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跨区机动训练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全面展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8:55 解放军报
跨区机动训练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全面展开(图)

二炮部队东风-15战术导弹部队野外部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跨区挺进

  转战南北,我们走进了另一支导弹劲旅。数百台装备车辆,数千人的庞大队伍,数以万计的物资要素,在一天之内准备就绪。

  全旅整装待发,只等一声号令。

  这将是一次特别的“旅行”。该旅要全员额、全要素地从辽阔的北国林海迁徙到荒无人烟的西南密林。

  “全体注意,按1号方案行动。”晚上20时,旅参谋长王俊下达了行动指令。20时20分,一列列载着倚天长剑的铁甲巨龙依次驶出营区。

  远距离跨区机动,是对一支部队机动能力的检验,也是对其作战能力的检验。对于拥有大型武器装备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来说,跨区长途机动不是一件容易事。随着战争样式的转变,第二炮兵部队强烈地意识到,原地不动的“阵地战”已经无法适应现代战争,必须提高部队远距离跨区机动作战能力。为此,从上个世纪末开始,跨区机动训练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全面展开,一支支导弹劲旅开始奔袭于千里疆土之间。

  我们所到的这个旅,就是开“导弹部队跨区机动训练”先河的探路者。他们曾创下了三个之最——跨区域机动最早、里程最远、要素最全。这“三个之最”不仅使该旅摸索出10余种新训法,收获近千组机动数据,也为后来的导弹部队远程机动提供了“参照系”,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明月如钩,影影绰绰的山峦迅速向后闪去。突然,车内的电台传出了声音:“1号,200号报告,第一梯队一辆运输车轮胎爆裂!”坐在前排的旅参谋长抓起话筒果断下令:“故障车靠边停靠,伴随保障车前往救援,继续前进!”

  该旅庞政委对记者说:“这种突发情况在跨区拉动中时常会遇到,我们早已建立了完备的应急处置措施,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

  21时30分,车队抵达铁路转运站,直接向一排排静静等候的平板列车上驶去。最后一次清点核对人员物资后,长长的列车缓缓驶出站台。

  第二天醒来,列车已经飞驰在一片广阔的草甸子中间,一路呼啸着向千里之外的密林奔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