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对调停以黎冲突冷漠 以色列是在替美动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3:3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以黎冲突已进入第13天,为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国际社会已加大了展开外交斡旋的力度。美国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冷眼旁观之后,国务卿赖斯终于受命前往中东,但赖斯行前表示,她此行的目的是要为“长久、持续地” 结束暴力创造条件,并非寻求以黎立即停火,并称立即停火毫无意义。这番表述让中东问题分析家感到意外,赖斯似乎在声明:美国无意为平息冲突作任何努力,相反,正期待着事态的恶化,从而为美国直接介入冲突创造条件。美国保守的《旗帜周刊》更是毫不掩饰地称,因为“这也是我们美国的战争”

  以色列是在替美动武

  连日来,国际社会要求以黎停火的呼声日益高涨,俄罗斯、德国、南方共同市场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再次呼吁各方立即停火,孟加拉国、西班牙、委内瑞拉等国还发生了抗议以色列军事行动的示威游行。而美国政府却对调停冲突显得极为“冷漠”,相反,公开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

  路透社就美国的上述行径发表分析文章说,以色列摧毁真主党的战斗对布什政府来说是外交政策上的意外收获,布什政府希望这场战斗将推动美国的反恐战争并对美国强硬的对手伊朗造成巨大压力。

  美国智库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戴维·马科夫斯基说:“不只是以色列不希望这里停火。” 布什政府的官员承认,目前的战争也对实现美国的某些目标有帮助。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公开声称:“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反恐战争的一部分,我们当然对此感兴趣。”

  尽管有些专家说,不断升级的流血冲突可能会激起阿拉伯世界的仇恨并引发反对美国的激烈反应,但一些分析人士说,这次战争是让别人的军事武装促进美国的目标实现的一次机会,同时也对华盛顿自身的外交努力产生了影响。

  一些专家说,此次冲突有助于美国向伊朗表明:伊朗无法恐吓世界或利用真主党武装来转移对伊朗核计划的关注。有影响的美国专栏作家查尔斯·克劳萨默把目前的冲突称为促使美国摧毁真主党这一目标实现的“前所未有的黄金机会”。

  克劳萨默日前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说:“每个人都认为必须摧毁真主党。但谁来做呢?没人做。黎巴嫩太软弱;欧洲人从来不侵犯任何人;在20多年前有了一次痛苦的经历

  后,美国得了黎巴嫩敏感症。”在1983年贝鲁特发生的一起爆炸事件中,有241名美国军人在那次爆炸中丧生。

  有分析认为,针对真主党的战斗正好符合布什政府长期所持的观点:美国在“9.11”事件后开展的反恐战争不能仅仅局限于“基地”组织,还必须包括范围广泛的、据美国说痛恨美国生活方式的好战分子。为此,美国保守刊物《旗帜周刊》认为,目前针对真主党的战斗 “也是我们美国的战争。”

  美国的立场触发了众怒

  美国《纽约时报》22日援引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正加紧向以色列运送精确制导炸弹。这一决定大有可能激怒阿拉伯国家,因为美国积极向以色列的空袭行动提供支援有可能会与伊朗向真主党提供军火和补给相提并论。

  据这些官员说,向以色列运送这批弹药是去年通过的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军火销售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这家报纸说,一些军官认为,以色列人要求美国迅速运送这些激光制导炸弹是非同寻常的举动,有可能表明以色列在黎巴嫩仍有一个长长的打击目标清单。

  美联社也认为,在以黎冲突中,美国坚定地站在以色列一边的立场,将有可能让美国进一步远离国际社会。同时也让美国政府与它试图同时支持的中东地区脆弱的政府发生分歧,并让阿拉伯世界越来越感到愤怒。

  由于布什政府却执意不肯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真主党领导人进行直接接触,一些外交政策分析家对于美国务卿赖斯此次对该地区的访问能取得多大进展表示怀疑。曾在克林顿执政时期担任国家安全顾问职务的塞缪尔·伯杰说:“不能只和朋友谈,有时还要和敌人、或者至少是对手谈。我们就曾和苏联谈了50年。”

  华盛顿外交学会中东问题专家朱迪丝·基珀说:“美国政府在战争言论方面做得不错,但在外交方面做得不好。” 她说,赖斯的多次中东之行都“没有取得任何成效”。

  基珀还认为,尽管参众两院上周以悬殊的比例通过了在这场冲突中支持以色列和美国政策的决议。但这一投票结果更多反映的是中期选举年的政治和不愿冒犯犹太选民的考虑,而不是对布什的外交政策技巧的任何欣赏。

  外电援引马里兰大学一位中东学者的话报道:“政府采取的亲以色列的强硬立场以及国会对此的响应将损害美国的外交。” 这位学者还说,无论谁应受到指责,但美国得到的显然是人道主义灾难。(阿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