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型导弹部队开始夜间发射的尝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8:55 解放军报
中国新型导弹部队开始夜间发射的尝试

    我军东风-21型弹导弹,它是一种二级中程弹道导弹,射程超过2000公里。也是中国第一种采用固体燃料的、具备公路机动性能的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雨夜发射

  离开南国密林,我们急匆匆地奔赴驻在高原的某导弹旅。

  高原天气变幻莫测,刚刚还是万里无云,突然间乌云密布,暴雨夹着雷声向峡谷滚来。

  已经是晚上19时了,暴雨丝毫没有停歇的迹象。“风雨无阻!除非上级不撤销命令。”某旅旅长张光忠说。

  能否在暴雨夜成功发射导弹,将直接检验部队作战能力。上级的“硬指标”是:要一秒不差地把导弹送上天。

  一切准备就绪。长长的车队雕塑一般矗立在雨中。

  暴雨肆虐。晚上20时10分,两颗绿色信号弹升上夜空,上级下达了向某阵地进发的命令,长长的车队如雨中蛟龙一般,直扑阵地。

  对于导弹部队来说,很多精准的瞄准工作在夜间难以展开,恶劣的气象条件则直接影响发射成败。然而,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官兵明白,未来战争容不得“靠天吃饭”,战争随时都有可能到来。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一批新型导弹部队开始了夜间发射的尝试。从此,不分地域、不分时间、不分条件的各种实弹发射训练,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全面展开。

  走出长长的峡谷,车队停了下来。“占领阵地!”“展开设备!”“起竖导弹!”……一道道命令下达到各发射阵地,官兵冒雨操作。

  凌晨时分,黄豆大的冰雹向官兵和装备迎头砸下,官兵像钉子一样“钉”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操作。

  零点25分,发射进入倒计时。突然,中央屏幕显示某发射车信号出现异常,信号显示荧光屏上的脉冲信号向上弹了一下,便销声匿迹了。

  张旅长抓起麦克风命令:“迅速排查故障!”

  此时,离发射时间不到1分钟了,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部队技术小组马上投入抢修,15秒钟后,指挥车内的对讲机传来总工程师裴志涛的声音:“故障排除,是导线接头因暴雨出现短路。”

  “10、9、8、7……”报时员清晰的倒数口令声,回荡在高原的夜空。“点火!”张旅长一声令下,巨龙拔地而起,撕开夜空,咆哮而去……

  数分钟后,靶区回报:导弹命中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