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波兰防长网上披露军事反间谍文件引发激烈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4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波兰国防部长拉多斯拉夫·西科尔斯基不久前在网上披露大量军事反间谍档案,已引发激烈争议。

  近期,波兰国防部长西科尔斯基时有惊人之举,不久前曾公开指责俄罗斯和德国签署北欧天然气管道工程协议,把它比作二战期间苏德外长签署的莫洛托夫和里宾特洛甫协议,招致俄德外交部门的抗议。不久前,他又在官方网站上披露了长达140多页的军事反间谍档
案,几个小时内就吸引了上万人浏览。

  西科尔斯基披露的秘密文件表明,在1992-1993年,时任波兰奥雷舍夫斯基政府国防部副部长的西科尔斯基被军事反间谍部门跟踪、监视,不仅在波兰国内,而且在国外受到严密监视。行动代号为“椋鸟”。当时他拥有波兰和英国双重国籍,经常与外国人会晤,参观外交代表处,出手大方,花费颇多。机密文件表明,当时波兰军事反间谍局已准备指控他与英国特工机关合作。

  波兰军事反间谍人员还监视了西科尔斯基的家人,父母和日常交往的熟人都受到监视。私人电话也被监听。还绘制了他经常出入的房屋平面图。波兰特工机关曾试图指控他在个人生活中的“不道德关系”,监视他现在的妻子、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埃恩·埃普尔拜姆。

  西科尔斯基在网上披露军事反间谍文件后,立即引发激烈争议。波兰许多政治家认为国防部长网上披露军事反间谍文件的行为涉嫌违法,西科尔斯基则宣布,他这样做得到了总统、议会特工机构事务委员会主席和特工机构协调部长的同意。波兰各界现在关注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到底是谁领导了“椋鸟”行动。时任总统,当年控制波兰军事特工机关的前总统瓦文萨已经公开宣布,他从未下达过监视西科尔斯基的命令。(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