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长篇特写:油田走来一群女子高炮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0:35 中国国防报
长篇特写:油田走来一群女子高炮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庆女子民兵高炮连,是全国唯一的一支女子民兵57高炮连。她的前身大庆女子民兵连,始建于1970年9月,曾经为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外宾进行过军事表演,被誉为“油田上的红色娘子军”。今天,一群铁人的后代,又踏上了新的征途——

  油田走来一群女子高炮兵

  张立江 门志坤 刘永山

  夜幕渐渐降落在钻塔林立的草原上,身着肥大采油女工服的宋美娜,骑着一辆自行车,在一口油井旁停了下来。明天,她就要告别油田,带领女子民兵高炮连去参加57高炮训练,迎接“龙预0507”实兵实装实弹演练了。隆隆的钻井声传了过来,铁人王进喜的声音仿佛在她的耳边回响: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铁人的血脉在她们身上传承

  2005年4月,宋美娜被任命为大庆女子民兵高炮连连长时,顿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已经在女子民兵连生活了一年多的她,对这个连队的历史了如指掌。高炮连的前身是大庆女子民兵连,始建于1970年9月。这个连曾经为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外宾进行过军事表演,被誉为“油田上的红色娘子军”。

  2004年4月,民兵改组,大庆女子民兵连改建为大庆女子民兵高炮连。这群穿上迷彩服的采油女工,感觉自已是油田里最美的女孩。

  当时宋美娜在二班还是普通一兵,她严整的军人姿态,刻苦训练的精神风貌,无形中成了伙伴们的榜样。宋美娜珍藏着三本光碟,一本是《创业》,另两本《红十字方队》和《女子特警队》。苦了,累了,大家就围在一起看。过去看,原以为那是虚构的故事;今天看,却从中看到了自己的身影。踢正步,单个动作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踢腿挥臂一走就是一天。烈日里晒,风雨里磨,白净的皮肤不见了,个个都是铁色的脸。谢珊珊望着烈日下伙伴黝黑的脸,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脸,感觉手里满是泪水。

  “哭什么哭,别让爷们把咱们看扁了!”连长裴雅丽眼里含着泪喊了起来。是啊,她们忘不了走进军营之前,男民兵那怀疑的目光,更忘不了那不冷不热的话:“进军营不是去旅游,有你们哭鼻子的时候!”

  赵新蕾已经是孩子妈妈了,可她不敢给刚刚两周岁儿子打电话,儿子总在电话里一个劲儿地要妈妈,她受不了。今天早晨矿里的队长何佳奇给她打电话,说她爱人让她回家看看孩子。赵新蕾说:“你们还以为我们是在旅游啊,说回去就回去!”何队长笑了笑说:“我还真以为你们在旅游哩。”赵新蕾说:“那你就亲自来看看吧!”

  第二天,何队长在矿里碰见了来找他的厂部人武干事张军。快50岁的张军,干人武工作已经20年了,为了厂里的民兵训练,上上下下腿都跑细了。他拉住何队长便说:“何队长,赵新蕾她们几个民兵在外训练挺苦的,月奖金可不能扣。”何队长说:“谁说扣她们奖金了?”张军还是不放心,说:“走,你和我去民兵连看看!”何队长还想说什么,已经被张军拉上了吉普车。

  车还没到军营,天上下起了大雨。何队长说:“这雨天也看不到她们训练,还是回去吧。”张军说:“会让你看到的。”吉普车刚进训练场,响亮的口号声便传了过来。何队长打开车门望去,只见风雨中,全身湿透的女民兵仍然神采奕奕踢着正步。何队长心想,这是我们的采油女工吗?他从吉普车下来,眼前渐渐地模糊起来。

  几个月过后,女民兵们黑了,瘦了,也结实了。戴上红色贝雷帽,穿上黑亮的皮靴,个个英姿飒爽,她们成了“油田八一大阅兵”里最亮丽的一支方队,油田人称她们是“油田上盛开的铿锵玫瑰”。

  女子操持重装备不让须眉

  训练归来,脱去迷彩服换上采油服,民兵连里火热的生活总在眼前浮现。女民兵们回到厂里,上班从来没有人迟到早退,干工作总有那么一股子冲劲,就连业余时间里的体育比赛和歌咏比赛,她们也是打头阵当先锋,争第一扛红旗。厂矿领导看到她们身上的这些变化,也把部队的一些做法引进了厂矿,实行了半军事化管理。

  2005年4月,当这些民兵再一次接到集中训练任务的时候,厂矿领导格外支持,还给她们举行了一次欢送仪式。

  这些采油女工在厂矿大都是技术能手,再过些日子她们中有不少人要参加技术能手大赛,如果拿了名次不但工资有变化,工作也会有变化。矿里领导找到宋美娜,说:“这次技术能手大赛,矿里准备推荐你参加,你也好在家里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宋美娜心里很矛盾,就给人武干事张军打了一个电话。张军一听就急了:“连长裴雅丽去不了,班长聂颖慧也去不了,我才说通了排长赵新蕾,你又来了!”宋美娜感觉脸在发烧,也结巴起来说:“我,我确实有……”张军在电话里激动地说:“宋美娜,你可是重点培养对象。实话和你说了吧,这次部队有大任务,准备让你担任连长的职务……”

  2005年4月,宋美娜正式被任命为大庆女子民兵高炮连连长。这次女子民兵高炮连集中训练,重点训练57高炮,准备参加7月份在吉林洮南举行的沈阳军区“龙预0507”实兵实装实弹演练。

  这支即将出征的女子民兵高炮连,来自大庆萨尔图和让胡路区12个编兵企业的一线生产岗位,65名民兵年龄最大的35岁,最小的18岁。由于训练条件有限,开始萨尔图、让胡路区各组成一个排,分头训练,再分阶段集中进行比武。连长宋美娜来自萨尔图区,指导员王敏来自让胡路区,表面上两人抓全面训练,其实分工各抓一个排,暗地里较上了劲儿。高炮训练刚过一个星期,让胡路那边首先发出挑战。萨尔图这边没想到她们的挑战来得这么快,匆匆整装应战。

  57高炮是57毫米的大口径高射火炮,重量达4750公斤,战斗状态长达8.6米,高达6.002米,女民兵都叫它“铁老虎”。这次在让胡路主场比赛内容主要是火炮的“放列”和“撤去”。“放列”是将火炮从行军状态转换成战斗状态;“撤去”是将火炮从战斗状态转换成行军状态。“放列”时间为1分钟,六炮手和七炮手主要任务是从炮盘上取下大锤,快速组装洗把杆。可萨尔图的六七炮手在训练中还没有涉及这方面的内容。随着“放列”口令的下达,六炮手谢珊珊慌了手脚,组装洗把杆用了近6分钟。主场欢呼跳跃,宋美娜、赵新蕾却耷拉着头爬上了解放车。谢珊珊突然冲着教官孙远哭喊起来:“不就是组装洗把杆嘛,你怎么给忘了!”谢珊珊这么一哭,大家都跟着抹眼泪,教官孙远的脸立刻烧到了脖根。宋美娜在一旁喊了起来:“动不动就抹眼泪,我们不是还有主场吗!”

  这些从来不服输的女孩子,平日里的说笑声少了起来,炎热的草原不时传来火炮的撞击声。每天10个小时的强化训练下来,她们的迷彩服都湿透了。人武干事张军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想,只有一套军装怎么能行,这些孩子穿湿衣服训练落下病可了不得。为了再给她们发一套军装,他跑了一个星期,总算有了着落。女孩子们穿上新军装,都说张军是娘子军里的“党代表”。

  教官孙远自从那次比武失败,不敢再轻视每一个训练科目。训练中,他时常会被这些女人叫上一板。六炮手谢珊珊每天训练下来,都要和他比一比组装洗把杆;五炮手刘杰也敢和他比起了装填炮弹。一次刘杰装填炮弹只用了9秒钟,孙远兴奋地说:“这次我们和让胡路区比武,不但“放列”“撤去”要击败她们,五炮手装填炮弹这个单项科目也一定能战胜她们。”

  比武又开始了,首先比的是五炮手装弹,刘杰抬头看了一眼让胡路的五炮手,那膀大腰圆的身材吓了她一跳,身后的伙伴也为瘦小的刘杰捏了一把汗。哨声一响,炮弹在她们的手里像玩球一样,漂亮!神了!又是一个9秒钟。女民兵呼喊着跳跃了起来。接着是“放列”“撤去”,听那火炮的撞击声多么富有节奏感,好家伙!“放列”只用了48秒。站在一旁掐着秒表的教官孙远直叫好,激动地说:“这些女人疯了!”宋美娜和赵新蕾同时回头,脸上笑得像花一样。

  战地鲜花别样红

  往日平静逶迤的洮南黑水靶场热闹起来了,满目的火炮像拓荒的铁牛,踏醒了沉睡的草原。野外的帐篷里,正给赵新蕾脸上涂药水的谢珊珊,手停了下来低声说:“新蕾姐,恐怕会留下伤疤。”赵新蕾笑了笑说:“没事,别人想留还没有机会呢!等我儿子长大了,我会给他讲今天的故事。”

  赵新蕾脸上的伤口是被大车板砸的。早晨,她们坐着牵引车到达黑水靶场时,赵新蕾第一个跳下牵引车,没等她打开后车门,后车门就自动开了,李晓梅顺势栽了下来。赵新蕾伸手去接她,后车门重重砸在她的脸上,一下把她拍倒在地上。赵新蕾好一会儿才从地上爬起来,鲜血顺着脸颊直往下淌。大家想把她送到医务室,她却只让医务人员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又带领全班开进了阵地。直到夜幕降临,她才回到帐篷里,让谢珊珊给她处理伤口。

  赵新蕾的手机响了,电话里传出她3岁儿子的声音。看着赵新蕾脸上幸福的神情,谢珊珊想起了自己远在哈尔滨住院的爱人。出发之前,她爱人在大庆被诊断为尿毒症,要立刻送往哈尔滨进行最后确诊。谢珊珊急匆匆把爱人送到哈尔滨。部队第二天就要向洮南开进了,她在

医院里怎么也坐不住。爱人看出了她的心事,拉着她的手说:“我没事,你去吧。你累成这样,不就是为了这一天吗?错过这一次,怕是一生再也没有机会了。”谢珊珊眼含泪水告别爱人,踏上了征途。

  在许多人眼里,把炮弹送上天本来是男人的事,特别是57高炮,坐在炮床上,火炮一响,五脏六腑像要被扯出来似的。王思涵被震哭了,坐在炮床上直抹眼泪。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崔明秀劝她离开炮阵地休息,她抹了抹眼泪又笑了,坚持不下阵地。这边王思涵刚稳定下来,那边的刘静又从炮床上被掀了下来,当场就昏了过去。她醒来看到自己被抬出了炮阵地,立刻爬了起来。大家劝她好好休息,她却说:“我推迟婚期,不是为了躺在这里休养的。”说完又重新返回了炮阵地。

  正式射击演练的日子越来越近,她们每天从炮阵地下来已经疲惫不堪,回到像蒸笼一样的帐篷里,躺在床上还要把袖口和裤腿扎死,不然草原上各种各样的虫子就会钻进她们的衣服里。夜里,她们还要在黑乎乎的大草甸里站岗。站在那里蚊虫叮咬不说,总觉得有黑影在附近晃动,吓得她们只好全班站一班岗。反正也睡不着,不如大家在一起排练节目。为了编排8人藏族舞,谢珊珊特意借来了舞蹈服装,手把手地教大家。她说:“我们是既爱武装也爱红妆。”宋美娜说:“对,我们不但要让炮弹在天空中划一道美丽弧线击穿拖靶,还要让阵地上开满鲜花!”

  正式射击演练的这一天终于到了,市领导和军分区领导来了,省军区的领导和军区的领导也坐在了观察台上。这些女民兵那见过这阵势,炮没响汗就下来了。不过,一进入阵地,她们的动作立刻麻利起来,个个如同“小老虎”。随着“咚咚咚”的火炮声响起,阵地上火光一片,天上的“敌机”来不及躲闪,中弹坠落。

  “是女兵连击中的!”观察所里有人喊了起来。接着,女子高炮连的阵地上响起了炸雷般的欢呼声,女兵们在炮床上跳起了欢乐的舞蹈。观察台上的领导也兴奋地站了起来,大庆军分区司令员张宏伟兴奋地说:“男人干不了的事,让她们女人干了!”兴奋之余,他们走下观察台,向女兵连阵地走来,连长宋美娜和她的战友们兴奋的汗水和泪水交融一起,握着领导的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

  夜幕降临在茫茫的大草原上,一堆堆篝火映红了整个阵地,歌声、笑声、掌声奏出了胜利的乐章。宋美娜穿好藏族服装,拨通了家里的电话,说:“爸爸,我要上场了!”说完,她把手机轻轻放在了炮弹箱上。一曲藏族舞曲通过手机传向大庆油田,它在向油田人报喜:我们的女子民兵高炮连击落了一枚巡航导弹拖靶靶标,荣记了集体二等功,连长宋美娜和指导员王敏荣记了二等功,还有11名同志荣立了三等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