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一场不对称的“第六次中东战争”再度打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31 国际先驱导报
一场不对称的“第六次中东战争”再度打响(图)

以色列萨尔-5型隐身护卫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场不对称的“第六次中东战争”再度打响(图)

伊朗设计的诺尔导弹


以色列爱国者导弹


以色列空军F-16

  【提要】20多年前,真主党一直靠“人体炸弹”抗衡武装到牙齿的入侵以军;今天,一场不对称的“第六次中东战争”再度打响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邵威报道 7月14日,以色列最先进的“萨尔-5”型隐身护卫舰在贝鲁特外海16公里处执行封锁任务,船上的80名水兵都把这次行动当成“悠闲的武装旅游”,因为无论是真主党还是黎巴嫩政府军都没有可以出海的战舰。晚上8时30分左右,突然两
道火光从黎巴嫩海岸迅速蹿向这艘军舰,紧急规避已来不及了,一声巨响之后,这艘造价达2.5亿美元的战舰便告丧失战斗力。

  从7月12日的这场较量中,相对弱小的黎巴嫩真主党并未如以军所愿一击即溃,反倒是铺天盖地的“导弹+火箭”风暴令以方忙于招架。

  【小题】“诺尔”导弹 Vs. “萨尔”护卫舰

  据真主党的“灯塔电视台”宣布,“这是真主党首次对以色列军舰成功发动袭击,意味着以军长期掌握的制海权也受到真主党无情的挑战”,而制造奇迹的是他们从岸边卡车上发射的“诺尔”反舰导弹。

  以色列的“萨尔-5”型护卫舰的舰壳和上层结构表面都涂有低辐射涂料,以海军还在舰体上增加了雷达吸波材料,并宣称:这艘军舰在雷达屏幕上的图像“只相当于一只小渔船”。舰上还拥有32单元“巴拉克-1”防空导弹发射井和3门“密集阵”速射炮,然而这艘看似难以打击的军舰却在真主党的偷袭中遭了殃。

  “诺尔”由伊朗航天工业组织研制,速度接近音速,并能在离海平面只有2~4米的高度巡航,进入攻击末端时则改以大角度俯冲攻击,过程不超过两秒,难怪以军护卫舰上灵敏的传感器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中东军事专家甚至认为,如果真主党按照伊朗专家设计的标准方式作战,即采取3台“诺尔”导弹陆基发射车同时齐射12枚导弹,那么以色列护卫舰只能成为“第二个‘埃拉特’”(指1968年因埃及快艇突袭沉没的以色列海军“埃拉特”号护卫舰,是世界上第一艘被反舰导弹击沉的战舰,是以色列海军身上永远的伤疤)。

  【小题】喀秋莎火箭 Vs. F-16战斗机

  从7月12日开始,以色列空军便彻底控制了黎巴嫩的领空,但真主党依然顽强地用喀秋莎火箭实施还击。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真主党拥有1.3万枚各类喀秋莎火箭,大多数射程在25公里以内,大约500枚射程在45~75公里之间,还有几十枚射程为115公里。

  此外,7月13日真主党袭击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有报道说是伊朗提供给真主党的“法迪尔-5”型远程火箭干的。“法迪尔-5”火箭于去年首次展出,最大公路时速为60公里,操作员可以轻松地坐在驾驶舱内发射火箭,车上携带的4枚333毫米口径火箭能在10秒内全部打完,其最大射程75公里。真主党完全从黎南部村庄隐蔽发射,然后“打了就跑”,以军即使想报复,也是“拳头砸蚊子”,有劲使不上。

  不过,据以色列《国土报》介绍,以色列空军的F-16战斗攻击机频繁出动,专找有可能出现真主党火箭的黎南部村庄实施攻击。执行这些对地攻击任务的F-16C/D战机大多经过以色列自行改装,飞机背部装有绰号为“野鼬鼠”的电子探测设备,以军飞行员称赞这套系统“即使是黑夜里,也能看清地上的花狸鼠!”机上还装有独特的地形回避系统,使F-16飞机能在夜间贴着山谷及各种崎岖的地型低飞,一路奔向敌人目标。F-16战机上携带的“灵巧炸弹”也不简单,可在自主飞行中改变方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