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五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7:53 《国际展望》杂志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五

中国台湾的M41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五

越南战争期间,M41坦克常被用于周边防御,保卫基地和护送车队,其高射速及弹药覆盖量对于压制丛林中敌人的火力非常有效,这是被遗弃在金兰湾外的M41坦克残骸。


乌拉圭军队使用的改进后的M41坦克。


中国台湾军方部署在金门“太武坑道”的M41轻型坦克。

  相关资料:M24轻型坦克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卡迪拉克机动车分部于1943年3月开始研制M24轻型坦克,当年10月制出首辆样车——T-24坦克。1944年4月试生产了24辆以后,该坦克被正式命名为M24轻型坦克。到1945年6月,一共生产了4070辆M24轻型坦克。

  M24的火力和装甲防护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轻型坦克中最强大的,机动性也可以和二战中的同类坦克媲美。它安装一门M6型75毫米火炮,发射被帽穿甲弹和榴弹。车体和炮塔为均质钢装甲焊接结构。

  M24是40年代的产品,由于装甲薄弱,机动性差,因此在朝鲜战场常常遭到中朝军队痛击。为了适应现代战争,有很多装备M24坦克的国家对其做了重大的改进。它还有一些变型车,主要有M37自行榴弹炮,M41自行榴弹炮和M19型双管40毫米自行高射炮等。

  M24坦克于1944年开始装备美国陆军,编入美军驻欧洲的先头部队,曾参加了莱茵河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除美军外,奥地利,法国,希腊,伊朗,伊拉克,日本,菲律宾,沙特,西班牙,巴基斯坦和乌拉圭等国的军队也使用M24轻型坦克。该坦克参加了朝鲜战争,印巴冲突等。美军中的M24轻型坦克于50年代由M41轻型坦克代替。现在仍有少数国家在使用M24轻型坦克。

  M41的变形车

  M75装甲人员输送车

  二战期间,美军的制式装甲人员输送车是M3半履带式装甲车,这是一种使用卡车底盘,后部行动装置为履带式的敞篷装甲车。伴随着二战日益接近尾声的步伐,人们又在M15坦克歼击车和M24轻型坦克的基础上研制出了新式的全履带全封闭式装甲人员输送车,这项计划最终使M39和M44得以诞生。尽管这是向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步,但装备的这些装甲人员输送车还是存在着严重的缺陷。战争结束后,美军开始着手进行替代现有装甲人员输送车的工作。新的装甲车将一改M44存在的严重不足,包括设置更方便上下车的登车门,较低矮的侧影,更好的防护装甲和更轻的车重。

  新设计是以T-43货运车为蓝本完成的,在研发过程中,还借用了很多M41的现成部件。人们称此设计方案为T-18,打算1950年底做好原型车的测试准备。T-18在外形上与M44有些相似,但T-18重量更轻而且整体尺寸更小。发动机安装在车体前部靠右,为了方便发动机移动还加装了一些滚轮。驾驶员位置在发动机左边,而车长则在发动机后的车体的中央。载员舱在车长身后,有11个步兵座位。载员可以通过装甲车尾部两扇大门或者两个顶舱门登(离)车。驾驶员和车长的视野很适中,前者有三个潜望镜,而后者有一个装有若干观察窗的旋转塔。然而令人感到遗憾的是,除非打开顶舱门,否则载员舱的视野极其有限。如果装甲人员输送车在敌人火力范围内时,这种设计是极不实用的。对于乘坐在尾部缺少观察窗的步兵而言,会很容易让他们产生恐惧情绪。除此之外,当他们离车作战时,还必须花费宝贵的时间去熟悉附近的地形,在战场上,这些往往都决定着战斗的成败。

  原计划本不打算给T-18装备武器,但在测试时车长旋转塔上安装了一挺遥控12.7毫米机枪。稍后又变为在车长的两边分别安装了有两挺7.62毫米或12.7毫米口径机枪的射击塔,都通过电力液压控制。有三个瞄准器用于瞄准目标,而它们之间是通过一具220度的弧形装置进行切换的。从任何一个瞄准器中都可以发现目标,并控制任意射击塔进行射击。而在T-18E1上,上述系统又被一个装有双联12.7毫米口径机枪的遥控炮塔所取代,并安设在车长位置的上方。随后,双联机枪又被单联机枪取代。后来,在T-18E2设计中,原先的双联机枪塔又得以恢复。最终,生产型还是沿用了在车长旋转塔上安装一挺12.7毫米口径机枪的设计。20世纪50年代初人们对T-18的各种原型车进行了测试,1952年12月,T-18E1被宣布即将进入美军服役。除了武器装备和一些细微末节有不同之处外,T-18E1和 T-18E2最显著的差异是顶舱门的布局不同,另外T-18E1的车身前有一根附加的排气管。当T-18E1定型为M75后立即开始大规模生产。到1954年初为止,FMC和联合收割机公司已经生产了1729辆。生产型最明显的特点是散热窗的大小(狭窄部分相对粗糙),车体顶部防护装甲(从9.5毫米提高到12.7毫米)以及发动机舱门的把手设置在右边。M75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取代了驻欧美军装备M44。在欧洲,M75参加到广泛的演习中,它的可靠性也在野外作业中得到了检验。虽然与M44相比,M75有了很大进步,但它仍存在一些缺点,主要有尺寸过大、费用高、发动机舱过于暴露等,同时还不具备两栖能力。20世纪50年代末,一款来自FMC公司的新型装甲人员输送车——M59开始取代M75,所有剩余的M75也全部转售给了比利时,直到20世纪80年代比利时军队开始使用FMC公司生产的另一型装甲人员输送车——M113取代M75为止,他们一直把M75使用得蛮不错。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