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长篇特写:一个边防警官和三个家庭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23:0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9日电(记者于力、李颖帅)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镇有三个曾经有过不同经历的家庭,因为有一个普通的边防警官和他们一道手挽手面对种种挫折,三个家庭正在逐渐走出生活的阴影,面对未来充满信心。

  这个边防警官是大连公安边防支队大连湾边防派出所所长苗壮。从23岁来到这里当片警,10多年来,他以自己对人民的满腔忠诚赢得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多种称号,更赢得了
这里百姓深深的爱戴和尊敬。

  ●曾经多次上访、多次想过自杀、今年54岁的刘永凤说:“再上访、自杀,我就对不起苗壮。”

  刘永凤是大连湾棉花岛村民,丈夫是一个民办教师,她本人卖油炸糕、韭菜盒在当地小有名气。一家人靠自己的勤劳很快就在当地先买上了楼房。

  生活变化之快总是令人意想不到。2002年,刘永凤的丈夫因工作问题想不开得了精神病。为了治好丈夫的病,刘永凤不惜变卖家产。同时刘永凤也开始了漫漫的上访路,4年她总共去了6次北京。因为上访打官司,刘永凤又被一些人骗去10多万元。

  “我当时真是一点也不想活了。因为没钱,我的儿子在学校不敢进食堂,我平时吃饭就是大米饭拌盐,趁天黑到菜市场捡点菜叶,后来我的儿子实在念不起书,半道跑了回来。”回忆这几年的经历,刘永凤泪流满面。

  时任大连湾公安边防派出所所长的苗壮,知道刘永凤的事情后,刘永凤成了他重点关注的对象,一次次耐心地做刘永凤的工作。在他的帮助下,刘永凤办起了一个小制衣厂。缺少资金,苗壮便和教导员一起做担保为刘永凤贷款;刘永凤办各种手续困难,苗壮便一趟趟跑各部门,尽量为她减免一些费用,没有订单,苗壮就四处打电话、托关系为她揽活。刘永凤和工人一样吃住在厂,从今年3月份开业,小制衣厂办得红红火火。“我现在想的不是去上访、去自杀,而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工作,要让这个家再兴旺起来。”刘永凤激动地说。

  刘永凤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要让个头1.9米的儿子圆篮球梦。不久前,苗壮听说一家企业要成立篮球俱乐部,他便想方设法多次联系,终于说服人家同意见面。

  ●花季少女突遭

车祸,如今已经能够下地走路的王孝红说:“如果没有苗壮,我就会永远失去右腿。”

  出车祸的那年,王孝红刚刚过完21岁的生日。2003年9月4日,噩梦般的早晨,王孝红像往常一样去海边帮助父亲干活,突然一辆大货车疾驰而来,由于操作失灵,将正走在路边的王孝红扫了进去……

  王孝红的生命保住了,但她的左脚已经倒立起来,需要多次手术,右腿的皮肉几乎全部没有了,马上需要进行植皮手术,不然就要截肢。手术需要大笔资金,靠卖鱼为生的王家哪能一下拿出那么多钱?唯一能够想到的是保险公司,而保险公司有明文规定,必须要等出院后才能结算。

  苗壮再也坐不住了,他从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找到保险公司的领导,一次次耐心地做保险公司的工作,他自己掏钱请保险公司的人吃饭,保险公司被感动了,终于答应提前支付保险金。9月25日,出事后第21天,保险金送到

医院,王孝红的右腿保住了。

  王孝红一谈起苗壮就禁不住泪流满面。她在心里已经把苗壮当作自己的亲哥哥。她一个人到上海做手术,最艰难的时候,她想起给苗壮打电话;他的弟弟上大学交不起学费,他想起了苗壮;家里的拉脚车除夕夜被烧,她第一个想到的还是苗壮。王孝红说:“我现在虽然还很艰难,但是因为有了苗哥,再大的困难我都会挺过。”

  ●因为耽误治疗他失去了左小腿,如今已是“独腿车王”的夏士好说:“苗壮让我对人民警察充满了敬意。”

  谁也不会想到,左小腿是假肢的夏士好,几年来开着自己改装的越野车从南到北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他多次在各种汽车越野锦标赛上名列前茅。鲜花、掌声、荣誉包围着他。但是他知道,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因为他认识了一个叫苗壮的警察。

  10多年前,17岁的他受人教唆和他人一起抢劫一名的姐。在驾车逃跑中,被警察击中左小腿。

  本来已经想破罐子破摔的夏士好没有想到,遇到苗壮后他的命运发生了变化。取保候审后回到家,他应该定期到派出所汇报,苗壮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经请示同意让他在家里休息,而改为苗壮到他家里听汇报。苗壮每次来都是盘腿坐在炕头上,和他促膝谈心,一来二去他们成了贴心的朋友。

  “每到过生日的时候,苗哥都会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又长一岁了,要更懂事了。”夏士好说。

  夏士好从小就喜欢摆弄各种器械,尤其酷爱汽车。苗壮发现后,就鼓励并帮助他买回一辆130车,把它改装成“越野货车”后,夏士好又自制了一条灵活的假肢,做起了拉脚生意。勤劳聪明的他很快以自己的劳动帮助家里盖起了二层小楼。

  2004年,大连金石滩国际汽车越野大赛要举行,苗壮听到后马上把消息告诉了夏士好。“我能行吗?”夏士好有些犹疑。“你行,你是最强的。”苗壮的鼓励让夏士好热血沸腾。结果在来自国内7个省及马来西亚、

澳大利亚等国的80余辆越野车中,夏士好凭借自己用各种旧部件拼装的无名车夺得了大赛的亚军。从此,“独腿车王”称号不胫而走。

  如今的夏士好不仅是一名好的车手,更要做一个好人,只要在路上发现求助的司机或路人,他都毫不犹豫地去帮助。他说:“苗壮是我心中的偶像,我会努力像他那样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