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工程兵指挥学院毕业综合演练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0:58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晓峰

  初夏,皖北山区。滚滚沙尘中,工程兵指挥学院应届毕业学员正在进行综合演练。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演练把战斗精神培育贯穿始终,上演了一台提升学员战斗精神的精彩“活剧”。

  【演练实景】演练前人手一本《演练计划》;演练中,“计划”却一变再变。

  【导演讲评】信息化战场瞬息万变,锤炼学员处变不惊、沉着应对的心理品质是培育战斗精神的重要内容。

  “演练今天开始。人手一本《演练计划》,每个课题内容、步骤清清楚楚,演练就是走走程序。”学员尹延涛在日记中如此写道。

  部队千里机动到皖北山区,导调部把计划一改再改:构筑指挥所,学员白天勘察完地形,晚上却发觉想定情况已发生变化,必须根据地形重新制定方案;伪装战场课目刚实施,导调部通知“敌”方卫星将临空;破障器材还未准备完毕,导调部通知立即实施破障。对这样“无脚本”的演练,学员刚开始不知所措,有的指挥所配置不当,增加了暴露目标的概率;有的颠倒了破障顺序,没有扫雷就爆破三角锥而误踩“地雷”。

  “战场情况随时在变,作为指挥员必须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导调教员对“被折腾得够呛”的学员细细开导,并教给他们依据战场形势任务正确处置的方法、步骤。几个课题后,学员适应了近似实战的演练,尹延涛在日记中写下“渐入佳境”几个字。

  【演练实景】道桥连命令六班2小时内修复严重损坏的道路,六班甩开膀子挥锹舞镐也未能完成任务;另外一个班接受了同样任务却顺利完成。

  【导演讲评】要使学员认识到:发扬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决不能蛮干,还要有科学的精神和方法。

  1000米路段被炸出10余个深约2米的弹坑,配属的2台挖掘机出了故障,限2小时内抢修好这段道路。接到任务,六班班长估算,修复这段路要完成90立方土石作业。“拼倒了也得修好路!”班长带领7名学员拿起锹和镐就冲了上去。2小时很快过去,他们只平整了6个弹坑。这时,导调教员告诉他们,三班已提前抢修完另一条类似道路。累得大汗淋漓的六班学员目瞪口呆。

  “面对困难应该怎么办?”导调教员启发他们,“配属的工程机械有故障,但三班检查出,两台挖掘机一台油泵烧了,一台升降杆坏了,他们把升降杆坏了的那台机械的油泵换到另一台上,这样有一台挖掘机可以用,只用1小时就修好了路。”

  战后讲评会,六班学员讨论很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没有科学方法,一味蛮干,只能是失败。

  【演练实景】如今搞徒步行军有必要吗?学员张治带着疑问,13小时徒步行军75公里,脚上磨出9个血泡。他满怀豪情地说:下次行军,我还参加!

  【导演讲评】“不怕牺牲”、“敢打敢拼”等英雄气概要靠教育引导,更要靠高强度、高难度的训练来激发。

  演练第10天,学员们完成了9个工程保障课题,平均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已经极度疲劳。这时,导调部通知:前方道路严重破坏,部队徒步行军75公里至集结地域。

  听到这个消息,学员张治嘀咕开了:

信息化作战,摩托化行军都落后了,徒步行军有什么必要?其实,犯嘀咕的不止他一个人。导调总指挥张生余的话斩钉截铁:“要用高强度行军训练,铸造学员敢打敢拼的英雄气概!”

  晚上7点半,行军开始。山路上,张治背着背包、工兵镐、冲锋枪越走越慢。导调教员见此吼到:“谁要不行就上收容车。”“上收容车?太丢人,坚决不上!”张治步子不由加快,随着路途的延伸,脚被磨出9个血泡。第二天8点多,学员们终于到达终点。张治激动地告诉战友:是大家互相感染、激励,帮我挺过了这一关。过了这一关,以后再高的山也不怕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