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称美军国防情报局挖出“中国间谍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6月23日,《华盛顿时报》刊登了该报记者比尔·盖特茨撰写的《国防情报局前分析员承认是中国间谍》的长篇报道,独家披露国防情报局的“中国间谍”获取大量美国“机密”和“最高机密”,且在国防情报局内部组建一个“间谍窝”的“惊人内幕”。

  专家“低头认罪”

  据盖特茨的报道,承认是“中国间谍”的国防情报局前分析员大名罗纳德N·蒙塔伯托,现年66岁。此人从国防情报局退役后,又以中国问题专家的身份入主美军太平洋总部的一个半官方研究机构,担任部门主任,持有保密许可证。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透露:“蒙塔伯托日前供认,他曾向中国驻美国武官提供了大量对中国非常有用的保密情报。”五角大楼一位官员则表示,蒙塔伯托对中国的价值有“双重”———一方面从他那里弄走了他所能接触到的美国情报,一方面则将假情报通过蒙塔伯托传递到美国情报机构的手中。一名美国情报界的高官则干脆直称蒙塔伯托是“中国间谍”;一位直接负责本案的执法官员则表示:“2003年,还是亚太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的蒙塔伯托就将许多密级为‘机密’和‘绝密’的情报泄露给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杨姓和余姓大校军官。这两名武官被美国联邦调查局认定是中国特工。”

  面临10年以上监禁

  现在,蒙塔伯托面临着25万美元的巨额罚款和10年以上监禁的命运。9月8日,美国有关方面将开庭审理蒙塔伯托案。记者上周一曾打电话给蒙塔伯托现在在北卡罗莱纳州莫里哈德的家,接电话的正是蒙塔伯托,但他拒绝就本案发表任何的言论。

  蒙塔伯托的“中国间谍”剧可能还不算完,因为据美国情报官声称,有知情者透露,美国国防情报局里还有约5至10名间谍!

  更有人借机煽风点火说,蒙塔伯托是美国决策和情报机构中“有影响力亲华派”的一员,这个神秘的亲华派绰号“红色小组”,这个小组的成员就是痛批任何提出“中国威胁论”的人。

  疑点“间谍案”破绽百出

  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与《华盛顿时报》比尔·盖特茨熟知的华裔美国籍媒体人士。这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先生告诉记者说,盖特茨是华盛顿媒体圈内出了名的“红帽子先生”,也就是说他动不动就将与中国稍近的人扣上“亲共”的红帽子。

  除此之外,这位知情人士认为,所谓的蒙塔伯托“中国间谍案”有很大的破绽:

  一是蒙塔伯托承认曾向中国“泄露最高机密”,可当调查人员问他到底都泄露过什么情报时,他居然回答说“记不清了”,事实上,美国调查机构迄今仍不知道蒙塔伯托到底都向中国提供了什么“情报”。

  二是蒙塔伯托与中方人员接触是合理合法的事。美国联邦调查局和海军犯罪调查局指控蒙塔伯托的证据之一就是“与中方人员有不恰当的接触”。这位知情者强调,作为中国方向的美国情报人员,蒙塔伯托是有权接触中国人,并且试图从中国人身上获取情报,因此光凭他与中国人接触就断定他是“中国间谍”是很可笑的。

  小资料

  美国国防情报局(DIA)

  国防情报局是美国情报机构中最神秘的一个部门,具体的人员和预算现在都不为外界所知。美国国防情报局是根据1961年8月1日的美国国防部命令成立的。国防情报局主要负责:满足国防部主要部门的情报要求;管理国防部的所有自动化数据处理项目和情报机构;建立并管理军事图像的处理、扩印、译释和分析设施,以及建立为整个国防系统服务的

图书馆情报机构;对配属或包括在国防情报局内的国防部情报资源进行组织、指导、管理和控制。(专题撰文冰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