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中国万里海空“第一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6:05 解放军报
长篇特写:中国万里海空“第一哨”(图)

崔文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军航空兵某飞行团飞天巡海、战风斗浪、屡建奇功,在万里海天留下了一道道壮美航迹——

  海空第一哨

  程远军 张建 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相关背景:我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广大的海洋国土,6000多个岛礁星罗棋布。对海洋国土实施全天候警戒巡逻,是海军航空兵的一项重要使命。

  在共和国蓝色国土上空,常年活跃着一支勇敢的空中巡逻兵,他们飞天巡海、战风斗浪、屡建奇功,在万里海天留下了一道道壮美航迹,被誉为“海空第一哨”。

  穿云霄,掠浪尖,临危受命护尊严

  那年初秋的一个傍晚,某机场,一架新型巡逻机怒吼着

冲上云霄。就在半小时前,机组接到命令:火速赶往南海执行侦察任务。

  时任团长隋洪地驾机连夜跨区机动数千公里,转进至某前进机场,加油后马不停蹄飞抵目标海域。这次任务系国家有关部门亲自点将,事关重大。为了做到万无一失,隋洪地推动操纵杆,迅速降低飞行高度,300米、200米、100米……他驾机向低空飞行极限发起挑战,机翼似乎贴着浪尖飞行,最终出色完成了任务。

  “国家利益至高无上!”这句话在每个海天侦察兵心中字字千斤。为了捍卫祖国神圣的领海、领空,每次战备巡航,他们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一次,我巡逻机在某海域巡逻时,雷达探测到位于领海边界我方一侧的一个可疑目标。飞行员蔡春波推杆、蹬舵、放襟翼,向目标俯冲而下,发现是一座非法石油钻井平台。机组人员立即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拍摄和取证。返航后,国家有关部门根据海军提供的证据严正交涉,很快让这座非法钻井平台迁离了我国领海。

  还有一次,一艘中国货轮在公海被一艘外国货轮撞伤。在附近巡逻的该国两艘炮舰派出10多名水兵,逼迫中方船长承担事故责任。

  海天巡逻兵再次临危受命,紧急驰援。大队长龚永波驾机超低空飞抵出事海区,面对我军轰鸣的战机,外国水兵狼狈撤离。一度孤立无援的中方船员看到机身上鲜红的“八一”徽标,个个眼含热泪……

  拒侵扰,闯禁区,时刻警戒展军威

  和平阳光照耀下的大海,并不平静。

  为了捍卫祖国海域的安宁,海天巡逻兵枕戈待旦,义无返顾。巡航途中,有些外军战机时常侧身亮出机翼下满挂的导弹。但我机组人员对此无所畏惧、寸步不让,一次次出色完成了任务。

  大年初一凌晨,当人们还在梦里沉睡,海天巡逻兵却已经在海上警惕巡逻。突然,雷达荧光屏显示多个目标反射信号,机长隋洪地判断是一支外军舰艇编队,当机立断,朝目标飞去。对方两架战斗机快速升空拦截,并做出一系列危险动作,意思是你已进入“禁区”,必须马上离开。

  “跑到人家家门口闹事,居然让人坐视不管,这是哪门子逻辑?!”隋洪地毫不理睬,打开防撞灯,不紧不慢地保持航向飞行。经过一番周旋,对方战机航油耗尽,不得不返航退出。

  海天巡逻兵经受住了考验,大壮了我军威国威,受到上级通令表彰。

  男儿志,英雄胆,飞天巡海奏凯歌

  海天巡逻兵的每一次战斗巡航,都曲折动人,险象环生。团长王伟喜说:“部队过硬的战斗力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经受住各种复杂危险局面的考验!”

  南沙海域,风云变幻。由于得不到准确的气象保障,使首次巡航南沙充满了风险和变数。果然,一团绵延数十公里的浓积云挡在了航路上。紧接着,“轰”的一声,雷惊海天,大雨滂沱。强大的气流冲击使飞机剧烈抖动,连领航员勾画航线的笔尖都折断了。疾风骤雨中,机头雷达包变形,油漆被打落。

  战鹰在翻腾的云海中左冲右突,终于冲出险境。镶嵌在万顷碧波之中的南沙岛礁第一次出现在海天巡逻兵眼前。他们兴奋地打开各种摄录设备,拍摄下大量宝贵的云图资料和岛礁画面,填补了我国南沙航拍资料的空白。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除了复杂气象,空中特情更会给飞行安全带来致命威胁。一次,特级飞行员赵纪成率机组进行转场训练,飞机起飞14分钟后,一号

发动机告警停车。世界航空史上,由于发动机故障导致的机毁人亡事故数不胜数。但他们凭着高超的驾驶和控制技术,靠3个发动机提供的不均匀推力,硬是把战鹰飞了回来。

  后经地面人员检查,某号发动机涡轮叶片多处折断,多个螺栓断裂脱落。如果处置不及时果断,就会导致发动机空中起火爆炸!

  与死神共舞的历险,海天巡逻兵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男儿志、英雄胆,激励他们征战,伴随他们翱翔。某飞行团政委浦照东动情地说:“飞天巡海的经历,锻造了海天巡逻兵英勇无畏的战斗品质和所向无敌的战斗精神,而这一切,只为中国军人崇高的使命和血铸的荣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