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克兰流亡者死于毒气手枪 阿富汗前总统遭突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17 世界新闻报
乌克兰流亡者死于毒气手枪阿富汗前总统遭突袭

苏联克格勃F21纽扣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前苏联 乌克兰流亡者死于毒气手枪

  冷战时期,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在境外的活动首先针对的是国家的“主要敌人”。

  1957年10月,流亡在联邦德国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列夫·列别特,被苏联特工人员使
用神秘武器暗杀。

  暗杀行动的执行者是苏联特工斯塔申斯基,他使用的凶器是克格勃武器实验室研制的毒气手枪。发射时,枪中的玻璃管破碎,一股剧毒的氰化钾从中射出,吸入这种气体后,人的心脏会随之停止跳动。为了验证这种新式武器的效果,斯塔申斯基曾于暗杀前在动物身上做了试验。他把一条狗带到郊外的树林里,把它绑在树上后射击,狗在挣扎了几秒钟后死去。

  暗杀行动是在小城卡尔斯霍尔斯特实施的,随后列夫·列别特的尸体在一座公寓黑暗的入口被发现。正如克格勃第一总局13处所料,他的死因没有引起疑心,尸检的结论是死者死于心力衰竭。

  两年后的

慕尼黑,类似的情景再次上演,
乌克兰
民族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斯捷潘·班德拉同样倒在了一所公寓的入口处。这一次,死者被确认为中毒身亡。

  阿富汗前总统遭突袭

  1979年12月,时任阿富汗总统的哈菲祖拉·阿明成了苏联特工人员的下一个目标。

  由于哈菲祖拉·阿明表现出了背离苏联的倾向,苏联领导人最终决心出兵阿富汗,并除掉这位依靠政变上台的阿富汗总统。

  12月底,苏联军用运输机开始往喀布尔国际机场运送大批军人和装备,后备部队同时从陆路向阿富汗集结。27日晚,苏联的装甲兵纵队从机场向位于首都喀布尔西郊的达鲁拉曼宫推进,克格勃上校博亚里诺夫率领的克格勃特别小组“阿尔法”担任先头部队。

  克格勃特种部队身着阿富汗军装,乘坐挂有阿富汗标志的军用卡车,强行通过了检查站,并对阿明所在的达鲁拉曼宫采取了突袭。阿明和他的卫队及家属被全部歼灭,博亚里诺夫上校本人、大约10名克格勃突击队队员和其他苏联士兵也在战斗中丧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