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安全局选特工程序多 对间谍活动严密掌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17 世界新闻报

  俄安全局选特工程序多

  本报特约记者 侯艾君

  从早期的契卡、格柏乌,到克格勃、联邦反侦察局,到今日的联邦安全局,俄罗斯国家安全机构已经多次变脸,但是,其神秘外衣仍然没有脱去。

  安全局招募间谍的程序极为复杂严格。首先,要完全掌握该人选的信息:民族、宗教信仰、政治趋向、疾病、债务等等,对人选的人格、品行、弱点等要进行全方位考察;然后,编制有关该人选的个人档案,从生理特征到心理、智力特征一一被记录在案。其中,仅心理特征就有45项之多。

  在招募间谍并与之建立合作关系后,安全局要对其严加防范,通过监控其电话、信件、个人往来等,对其活动严密掌控。此外,也通过物质奖励、提供帮助,以及必要时威胁要惩罚其本人或亲友、摧毁其反抗意志等,使其死心塌地地为安全机构服务。到该间谍已经丧失利用价值、或其对安全机构形成威胁的时候,就与其终止联系。终止联系的方式,可能是奖励其一笔钱以表示感谢,或者将其消灭,使其永远闭嘴。

  同苏联时期一样,俄罗斯安全局遴选工作人员的原则是:从不从外边招募,而是内部继承。

  俄安全局也不愿意招募与工作对象同族的人,特别是不能招募车臣人。苏联时期就很少招募车臣人做间谍,首先是因为过程比较复杂,其次,安全局也不信任车臣人。

  俄罗斯内务部的例子也可证实这一点。2001年,针对相应的恐怖活动,俄内务部建立了几个少数民族处,但是很快就解散了,因为部领导怀疑这些少数民族特工与犯罪集团有联系。

  现在,俄安全局热衷于在车臣动用特种部队,发动特种行动,打击恐怖分子,俄罗斯在车臣派驻了许多安全局下属的小分队——主要由著名的“阿尔法”小组或“信号旗”人员组成。他们归车臣共和国安全局管辖,是俄罗斯特种部队中的精英,个个身怀绝技;从苏联时期至今,他们在历次重大行动中都有非常抢眼的表现。此外安全局人员比内务部警察更有保障,有安全感。他们用的证件可以掩盖自己的真实工作性质和身份,甚至姓名都是假的,不必担心在回到家乡后遭到车臣人的报复,而内务部的普通警察则不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