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7:48 《国际展望》杂志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四

M41的主要武器是一门M32型76毫米加农炮,备弹57发,在当时足以应对苏军装甲部队中所有正在使用的坦克,苏联人为确保在交战中能够取胜而提高了装甲防护水平,从而造成M41坦克的作战效能相对有所下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四

M41坦克炮塔制造结合了焊接与铸造技术,防护性能达到预期目标。


M41坦克绰号为“沃克猛犬”,以示纪念因所乘吉普车车祸死于1951年初的驻韩美军第8集团军指挥官沃顿·沃克


日本陆上自卫队过去也是M41坦克的重要用户之一,一般部署给装甲侦察大队使用。

  ⊙ M41的升级方案

  巴西方案 通过军事援助计划(MAP)早已获得了约300辆M41,并于20世纪80年代初拟订了准备将其现代化的方案而不是去购买一款全新的坦克。该方案包括安装新的动力装置和配备更强大的火力。原先使用的大陆或莱康明公司出产的500马力汽油发动机将由输出功率400马力的萨伯·斯堪尼亚DS-14柴油发动机取代。新的发动机燃油利用率更高,因而使M41的行程几乎变成原来的四倍(100英里增加为372英里)。一门新型90毫米火炮代替了老式的76毫米炮。新的火炮与比利时眼镜蛇III型火炮十分相似,而且两者弹药可以通用。经过上述现代化改造的坦克被称为M41B并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进入巴西陆军服役。很多其它国家也对这种可以使他们老式的M41得到升级的方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此方案后,巴西又开发出一种新的升级方案,具体内容是用一部推力更大的发动机替代萨伯·斯堪尼亚DS-14柴油发动机,同时加装了裙板以加强防护力。方案还保留了相同的90毫米火炮,但安装了新型的火控系统提高了目标截获能力。人们称这一新款型为M41C,并且已经考虑将以前生产的M41B升级到M41C的标准,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现这一计划。

  西班牙方案 多年来,西班牙军队装备了超过200辆M41。他们正设法升级这些过时的坦克,包括用通用动力公司底特律8V-71T柴油发动机组取代汽油发动机,该措施把坦克的最大行程提高到了347英里。M109和M110自行火炮同样使用的8V-71T柴油发动机组。另外,他们还计划将半数的M41改造成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剩下的则会保留原先的76 毫米火炮。最初实验安装了两种型号的反坦克导弹发射系统,即在炮塔上安装了欧洲导弹公司的HCT霍特反坦克导弹和陶式反坦克导弹。经过对两者性能的广泛评估后,西班牙人对陶式导弹更感兴趣。除了炮塔和发动机外,工程人员还对M41的车体进行了广泛的改造,把车体前部改建成容纳陶式导弹发射系统、储备10枚备用导弹和火控系统的地方,而且还重新布置了乘员座位。乘员由四人组成,车长、驾驶员、炮长和装填手。除了导弹系统外,该车还装备了一挺7.62毫米机枪用于近距离自卫,备弹200发。改造工作由西班牙塔尔伯特公司负责,改装后的M41称为Cazador。

  ⊙ 现代化的M41

  现在已经有很多欧美公司在尝试将M41升级后作为替代需要花费更多资金去研制的全新坦克的另一种选择。特别是动力装置,由于燃油携带量少以及行程有限等问题已经成为人们需要付出大量努力去解决的焦点。美国NAPCO公司用450马力的底特律8V-71柴油机为蓝本开发了M41的新型动力模块。在与原有的传动装置匹配后,该发动机能大大提升M41的行程,很多国家和地区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现在我们知道的是安装了这款发动机的坦克在丹麦、西班牙和泰国接受测试。加拿大Levy Autoparts公司用康明斯500马力VTAK-903T柴油机(与M2/M3布雷德利步兵战车使用的发动机相同)作为动力更换模块,即使在使用M41原有传动系统的情况下,它也能使M41的行程增加250%(从160公里增加到620公里)。经过这种改造的坦克同时在丹麦和泰国接受测试。德国FFG公司也提出了类似的改装方案,使用550马力的罗尔斯·罗伊斯兀鹰CV-8柴油发动机(英国MCV-80武士步兵战车也使用此机)作为动力组更换的另一个选择,在这一改造方案中同样利用了原有的传动系统。和前面提到的改装方案一样,这一设计也已经在丹麦和泰国开始进行测试了。

  改造M41的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方面是武器装备的改变,当然就算它拥有强大的火力,人们也不会指望它能与俄罗斯最新式的坦克相抗衡。因此比利时公司在一辆M41上用MK IV型90毫米低膛压火炮换下了76毫米加农炮。新型火炮极大的增强了M41的火力。MK IV火炮弹药种类多样,包括曳光反坦克高爆弹(HEAT-T)、曳光高爆弹(HE-T)、白磷发烟弹和榴弹。乌拉圭在得知这种坦克后,决定购买24辆取代他们过时的M24霞飞坦克。在美国,军方在一辆M41上安装了由卡迪拉克·盖奇公司制造的配备有英国造L-7型105毫米低膛压加农炮的黄貂鱼炮塔,以验证该设计方案是否适合装备美军的快速反应部队(RDF)。但是卡迪拉克·盖奇公司开发的先进炮塔系统必须要通过国家验收后才能生产。与M41相比,该车具有以下优势:提高了低速行驶能力、改良了目标截获能力、高精度的火炮瞄准功能、改进了首轮打击能力、更轻的全车重量、维护和操作更加简便、提高了可靠性以及全车系统具有更广泛的升级潜力。

  美军对这一车型很感兴趣,然而他们并不是真正想用它作为新一代装备,而且有限的军队预算也妨碍了坦克的继续研发。后来,由于巴拿马事变和海湾战争使美国官员清楚的认识到美军急需一种更加有效的轻型坦克来取代老式的M551谢里登坦克。不过,美军从未考虑过会装备配有如此大口径火炮M41。所做的测试只是证明了M41在经过改造后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因为应用模块改装十分有效可行,很多国家都采用了不同的模块更新他们的M41,其中有些方案相对比较简单,而另一些则简直是研制了一种全新的坦克。这或许告诉我们M41的服役年限还将延长,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将看到这些经过改造的M41将在21世纪继续服役。

  作为一种诞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的坦克,M41所取得的战绩怎能不令人惊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最前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最后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