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国防支援计划”(DSP)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1:51 《舰船知识》杂志
“国防支援计划”(DSP)

翱翔太空的美国“国防支援计划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防支援计划”(DSP)

  弹道导弹防御不仅需要强大的监视网络,不间断地对目标地区进行监视,一旦发现有导弹升空,还必须尽早将情报传送到作战管理/指挥控制系统和拦截系统,时间对于拦截的成败至关重要,因为拦截系统必须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发射前的准备。因此说到弹道导弹防御不能不提到它的预警系统。

  由于仅靠监视系统还不足以完全掌握伪装遮蔽的发射井,所以还必须借助活动在静止轨道上的早期预警卫星监视宇宙空间的红外变化。一旦捕捉到地面有新出现的热源,立刻根据热源的状况和移动情况,对其作出判断,辨别它是森林火灾、火山喷发,还是火箭发动机排出的喷焰。如果判定是导弹升空,立即根据其移动的速度、高度、方向等信息推算出导弹的种类、测算弹着点,并迅速通报有关部门。

  人们最熟悉的红外探测卫星是“国防支援计划”(DSP),可监视地球上每个角落发射的弹道导弹。DSP卫星从1970年到2005年共计发射了23颗,目前在轨的都是大型的block14星。它们是1989年以后发射的9颗星,其中3颗是1991年前发射的。只要有6颗星就可以覆盖全球各个角落。DSP卫星装有红外望远镜,与轴线呈7.5度倾斜。

  DSP卫星每分钟转6圈,即10秒1圈。假定朝鲜发射导弹,DSP卫星能立即检测到大量红外辐射,如果在卫星旋转期间热源发生移动,就证明不是火灾或火山爆发,可以判定是

火箭升空或导弹发射,并立即测定热源的位置、速度,粗略计算出弹着点。

  “天基红外监视系统”(SBIRS)

  根据国家导弹防御计划,美国空军正在发展“天基红外监视系统”,准备替代DSP卫星。该系统包括高轨和低轨两种卫星,高轨道部分用于探测全球各地的导弹发射情况,具体又分大椭圆轨道星座和静止轨道星座两种。按照美国空军的计划,高轨道天基红外系统将部署6颗卫星,其中4颗卫星不间断侦察固定的地球静止轨道,2颗宿主卫星部署在延伸的大椭圆轨道上。高轨卫星主要有“眼镜蛇响声”(CB)、“战区空袭和发射预报”(ALERT)、FEWS计划、ALARW等项目,现在后两项计划已被取消。为了提高探测能力,“眼镜蛇响声”新增了一型红外遥感器,以替代DSP上的双波段设备,主要改进项目有:采用3个焦平面,提高滤光片实现波段的快速切换;采用快速扫描成帧技术;改进设备的灵敏度;高速星载存储器,速度为192Mbit/s。美国空军还将建立“眼镜蛇响声地面站”(CBGS),以加强情报处理、分析能力,更快、更精确地提供早期预报。

  现在,低轨天基红外系统已经更名为“空间监视跟踪系统”(STSS),搭载广角捕捉传感器和窄角捕捉传感器,目的是跟踪导弹和分弹头从发射到落地的全过程,并将跟踪数据通过网络与其他STSS卫星、监视跟踪拦截系统实现共享。低轨道卫星一般不能静止在一点上,要不停地饶地飞行,如果能共享目标数据,便可象接力一样跟踪导弹。要达到这一目标至少需要9~12颗STSS卫星,要想覆盖几个战区,则需要18~20颗星,要完成预想的可监视全球任何一点发射的导弹,必须有25~30颗星。

  由于此项目目前遇到了很多困难,其成本从40亿美元增加到110~120亿美元,发射时间逐渐延迟到2009年,现有的“国防支援计划”卫星要超期服役。另有可能,SBIRS从至少5颗卫星调整到至多3颗(有可能2颗)卫星。(作者:侯建军)原载《舰船知识》杂志2006第8期,有关美国海上监视体系和空中监视体系请参见本期杂志专题:谁在监视朝鲜弹道导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