高速飞行,对目标的打击也是多方位的,况且导弹等进攻武器一般有固定的进攻路线,如果我们能够正确把握敌进攻意图,确定主攻方向,适当延长防空炮火的火力臂,远离防空目标部署,既可隐蔽目标,又可防止敌在互相关联区域大规模空袭,机动起来虽有不便,关键时候却能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师领导分析认为:现代防空作战复杂多变,空间更加广阔,方式、规模多样,墨守成规的用兵布局只会导致被动挨打。对于该参谋的作业非但没有批评,反而给予表扬。

  在随后的对抗演练中,预定的标准答案随之被取消,官兵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拘一格,斗智斗勇,使得对抗演练更加贴近实战。

  编余感言:

  战场没有标准答案。既要吸收前人的研究成果,更要针对对手作战方式的发展变化而变化。在科索沃战争中,面对连续空袭,南联盟军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经常出其不意,取得了击落敌机98架,拦截巡航导弹238枚的重大战果。我们在军事斗争准备当中,既要加速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更要使作战方式、作战思维创新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