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某预备役师军地协同提高应急保障精确化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1:39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王永灿、李明锋、李东军报道:保障完成时间与“战场”需求接轨、物资供应数量与“战场”消耗基本一致。5月初,在河南某预备役师组织的一场快速应急保障演练中,短短3个小时,涉及十多个内容、几十吨物资、200多公里路线的应急保障的精确完成,让军地领导感叹不已。预备役部队应急保障牵涉军地十多个部门,头绪多、事务杂,提高保障效益的“窍门”在哪里?该师后勤部的答案是:“科学协同、军地齐向精确化保障聚焦!”

  为提高战时保障能力,近年来,该师积极开展各种业务学习和岗位练兵活动,涌现出大量业务能手。地方有关部门也很重视战时保障这一战场“生命线”工作,先后成立了十余个应急保障组织,粮食、油料等各种战备物资准备充分,在上级的检查点验中多次受到好评。然而,就是这一“兵强马壮”的保障方阵,在演练行动中仍不时“掉链子”:接到情况后,机关研究方案有时需两三个钟头,还免不了错漏;地方分管领导为实现“保障有力”,往往组织物资过多,保障官兵虽已忙得汗流浃背,仍免不了“晚点”,而部队转移时,多余的物资又成了“战场”包袱……

  众人拾柴为啥火焰不高?该师后勤部领导反思保障过程中出现的种种被动局面,总结出原因:

信息化战争中,“保障有力”更多地意味着保障时间、数量等要素上的精确。而预备役部队后勤保障的精确化,关键在于建立起军地互通、顺畅高效的协调机制。为此,该部首先与某高校携手研制出《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后装指挥自动化系统》,将后勤动员、财务、军需、运输等要素纳入计算机统一管理。该系统与各保障单位联网后,不仅能实时掌握各地保障力量情况,而且可结合任务在短时间内自动生成多项行动方案,有效提高了指挥的精确度。针对地方有关部门和人员在参与保障工作时普遍存在的热情多、方法少的问题,该部多次与地方共同举办现代后勤学习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与此同时,定期组织军地双方进行工作交流,针对保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集体会诊、建言献策。两年来,接受地方建议30多项,有10多项预备役官兵的小发明在应急保障中发挥了作用。根据建议,师军需应急分队将粮食包装由固定的每袋50公斤改为25公斤、10公斤不等。这一小小的改变,使部队的机动保障更加快速灵活。

  军地协同努力促进了应急保障的精确性。如今,该部指挥准确率较两年前提高了40%,下达指令时间缩短了80%。在近10次应急保障和演练中,该部应急保障精确率总体提高65%,没有出现过明显贻误、浪费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