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相聚在北京的外国军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51 中国国防报

  万 锋

  2005年年底,来自44个国家的67名将校军官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亚太安全国际问题研讨会。借此,笔者与他们有了一回“亲密接触”。

  诺扎伊:没有走出传统战争烟尘的阿富汗上校

  来自喀布尔的诺扎伊上校是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后首位来华学习的军官,现任政府军总部综合射击训练场主任。20世纪80年代中期,他曾作为军事留学生赴苏联学习并取得了硕士学位。

  诺扎伊上校平时话不多,但每次谈起游击战术和苏军作战理论来,却总是滔滔不绝讲个没完。不过,因长年在山区作战,缺乏与外部世界接触的机会,他对信息化战争懂得很少,甚至不会基本的电脑操作。每当其他外国军官谈起军事高科技时,他总是默不作声地在一旁倾听。一次他看见我们在使用笔记本电脑,便过来用手指轻轻触碰了一下键盘,然后摊开双手笑了笑说:“看来我得好好琢磨琢磨这些新玩艺儿了。”应当说,在上世纪80年代,他的知识层次还是相当可以的,尤其是在内陆深处的阿富汗,一个从当时的超级大国学成归来的硕士研究生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了。但在现代科技面前,这位精通传统战争理论的苏军院校高材生则多少显得有些尴尬。走出机械化战争烟尘的他正面临着一个全新的信息化课题。

  其实,诺扎伊上校只是一个相对典型的例子而已。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全球化时代,各国军人都面临着“与时俱进”的问题,如果隔绝于世界的发展大潮,必将面临被边缘化甚至被淘汰的危险。跟上时代步伐,作好终身学习的准备,是各国军人都要长期面对的课题。

  拉里奇:击落F-117的指挥官

  1999年,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军队曾用老式的导弹,成功击落一架F-117A型隐形战斗机,时任防空司令部办公室主任的拉里奇上校就是见证人。一次,他不无自豪地对我讲述了当年一些鲜为人知的战斗细节。

  北约空袭开始后,面对极为悬殊的力量对比,南联盟军队没有一味退缩,而是积极寻机歼敌。在战争开始几周后,南联盟军队发现,由于极少遭遇抵抗,北约战机在空袭中已经开始放松警惕。1999年3月27日,美空军一架F-117A型战机单机深入南联盟腹地执行轰炸任务。该机的一系列战术动作破坏了机身隐形效果,使其暴露在经过改进的南联盟防空雷达的显示屏上。很快,一枚萨姆-3型导弹腾空而起,将其击落在南联盟的国土上。

  其实,再先进的武器都有其不足之处,加之操作上的不当,很难做到万无一失,而一些相对落后的武器系统只要运用得当,同样能够克敌制胜。在现代战场上,谁能够正确把握和运用战争规律,谁就拥有了一双能够穿透战争迷雾的慧眼,而恰恰是麻痹和骄傲模糊了美军视野,结果使这只冒失的“夜鹰”折翅沙场。

  保罗斯和高南里:仇敌相见不眼红

  在研讨会结束的那一天,我国为与会者举办了一个晚会,那天又恰巧是两位中方翻译喜结连理的日子。在外国军官的精心安排下,晚会变成了两位新人的婚礼庆典。出乎所有人意料是,迎接

新娘的竟然会是他们俩……

  晚会进行没多久,便有人提议要新郎、新娘上台讲几句,这时四下里却独独找不见新娘。正当大伙纳闷的时候,从观众席后排传来一阵熟悉的带着明显阿拉伯味的英语:“让一让,请让一让,新娘子驾到!”人们闪开一条通道,只见新娘子娇羞地坐在一张椅子上,左右各有一人抬着她走向前台,其中一人还用阿拉伯语念念有词。走近一看,抬轿子的竟然是黎巴嫩的保罗斯准将和以色列的高南里上校。保罗斯向大家挥手示意:“请安静……今天,鄙人和以色列上校一同把新娘子送到了新郎面前。按照黎巴嫩的风俗,由家中的长辈把新娘子抬进屋将会给新人带来好运。我和高南里上校祝福他们婚姻幸福,白头偕老……”

  黎巴嫩和以色列——这两个国家曾是昔日中东战场上的对手。然而,在这里两个曾经的敌人化干戈为玉帛,携手献上了对新人的美好祝福。后来,保罗斯对我说,他们这么做是想用行动向大家表明:和平、友爱和幸福的生活才是人生最可宝贵的东西。战火和仇恨应该成为过去,应当用宽容与友爱迎接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