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在东海海域演练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对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8:57 新华网
我军在东海海域演练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对抗

广空某部演练场苏-30MKK战斗轰炸机编队起飞 杨振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题:人民解放军掀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 部队信息化条件下整体防卫作战能力又有新的提高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吴登峰

  2006年以来,人民解放军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主席关于大抓军事训练的重要指示,全
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速推进军事训练的创新发展,掀起了大抓军事训练的热潮,部队信息化条件下整体防卫作战能力又有新的提高。

  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

  现场传真:空中战机呼啸,海面舰艇驰骋,水下潜艇游弋……一场

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对抗性演练日前在东海某海域拉开帷幕。

  “飞豹”战机紧贴海面飞行,利用雷达盲区迅速插向“敌”舰艇编队航路,准备对“敌”舰艇编队实施第一波次精确打击;我编队所属舰艇作战雷达开机、搜索、迅速锁定“敌”舰艇目标。

  “对‘敌’实施导弹攻击!”编队各舰指挥员果断下达战斗指令:“5、4、3、2、1,发射!”

  导弹准确命中目标……

  参加这次演练的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邱延鹏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恶劣气象水文条件下、复杂电磁环境中的对抗性演练,编队、舰艇指挥员信息化条件下的组织指挥能力、应急危机情况下的舰艇操纵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新闻事实:紧贴作战任务、从严从难开展针对性训练,是今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军事训练的一个显著特点。

  各部队贴近未来战场,设置复杂作战环境,在难局、危局、险局中摔打磨炼部队,在近似实战中检验完善战法训法。陆军部队普遍加强了士兵多能训练和综合演练,以及分队夜间训练和实弹、实爆、实投训练;海军舰艇部队加强大风浪、夜暗和大雾等恶劣天候条件下的海上训练;空军航空兵加强了实弹射击和轰炸训练。

  专家点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

  平时训练严一分,战时胜算增一成。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训练部队,是战争对军队强制性的要求。从20世纪50年代起,我军就把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训练的实践,上升为军事训练的指导方针。进入新时期以来,各部队贴近作战任务、作战环境、作战对象,不断加大训练的难度和强度,使部队在实兵实装实弹演练中经受了锻炼,提高了技术战术水平,培育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

  演兵场上劲吹求真务实风

  现场传真:兰州军区某团组织的一场高寒山地适应性演练不久前在海拔4700多米的高原拉开帷幕,就在高难风险课目训练进入关键阶段之时,工兵连执行爆破的一名战士,不幸被高原静电引起的爆炸炸伤,不治身亡。

  按以往惯例,只要出了事故,部队就停止训练搞整顿。可这次,他们没有因此叫停,而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把高难风险课目训练搞得更加扎实,完成了32个风险课目的针对性训练。单兵平均负重35公斤,攀爬百米高的陡峭崖壁,强渡数十米深的湍流大河,在丛林奔袭15公里,无一人掉队。在雷达引导下,官兵对所设15个目标射击,命中率达到100%。

  新闻事实:坚持练为战、演为战、考为战,全军各部队力戒形式主义,破除“花架子”,求真务实之风劲吹演兵场。

  放眼演兵场,实打、实爆、实投“三实”训练如火如荼。各部队按照实战要求,演练不设预案、不搞预演、不搞试射、不图热闹好看,引导部队按战场情况变化临机处置。“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从去年开始推广全军部队使用,使训练考核实现由“概略评估”向“精确量化”转变,确保了训练考核更加科学合理。

  专家点评:军事科学院《军事学术》总编辑胡文龙——

  军事训练实践的全部意义和目的,在于加强军队战斗力建设,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实打实、硬碰硬。训练中稍有不实,战场上必然付出血的代价。近年来,全军部队军事训练领域一直强调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克服形式主义,取得了明显成效。

  网络化、模拟化、基地化训练方兴未艾

  现场传真:从作战指挥、部队机动,到占领阵地、系统测试、实弹发射,全部在网上进行……随着模拟化、网络化训练手段的广泛运用,第二炮兵某旅发射演练实现了“一网打尽”。

  这是记者日前在这个旅模拟训练中心观看的一场战略导弹发射演练的场景。过去,由于战略导弹体积庞大、价格昂贵,日常训练不可能频繁动用实装,操作训练只能“按图索骥”,战术研练往往只能“纸上谈兵”,制约了部队战斗力的生成提高。如今,这个旅研发了导弹模拟发射训练整套仿真器材,发射训练实现了模拟化,有效提高了部队实装训练水平,节省了大量训练资源,也带来了训练领域的深层次变化。

  新闻事实:全军各部队积极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努力整合现有训练保障资源,大力开展网络化训练、模拟化训练、基地化训练,不断提高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效益。

  各部队纷纷把未来的战场搬进了虚拟的网络空间——用计算机网络构成的“战争实验室”。从装甲车驾驶到战机、战舰操作,仿真模拟器材已成为提高官兵军事素质和训练水平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军作战部队的合同战术训练已基本实现基地化;各军兵种指挥训练模拟系统、院校作战(联合)实验室训练模拟系统以及联通全军的军事训练网络系统等初步建成。

  专家点评:沈阳军区某训练基地教授王辉——

  大力开展模拟化、网络化、基地化训练,是21世纪世界军事训练的发展趋势,已成为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军队训练的主要模式。我军的模拟化、网络化、基地化训练,随着科技练兵的兴起,取得了飞速发展,在提高训练质量和效益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体化训练带动新一轮训练变革

  现场传真:联合指挥所里,不同来源的陆海空天电系统打通了信息壁垒;实兵训练场上,蓝天的战机与地面的战车保持着“对话”;空地联合火力突击,直升机携轻型机械化分队纵深攻击……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成都战区陆空一体化训练令人耳目一新。过去,这个集团军和成都军区空军部队近在咫尺,却很少往来。如今,以一体化联合作战任务为牵引,他们走到了一起,空中、地面各种力量在行动中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整体。新型步兵作战群集情报侦察、导航定位、立体机动、火力打击、指挥控制等能力于一体,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一,作战能力却成倍增加。同时,空军参训部队的远程机动作战能力、空地协同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也得到全面提高。

  新闻事实:成都战区某集团军和成空部队开展的一体化训练试点探索,是全军部队在训练领域科学谋划、大胆创新的一个缩影。

  合同战术训练、综合集成训练、一体化训练,全军部队立足现有条件,积极研究探索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新战法新训法,演兵场上涌动着训练改革的热潮。全军积极探索总部机关统筹规划、军区(军兵种)牵头组织、部队编组实施的联合训练运行机制,推动了一体化训练的深入开展。随着一个个现代作战中的难题在攻关中得以破解,一个个适应信息化作战的新训法、战法在实践中诞生,全军将士对高技术条件下军事训练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

  专家点评:国防大学教授崔师增——

  我军以往改革的重点不少是以训练内容的增删并减和训法改进为突破口。时代大背景的深刻变化,需要我们从这种改革的习惯模式中解脱出来。进入新世纪,我军军事训练适应时代潮流,聚焦于一体化联合作战,开始了新一轮变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