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解决好征兵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23:50 中国国防报

  魏泽玉 潘健

  今年初,我们到湖北、湖南、广东、海南4个省会城市及12个地级市、9个县级市(区),对2003年度征兵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总的感到,各地对征兵工作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圆满完成了年度征兵任务。但也发现,由于受市场经济和军队改革的影响,征兵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感到在加强国防教育和宣传发动、
增强广大青年应征入伍自觉性的同时,还应采取以下对策和措施:

  合理调整征兵任务,加大征集大学生入伍的力度。在当前优待安置工作困难大、负担重的情况下,确定征兵任务既要考虑各地兵员质量情况,又要考虑其人口及经济状况,按一定比例合理分配,以解决负担不均的问题。此外,在高中毕业生数量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应把提高新兵文化素质的着眼点,从过去征集高中毕业生为主,逐步转到扩大征集大学生入伍。当然,征集大学毕业生入伍,应根据部队需要确定一定比例,像征集非农户口青年一样实行安置政策。

  统筹考虑征集义务兵、招收士官和培养后备军官的工作。把军官、士官的学历教育放在地方院校,军队院校重点进行军事专业教育,这个大方向必须把握,但要选择适当的方法和路子。从非军事部门招收专业士官和在地方院校选拔培养“国防生”,应限定范围,重点是专业技术性强的军官、士官及部分科技人才;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军官,可通过征集一定数量的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青年入伍,一年后根据德才表现选送军队院校培养为军官;一般专业士官,应通过征集具有相应专业特长的青年入伍,一至两年后视情选拔为士官。这样有利于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到部队建功立业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军官、士官队伍质量,有利于加强部队建设和保持部队稳定。

  摸索总结征接兵的方法路子。去冬国防部征兵办公室确定进行征接兵方式改革试点,实行征兵由人武部门负全责,部队只派少数接兵人员,在新兵启运前3-5天到达接兵地区将新兵带回,新兵质量出了问题由兵役机关负责。各地反映这种方式较好。海南省连续五年来,对征入本省部队的新兵,由人武部门负责征集并送到指定的兵站,部队派少量干部到兵站将新兵接回。在这方面,应按国防部征兵办要求,抓好试点,认真总结论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

  积极推进优待安置工作改革。对义务兵服现役期间的优待金,应根据《兵役法》的相关规定,按“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的标准抓好落实。对城镇义务兵和士官退役后的安置,从一些地区的实践看,应实行政府指令性安置与货币安置并举。一方面,凡政府有能力安置的,应尽量安排其就业,这个大政策不宜轻易改变;另一方面,积极推行货币化安置,对确实无法安排就业的安置对象,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给予适当经费补贴,鼓励其自谋职业。此外还要注意研究摸索户籍制度改革后的优待安置办法。

  进一步加强地方性兵役法规建设。调查中一些市、县反映,国家征兵政策制度尽管有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但总体上是明确的,解决当前“征兵难、征集高学历兵员难、优待安置难”等新情况、新问题,最现实的是省一级要拿出政策措施,下面才好落实。因此,要重点推动省一级征兵政策法规建设。当前急需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即对拒绝、逃避履行兵役义务的单位和个人要有强制措施;抓紧出台可操作的优待安置政策,促进征兵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