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国间谍卫星系统24小时监控朝鲜弹道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1:51 《舰船知识》杂志
美国间谍卫星系统24小时监控朝鲜弹道导弹(图)

    2006年1月18日,洛·马公司完成了“天基红外系统”(SBIRS)高轨道卫星计划中首颗卫星的有效载荷的热真空试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谁在监视朝鲜弹道导弹?

  编者按:据外电最新报道,自2006年5月,在位于朝鲜东北部的咸镜北道舞水端里的导弹基地,大型拖车等开始频繁活动。其后通过卫星照片等证实,一枚长约35米的导弹被运到发射设施附近。6月12日,美国官员评说朝鲜正计划试射可以打到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而且可能很快就进行。6月13日,日本政府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说:“目前我们并不认为朝鲜即将
试射导弹。”但来自日本媒体的消息却是朝鲜有迹象试射“大浦洞2”号导弹,其射程约6700千米。据美国政府高官表示,如果是改良型导弹,射程则将增至15000千米。

  美、日是如何获得这些情报的?本期专题:谁在监视朝鲜弹道导弹,将为您解读。

  美国的太空监视体系同时拦截5枚弹道导弹

  弹道导弹防御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基本由早期预警系统、陆(海)基X波段雷达、作战管理/指挥控制、拦截导弹、大气层外动能拦截弹等构成。1999年1月,美国弹道导弹防御局重新审定了国家导弹防御计划,确定在2005年底前部署初期作战能力。

  所谓初期作战能力是指,部署的实战拦截系统可以全数拦截假想敌国同时发射5枚单一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该系统首先部署在阿拉斯加州。要形成这样的作战能力不仅需要有效的拦截手段,还必须持续、有效地监视对方的导弹发射阵地,实时地掌握准确的信息。准确的数据是决定拦截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特别是早期预警能力,这样拦截系统才有足够的准备时间。为此,美国在现有装备的基础上构筑了一个庞大的探测监视、信息传输系统,并且在研制换代装备。

  从地理位置上讲,在日本和韩国周边部署弹道导弹监视、跟踪设备是美国监视朝鲜、中国乃至俄罗斯的第一道防线。从北极俯视地球,俄罗斯、中国、朝鲜、阿拉斯加和美国本土在一条线上。由此可以看出,美国为什么要在朝鲜周边部署如此众多的弹道导弹监视装备了。

  要时刻监视弹道导弹并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动用许多监视系统。为了掌握关于朝鲜弹道导弹的情报,美国、日本针对不同的情报获取方式建立了多种系统,不间断地搜集图像、电子、通信等各种情报。从监视装备的角度讲,有多型卫星、专用电子侦察飞机、各种雷达站;从部署空间的角度讲,从太空、空中到海上、地面,都有相应的监视装备;从情报种类的角度讲,有图像情报、电子情报等。

  美国人干什么都讲究“无缝”,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在各层空间都设置监视手段。这里主要介绍的,是美国的“锁眼”、“长曲棍球”、“国防支援计划”及其换代卫星“天基红外监视系统”(SBIRS)等卫星。

  “锁眼”和“长曲棍球”

  在美国众多军用卫星中,人们最熟悉的可能莫过于“锁眼”系列侦察卫星,每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它总是场场不落,发挥了重要作用。“锁眼11”从1976年到1988年共计发射9颗。由于侦察卫星必须根据需要降低高度进行拍摄,所以卫星上装有变轨推进装置,当它的燃料用完时,寿命也就完结了,平均1~2年就要再发射1颗替代达到寿命期限的卫星。“锁眼11”的后继者是“锁眼12”,也有人称它是第6代照相侦察卫星,1992年开始发射,目前有4颗在轨,它的平均寿命为4、5年。“锁眼”系列侦察卫星就像在绕地轨道上飞行的“望远镜”,它与“哈博”望远镜最大的不同是镜头朝向地球,而不是宇宙空间。与以前的卫星相比,“锁眼12”上载有镓砷光电传感器,体积更小,所以可以搭载更多的燃料,因此寿命更长。它拍摄的照片以数字方式传回地面,雷达站的专业人员可近实时地对这些照片进行处理。

  除了“锁眼”以外,1988~2005年美国还发射了5颗“长曲棍球”雷达侦察卫星,它装有1米级分辨率的合成孔径雷达,运行在高650千米左右的近地轨道上。它与“锁眼12”相比,虽然存在分辨率不及后者、对高纬度地区无法探测等遗憾,但它不受云层和气象条件的影响,可以弥补光学照相卫星不能全天候进行侦察的不足,而且雷达具备一定的穿透能力,从而可以识别部分伪装,发现隐匿在地表以下的一些军事设施。

  此外,还有日本的侦察卫星系统。日本防卫厅从2004年开始使用2颗2003年发射的侦察卫星。根据计划,日本最终将有4颗侦察卫星,其中2颗为1米分辨率的光学成像侦察卫星,2颗为1~3米分辨率的合成孔径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光学卫星主要在白天和气象状况较好的时候拍摄地面目标,而雷达卫星则不受气象条件限制,可全天候全天时监视地面目标。

  这4颗卫星每颗重2吨,设计寿命为5年,飞行高度400~600千米。卫星镜头具有侧拍能力,4颗卫星协同工作,每天可对全球拍摄一次,监测地球任何地区的变化。通过两组卫星的画面合成分析,可观察世界任何地方的建筑物及土地利用情况等,从中发现军事设施的细微变化。日本侦察卫星系统有4个地面站,分别设在东京的新宿、北海道的苫小牧、茨城县的北浦和九州鹿儿岛县的阿久根。4个地面站之间通过光缆连接,主站设在东京,配备约250名专家。

  这些卫星的作用是拍摄地面目标图片,经过比对,判别导弹是否在做发射前的准备工作。朝鲜的弹道导弹都采用液体燃料

火箭,在发射前需要给火箭加注燃料。这时,经过朝鲜上空的侦察卫星便会发回照片,美国人就可以提前知道朝鲜准备发射导弹,不过,这些加注燃料的工作如果是在地下发射井内进行的,侦察卫星就难以发现了。提到朝鲜的“大浦洞”导弹,人们会联想到它从发射台上升空的电视画面,但这只是试验情况。实际上,它们多采用车载发射方式,平时隐藏在洞库内,这种车集储存、运输、竖立、发射于一体,称为竖立式运输发射架(TEL)。TEL一旦在发射前从隐蔽设施中开出来,就有可能被卫星探测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