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在模拟核爆情况下提升快速机动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8:55 解放军报
二炮在模拟核爆情况下提升快速机动能力(图)

二炮部队东风15导弹群山中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人们眼中,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总是那样神秘。他们穿行于人迹罕至的荒原密林之间,默默无闻地将一枚枚惊天神剑送上苍穹……

  他们究竟与其他部队有什么不同?他们是怎样组织训练的?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走近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去探访火箭兵特有的神秘——

  零点行动

  南国初夏之夜,某导弹旅营院,一次没有预告的例行拉动即将开始。

  作战值班室里,旅长兰吉银向各部门分配任务:“A组负责行动指挥,B组负责情况设置,C组负责考核验收……”

  “零点准时行动!”指针指向零点,参谋长何锋果断下达了命令。

  两发信号弹腾空而起。一切都是那样井然有序,集合、受命、请领物资……偌大的营院,除了官兵们急促的脚步声,听不见一声喧哗。10多分钟后,一条钢铁巨龙呼啸着冲出了营门。

  记者跟随兰吉银跨上一辆越野车。兰吉银告诉我们,像这样的例行拉动,每月都要进行一次。由于导弹旅装备数量多、作战要素全,行动速度容易受到制约。这种全员、全装、全要素的紧急拉动,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第一轮战术科目开始了。“前方桥梁遭敌破坏!”“前方2000米东南方向发生核爆!”“空中出现不明机群!”……险情突如其来,刚刚驶出营区的车队就被逼上了“绝境”。

  四野空旷,没有任何掩体,车队时而分道绕行,时而分散蛰伏,时而对空反击,以最快的速度通过了核爆区、沾染区,向预定地域飞驰而去。

  跟在尘土飞扬的车队后面,兰吉银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段经历。去年底,部队在紧急拉动考核中,考核组在空旷的

高速公路上设置了“遭敌空袭”战术科目,习惯了在山地丛林训练的官兵一时手足无措,车队晚了35分钟才抵达指定地域……

  旅党委痛定思痛,打破传统思维观念,出台了营区与综合训练场结合、熟悉环境与生疏地域结合的战术训练方案。全旅刚出营门即遭受阻击,便是该旅紧急拉动训练的创新之举。这种训练的要诀是一个“快”字,每次拉动,大到拉动方案,小到油料物资,全部有意设置各种特情处置课目。

  凌晨2时,部队经过三轮考验,准时抵达指定“战区”。

  在检查记录表上,记者看到这样的评语:物资要素齐全,人员装备无损,按预定时间准时抵达目标区。

  从目标区返回,天边已经泛白,征尘未洗的

火箭兵又迎来一个新的黎明。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