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某炮兵旅曾靠养猪种菜出名 近年军事训练屡夺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0:03 解放军报
某炮兵旅曾靠养猪种菜出名近年军事训练屡夺冠

资料图:我军83型自行加榴炮实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支曾以养猪种菜闻名全军的部队,近年来在训练场上屡屡夺冠,名扬西北军营。这支令人刮目相看的部队,就是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炮兵旅。

  去年以来,该旅参加上级组织的重大军事活动,先后获8枚金牌、5枚银牌、2枚铜牌,金牌总数名列军区旅级单位第一。该旅荣立集体三等功,旅长凌坚荣立二等功。

  有人也许会问,比武考核过得硬,平时训练咋样?3月上旬,集团军领导对部队进行突击检查考核,这个旅再次名列前茅。面对成绩和荣誉,凌坚冷静而清醒地说:“今天的成绩靠训练场求实而取得,将来要在战场上打赢还得继续求实!”

  先从主官身上求实

  在该旅当了6年旅长的凌坚深有感触地说,旅里曾长期被非中心工作的光环笼罩着。上世纪90年代初,全军一个农副业生产现场会使该旅成为后勤工作的一面旗帜,迎来送往活动多了起来,训练场上的“不实”现象也慢慢露头了。

  当旅长后,凌坚抓训练求实挥出重拳:变保障工作树旗子为中心工作当标杆。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部队现代化建设全面发展。集中精力、时间、智慧、财力,推动部队战斗力的整体跃升。

  思路一变,全旅“换脑”。营区灯箱上的贴画变成了旅里训练尖子的头像;单位立功受奖、个人进退走留、官兵切身利益,全都实行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军事训练不合格的主官、班长退位让贤,军事训练不合格的干部、战士要受罚。一系列动作,净化了训练环境,触动了训练场上的“南郭先生”。

  训练场求实,最难的是领导干部的求实。这个实怎么求?凌坚在全旅军人大会上公开宣示:“军事训练的所有课目,如果我不及格,你们任何人都可以不及格。”

  每天早操,部队刚带出来,凌坚已经跑完了5公里;正课时间,凌坚坚持到训练场和战士们切磋过招;即使工作组来了,他每天给自己定下的一个小时训练时间也雷打不动。

  训练场上,凌坚没有让官兵们失望:100米跑,他次次进14秒,把不少年轻干部都甩在后面;手枪射击考核,他5发子弹不仅全中,而且打了48环。接受上级军事训练考核,所考课目他全部合格,其中80%的课目达到优秀。

  旅政委丁学仁是兰州理工大学硕士。他没有因为自己是政工干部就降低训练标准,在旅党委会上明确表态:“旅长年龄大、任职时间长,都能成为班子和机关干部的训练尖子,我们还有啥说的!就是脱几层皮、掉几斤肉,也要把军事素质搞上去。”

  官兵们发现,丁学仁下连蹲点的时间多了,应酬少了,腰身瘦下去了,训练成绩上来了。每次训练考核,旅长、政委总是先上场,次次开门红。

  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副旅长荆文院面临转业,军事训练却坚持到离开营区的最后一刻,其他旅领导也不含糊,个个都成了训练场上的标杆。官兵们由衷地说,旅党委“一班人”的确是铆在训练场搞训练!

  创新机制科学求实

  都说一年两头训练难落实,主要原因是第一、四季度大项活动多,人员在位少。该旅参谋长周建清说,年初是首长机关训练最难搞的时候,干部转业调整、休假上学、集训新兵,有的连队只剩下两三个干部,机关干部再一代职,首长机关训练就挂了空挡。怎么办?只能靠创新机制,从源头上科学求实。

  建立个人训练档案,把首长机关训练量化公开。2月份,旅里进行手枪射击训练,机关干部在位比较少。他们把训练“大锅饭”变成训练“小锅饭”,有几个人就训练几个人,回来几个人就补训几个人,并将训练时间、成绩记录在案,不让一个人漏训。训练中,他们增添了外语、高科技等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并对任职时间不同的机关干部实施不同的训练内容。

  建立训练督导组织,让首长机关训练形成“拳头”优势。他们成立了由旅长、政委挂帅的首长机关训练督查组,坚持全程参训、全程检查。在训练识图、用图课目时,后装机关一些同志考核不及格,督查组及时叫停各部门自行组织训练的做法,指派侦察科负责集中授课和组织训练。突击训练半个月后,所有同志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在训练计算机操作课目时,督查组发现各部门组织训练水平参差不齐,便指派通信科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强化训练,突击了一个月,结果在集团军年终考核中参考人员全部合格。

  建立集约高效的训练保障体系,让首长机关训练效益水涨船高。他们新建了军官训练中心,为每个机关干部配备了一台计算机,可以使机关各部门同时进行战术作业;机关科室和营连开通网络可视系统,研发了“炮兵作战模拟训练系统”,并成功地组织首长机关网上训练、演练和考核。他们还利用网络进行训练成果共享、资料查询;利用新技术、新成果对新老装备开展拓展性训练,以提高首长机关的训练效益。

  持之以恒抓求实

  呼唤训练场的求实之风,要注重解决训练场的新问题,以减少导致训练不落实的因素。因此,训练场求实也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

  要有持之以恒求实的决心和信心。尽管训练场求实的干扰因素很多,但这个炮兵旅坚持用

科学发展观破解训练难题,坚持以求实谋打赢,以求实牵引部队用实战标准检验军事训练。他们突出新装备训练和实兵、实装、实弹、实爆训练,演练机动、指挥、防护和保障等重难点课目,以求实为训练“导航”,使求实获得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

  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去年底,上级对该炮兵旅进行作战能力评估,尽管他们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旅党委仍然保持清醒的头脑,高标准、严要求从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入手,认真反思工作指导、训练落实、各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促进战斗力生成的具体措施。面对训练场上的矛盾和问题,该旅坚持解决一个一个的实际问题、抓好一项一项的具体工作,促进军事训练全面发展。特别是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想方设法主动解决;对涉及几个部门的不推不拖,创造条件共同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不遮不掩,实事求是地向上级反映争取解决。这样,训练场求实就不再停留在口号上了。

  要积极探索解决新问题的新办法。该炮兵旅训练场求实,不是简单地看成形式上的抓落实,而是不断地探索解决军事训练中新问题的新办法,通过“求实”倡导在解决问题中加强能力建设的好风气,形成推进工作与增强能力的良性循环。他们善于摆脱陈旧思想观念和习惯做法的束缚,在解决问题中杜绝照搬照抄、就事论事的现象,提高科学决策和抓落实的能力;善于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总结新经验,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从内在规律上寻找解决的有效对策,把指导工作提高到新水平。有了这些措施,求实的路就越走越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