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7:40 《国际展望》杂志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三

越南战争期间,M41坦克常被用于周边防御,保卫基地和护送车队,其高射速及弹药覆盖量对于压制丛林中敌人的火力非常有效,这是被遗弃在金兰湾外的M41坦克残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三

已接近生产型的T-41E1样车。


1951年中期,首批M41坦克开下生产线装备部队,由拥有新生产设备的通用动力公司下属的卡迪拉克机动车辆分部生产,该厂在二战期间承担了大部分美国轻型战车的生产。


采用与M3/5轻型坦克类似行动装置的T9E1样车。

  ⊙ 投入使用

  1953年,M41开始进入野战部队代替老式的M24坦克。有一些M41还被送到韩国进行实战评估,但仅仅是在战争快要结束的最后几天担负了有限的巡逻任务。基于在二战中得到的经验教训,美军决定把轻型坦克从坦克营中分离出来集中组成一个包含30辆装甲战车的师属侦察营。侦察营可以被指派给师属每一个需要轻型坦克的战斗指挥员、坦克营和装甲步兵营,担负巡逻、警戒和指挥控制任务。以朝鲜战争结束为契机,这一改革在美国装甲部队中日益普及。

  M41的生产步入高速期后,迅速淘汰了美军使用的M24。早期生产的M41大部分用于装备美军,特别是驻欧美军。后来生产的则编入预备役部队和国民警卫队。到20世纪50年代末,M41已经完全取代了霞飞坦克。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美军装甲师基本编制调整导致了装备的M41的总数有所下降。在战场上,M41倍受乘员青睐。它的可操作性、速度、可靠性及娇小的尺寸,很受侦察和骑兵部队的喜爱。洛克希德和斯贝瑞(Sperry)公司开发了一些可供M41使用的不同类型的火控雷达,但均未能进入现役。因为没有雷达,这就意味着M41只能在能见度良好的天气条件下才能有效对付移动速度较慢的目标。虽然M41火炮的有效射程达到了5000米以上,然而对于高速飞机却无能为力。当时苏联已经开发出新一代喷气式对地攻击机,这也使M41的效能大打折扣。不过美军运用在M41车体上装备防空武器的自行高炮换下了防空部队中功能类似的M19及其它各种半履带车辆。最后,它们被移交给国民警卫队使用或按军事援助计划出口到众多的盟友。从1956年开始,M41系列轻型坦克就广泛的供应给西德、日本及美国扶植的“越南共和国”(ARVN)、西班牙、中国台湾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到20世纪60年代末,M41的局限性暴露无疑,于是代替它的M163伏尔康战车开始配备到部队。

  曾经有三个营的M41被运到越南,那里很少有敌机出现,所以M41常被用于周边防御、保卫基地和护送车队。M41的高射速及弹药覆盖量对于压制丛林中敌人的火力非常有效。在一次战斗中曾发生过罕见的情况:为了提供更强大的火力,过于猛烈的射击使固定火炮的四个圆夹都陷入了炮塔。在越南,很多M41的炮口消焰器被拆掉了。另外,所有的M41上装备的辅助武器也由M1918式7.62毫米口径机枪换成了M60型7.62毫米机枪。

  ⊙ 行动中的M41

  20世纪60年代初,驻扎在泰国的美军组织了大量的演习、实兵对抗演练和模拟部署训练,不过这些只是美军在东南亚的部分军事行动。

  和平时期,除了美军常常在海外的军事行动中大量使用装甲部队外,普通美国人唯一亲眼见到使用M41的行动是在20世纪60年代发生的波及美国很多重要城市的大规模骚乱中,一些被召集起来控制事态发展的国民警卫队曾经使用过。在当时那种严重骚乱的状况下,M41被用作控制人群或是作为掩护部队向狙击手控制区域机动的工具。但是在这些对抗中,还没有明确的记录证明M41曾动用过主炮。

  20世纪70年代,美军编制内的所有M41都被M551谢里登坦克所取代,被替换下来的M41不是报废就是被当作射击目标靶,或者是提供给与美国有军事合作关系的国家。据统计,从20世纪50年代末起,M41坦克总产量的一半都提供给了众多的美国盟友,超过24个国家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军事援助计划获得了M41。

  由于M41被输出到很多国家,因而不可避免的会参与各种战斗,虽然这种战斗通常是反政府军从政府军手中缴获M41后再把它投入到对政府军的作战中去。这类行动中最著名的也许是在美反古流亡者使用M41于1961年在猪湾发动的晦气的进攻。5辆M41坦克登陆为流亡军提供支援,它们经历了战斗的全过程,与古巴军队大量的苏制T-34/85坦克和SU-100坦克歼击车作战,并在坦克对坦克的对抗中取得了完胜。进攻失败后,未损坏的M41被坦克乘员所破坏。除了古巴,在那些从美国得到过军事援助的中南美洲国家里经常发生的军事政变中我们也时常可以看到M41的身影。另外,我们也能看见服役于非洲、中东和亚洲许多国家的M41参加战斗的情景。比如在埃塞俄比亚倒向苏联以前,M41已经使其装甲部队初具规模。当埃投入苏联怀抱后,它得到的T-54/55坦克加强了这支装甲部队的力量。人们所知的最后一次有M41参加的战斗行动是在东非的欧加登沙漠中与苏式坦克并肩战斗,为埃塞俄比亚赢得对索马里作战的胜利。

  在中东,黎巴嫩拥有一支装备有M41坦克和法制AMX-13轻型坦克的部队。1975年内战开始后,黎巴嫩政府军事实上已名存实亡,大量装备落入不同武装派系手中。他们是否在内战中使用过M41我们并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与以色列军队的战斗中没有出现过。

  在东南亚,几乎所有的战斗中都能见到M41。20世纪60年代初,美军为应对共产主义在老挝和越南的兴起而在泰国组织了大量的军事演习。这些演习使美军初步认识了丛林作战和反游击作战。为了帮助泰国进行自主防卫,泰国得到了很多用来淘汰他们装备的M24坦克的M41。这些坦克都是通过美国承认的东南亚条约组织(SEATO)的部分相关条款而答应提供的。在泰国与老挝和柬埔寨接壤的“鹦鹉嘴地区”与共产党支持的游击队的冲突中,在政变和制止城市人群骚乱的行动中,人们都能见到M41。在越南南方,“越南共和国”(ARVN)的军队在1954年法国人从越南撤离之初就已经装备了M5和M24坦克。不过M5很快就到了该报废的时候,M24则在继续服役,但是到了20世纪60年代初,它们也需要更换了。1965年初,美国开始向“越南共和国”装甲部队提供M41,它们参加的第一次重大行动于1965年10月到来,当时一支有15辆M41的坦克营被分配给参与援救被围困在波来古中央高地营地部队的特种部队,以加强其力量。遗憾的是,这次行动后,由美军承担的任务明显的增多,而“越南共和国”军队的任务就相对减少了。自那以后,M41通常被安设在城市和基地附近保卫政府和军队的官员,以应付可能发生的叛乱。很多装甲部队军官的提拔是以他们的政治立场为基本要素而非实际作战能力,这极大的影响了他们有效指挥和使用坦克部队。越共武装在1968年“春节攻势”中,“越南共和国”的装甲部队在击退游击队针对很多城市和基地发动的猛烈进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对战斗结果的惊讶使“越南共和国”军队的形象得以改善,也使装甲部队在人事上的政治色彩有所淡化。他们开始在作战训练中投入更多的时间,并在实战中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这在1970年入侵柬埔寨的行动中表现尤为充分。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最前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最后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