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高级间谍在大陆落网 东南亚谍报系统受重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8:04 世界新闻报
台湾高级间谍在大陆落网东南亚谍报系统受重创

台湾情报机构内部工作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秘密发展“线民” 拉拢华商下水

  近日台负责东南亚情报的高级间谍在大陆落网,使其谍报系统受到重创

  本报特约记者 闻 煊 仁 民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负责“军情局”东南亚情报业务的副处长朱恭训上校在大陆被捕,引起台湾“情报界”极大震动。报道称,朱恭训负责东南亚十几个情报站工作督导,他的被捕引发了外界对于台湾在东南亚从事情报活动的关注。

  间谍落网 台当局忙掏“封嘴费”

  据台湾媒体报道,朱恭训是在台湾“军情局”副局长郭荣长少将的授权下,于5月底经第三地前往大陆“执行任务”的,随即于6月遭大陆逮捕,同时被捕的还有一名尚未曝光的情报员。1959年出生的朱恭训是台湾“情报界精英”,2003-2006年迄今任“军情局”四处副处长,是台湾历年来“军情局”在大陆被捕的最高级军官。

  另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大陆公安部透过抓到的台湾间谍放出消息,以有重要情报当作诱饵,将朱恭训诱捕入网。但让台湾“军情局”担忧的不是朱恭训的人身安全,而是他知道的秘密太多。因为朱恭训的妻子也在“军情局”担任台湾及外岛处副处长,他有可能因为妻子的关系,了解很多有关台湾吸收的“台商业务”情报员的内情。

  为防止朱恭训“把不住嘴”,将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曝光,台当局将每月给朱恭训的家人23万元(台币)“封嘴费”,以示安慰和补偿;另外,台“国安局”也将对“军情局”东南亚以及台湾本岛相关情报业务做出大幅调整。

  三种手段 台间谍渗入东南亚

  由于朱恭训在“军情局”主要负责在东南亚吸收华侨进入大陆收集情报,因此,朱恭训在大陆遭逮捕后,台湾一位情报官员甚至指出,“整个东南亚的情报网,等于废了”。

  改革开放后,大陆经济快速发展,与东南亚的贸易往来非常频繁,坚持分裂的台湾当局便利用这些交往机会,大力发展间谍活动。

  台湾媒体曾披露,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随着香港、澳门陆续回归大陆以及台“情报网”不断被大陆破获,台“军情局”便将对大陆的情报布局重点,从香港转至东南亚各工作站。

  近年来,台湾间谍在东南亚国家的情报活动时有传闻。台湾在印度的“后门”间谍系统早已被披露,台湾在泰国、菲律宾等国苦心经营的间谍网,也多次被外界披露。据台湾《新新闻》周报报道,台湾的情报单位在港、澳生存空间遭压缩后,便以泰国为最主要的基地,由驻泰国的军情局人员,透过管道与大陆的“线民”联系,进行情报搜集。

  另外,东南亚华商也成为台湾情报单位利用的对象。据报道,台湾情报人员通常以以下三种手段拉拢东南亚华商:一是用金钱收买已在大陆投资的华商。被收买者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小本经营者。台湾“军情局”的情报奖金和津贴对他们来说是一笔数额不小的收入。

  另一类是生意上遇到困难,接受“军情局”资助的“感恩户”。据香港媒体报道,有一次,“军情局”间谍发现一名在香港经营不善而面临破产的东南亚商人,遂以投资20余万元港币为条件,发展其加入间谍组织,后又安排其以台商身份到广东,进行情报活动。

  二是利用有黑社会背景的华商进行间谍活动,以放高利贷等卑劣手段,威逼一些能接触情报源的东南亚华商加入间谍组织。三是“军情局”间谍亲自出马,以东南亚华商的身份进入大陆。朱恭训转由第三地到大陆就是经过这种类似的渠道。由此可见,个别“东南亚华商”称谓只不过是涂在台湾间谍身上的“保护色”。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