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不动实装的情况下锤炼指挥员实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8:55 解放军报
不动实装的情况下锤炼指挥员实战能力

射程为12000公里的中国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网上淬火

  告别高原戈壁,初夏的南方城市,用温热的风欢迎着我们。

  这一站,我们来到了“战略导弹部队的摇篮”——第二炮兵指挥学院。进入该院作战实验室模拟大厅,一幅宏大的导弹战争场面呈现在我们面前。上百名研究生学员分别担任不
同角色,在方寸荧屏上拟订作战计划,下达作战指示,调集部署兵力,与充当“蓝军”的教授展开攻防对抗。

  这是一场没有预案的“导弹战”。除了没用真装备,没有真正的炮火硝烟,其余作战程序与实战完全一致,目的就是在不出营门、不动实装的情况下锤炼指挥员的实战能力。

  院领导介绍说,战略导弹部队装备种类多,技术复杂,指挥难度较大。近年来,学院走开网上练兵路子,建成了集“导调指挥、战场仿真、监控评估、训练管理、综合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作战实验室。依托这个平台,学员可以在方寸荧屏上完成各种战役战术作业,展开各种复杂情况下的导弹攻防战,还可对导弹基地、导弹旅团的作战方案进行验证和评估,对战法、训法等研究成果进行量化评估。

  置身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前,“战争”态势尽收眼底:“红军”全线向战区挺进,“蓝军”集中优势火力,猛烈进攻。遭受突袭的“红军”迅速采取“化整为零,以退为进”的战法,以迂回、佯动、远距离穿越等方式,把“蓝军”引向事先精心预设的“陷阱”……

  然而,情况再次发生变化:“红军”阵地被“蓝军”侦察识破,“红军”立即启用高技术设备,充分利用地形地貌巧妙与“蓝军”周旋,作战分队则迅速向发射区域挺进……

  由专家教授扮演的“蓝军”偷袭打击决不手软,由学员组成的“红军”奋力迎战毫不示弱。

  “学员们能行吗?”我们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事实拉直了我们心头的问号。抵挡住“蓝军”疯狂进攻后,“红军”占领阵地,起竖导弹,输入瞄准数据,核对诸元参数。“实施集火齐射!”“点火!”“红军”指挥员一声令下,大屏幕上,数枚导弹同时一跃而起,向目标区飞去……

  少顷,大屏幕显示作战结果:“蓝军”遭受重创,“红军”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