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黎战争 平民受害——12岁的阿里 生路在何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23 新华网
以黎战争平民受害——12岁的阿里生路在何方

    7月24日,三名黎巴嫩儿童在经历了以色列军队的空袭后,在贝鲁特郊区楼房里的简易床榻上睡觉。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的军事冲突愈演愈烈,贝鲁特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目前,国际社会正为结束黎以冲突积极斡旋,要求停火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炸弹落在难民车上 祖母丧生母亲重伤

  无论哪一场战争,受害者首当其冲都是那些无辜的平民。在这场军事力量不对称的以黎战争中也是如此。

  以色列方面22日向边境地区的黎巴嫩村庄塔伊里的村民发出了最后通牒,要求他们立
即撤离,于是许多村民弃家而逃。萨伊塔一家是当地一个什叶派大家族,共有54人,家里有3辆小汽车。23日早上,这一家54口人踏上了逃亡之路,他们分乘3辆小型货车离开了家园。悲剧正是从这里开始的,他们“错误地”选择了交通工具。以色列在其散发的传单中已经警告说,小型货车、卡车和摩托车都会成为他们首选的袭击目标。一位联合国官员证实:“由于真主党经常用小型货车运载‘卡秋莎’火箭,因此,这种类型的车辆最易受以军炮火袭击。”

  23日上午,炸弹击中了正在逃亡之路上的萨伊塔家的一辆小型货车,当场炸死3人,16人受伤。12岁的阿里是这个家族中的一员,死者中包括他的祖母,而他的母亲也受了重伤。

  闻讯赶来的救护人员交给小阿里一个任务:让他的母亲活下去。于是,阿里一边哭泣一边轻轻地拍着妈妈的脸说:“妈妈,妈妈,不要睡着。”而他的母亲此时已经是奄奄一息,“我就要死了,”穿着传统的阿拉伯长袍的她缓缓地眨了一下眼睛叹息着说。“不要这样说,妈妈,”阿里哀求着,哭着倒下去。

  萨伊塔家族的其他成员也痛苦异常。他们的脸上溅满了鲜血,几乎所有的人身上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伤。阿里的两个小姐妹哭着抱在一起,不愿意让医生给她们检查伤口。“让他们杀死我吧,让他们杀死我吧,”其中一个叫喊着。

  现在,萨伊塔一家面临新的困境,在将死伤者送往

医院后,他们该去哪里呢?萨伊塔一边不停地拿着手机打电话,想找到失散的亲人身在何方,一边在不停地自责。他能责怪谁呢?是责备自己选择错了逃生的工具还是在责备自己无力保护家人。“我们已经举起了白旗。以色列让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他说。“他们还想让我们干什么呢?” (李秀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