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辽宁某预备役师与现役部队挂钩带训提升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3:14 中国国防报

  借梯登高谋打赢——辽宁某预备役师与现役部队挂钩带训提升战斗力纪事

  纪德宇 车志成 本报特约通讯员 马玉军

  辽宁某预备役师近年战斗力建设快速提升,先后9次参加省军区以上组织的军事比武,夺取奖牌6块;先后有20个高炮分队参加实弹射击演练优秀率达80%以上;师连续3年被沈阳
军区、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据该师领导介绍,这是他们与现役部队、院校开展挂钩带训取得的成果。

  走麦城逼出新思路

  几年前,辽宁省军区首长来该师临时向某分队下达了一级战备命令,分队好不容易将人员凑齐,强行把刚配发的某高炮拉到指定地域,可忙活了两个多小时,炮却没打响。这次“走麦城”,使官兵们深深地认识到:训练跟不上,骨干不加强,战时将会付出血的代价。

  在随后召开的师党委会上,大家认为,教员短缺、教学力量不足、现有装备不全、配套设施不齐、训练场地受限等制约预备役部队训练的问题可通过与现役部队、军事院校开展挂钩带训来解决。为此,他们积极与现役部队、军事院校协调,建立了挂钩训练定期联席制度,定期协调,互通情况,解决矛盾,保证挂钩带训工作的连续性;建立带训情况报告制度,挂钩带训的负责人及时向领导报告挂钩带训的计划安排、活动进展及成果等有关情况;建立训练计划和登记统计制度,做到周密计划,科学安排,不走过场;建立考核验收制度和奖惩制度,做到奖罚分明,保证挂钩训练人员、时间、内容、质量的落实。

  科学带训破解难题

  首长机关、分队军官、专业技术骨干是构成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的“核心”。在确定挂钩训练对象时,他们重点突出预备役团军事主官、机关股长和营、连长,部队专业技术骨干和少数特种专业技术分队训练。他们明确了与现役部队挂钩带训的实施方案,明确挂钩带训组织领导、承训单位、训练内容、时间、方法等。当现役部队组织师团首长学习时,组织预备役师团首长机关干部对口参观见学,提高师团机关的组织指挥能力。在分队干部训练上,采取选派营连干部参加现役部队插班培训,培养组织预备部队训练的骨干。针对预备役部队缺少装备器材和教学技术力量薄弱的现状,选派雷达、仪器、工兵、防化、通信等专业人员到现役部队插班带训和请教员来帮训的方法,解决预备役部队缺少训练骨干等难题。他们还通过组织营、连长观摩现役部队的战术演练现场会的机会,学习训练方法,掌握训练标准,提高组训能力。

  人才牵引战斗力提升

  3年多来,该师在挂钩带训中以人才培养为牵引推进战斗力建设。所属各团分别与国防大学、炮兵指挥学院、郑州防空兵学院、南京气象学院和大连陆军学院等单位取得联系,先后邀请10多名专家教授和野战部队获得军区级的优秀“四会”教练员来师授课;组织了350多人到现役部队及院校进行挂钩带训。师组织现役军官、战炮分队和专业技术兵300人,分别与某集团军防空旅、某摩步旅高炮团进行挂钩带训。去年,又选拔了一批现役优秀营团职指挥员和专业技术骨干分别到现役部队代职培训。

  该师所属某预备役团团长贾锦春在某集团军防空旅代职训练中,很快掌握了现役部队先进的训练方法。在组织部队演练时,他灵活运用学到的训法战法,在组织部队进行实弹射击战术综合演练时,取得了射中拖靶的优异成绩。一批像贾锦春这样的军事指挥人员和技术骨干在挂钩带训中脱颖而出,有效促进了部队战斗力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