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7:17 《国际展望》杂志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二

1951年中期,首批M41坦克开下生产线装备部队,由拥有新生产设备的通用动力公司下属的卡迪拉克机动车辆分部生产,该厂在二战期间承担了大部分美国轻型战车的生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二

被中国台湾军方赋予强烈希望的M41D型坦克,在机动性和火力方面有较大提高。


早期生产的M41坦克大部分用于装备美军,特别是驻欧美军,后来生产的则编入预备役部队和国民警卫队,到20世纪50年代末,M41已经完全取代了M24坦克。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美军装甲师基本编制调整导致了装备的M41的


T-37Ⅰ型样车装备了一门76毫米加农炮,全重约24吨。

  ⊙ 基本设计

  M41的设计布局比较传统。车体焊接而成,由三大部分组成;驾驶舱位于车首,战斗舱居中,动力舱在尾部。驾驶员的座位在左边,并有一个独立的舱门供其进出驾驶舱,舱盖开启时旋向右边。驾驶舱有四个潜望镜,三个朝前,一个朝左,为驾驶员提供向外观察的视野。坦克的驾驶是通过一根与传动装置、刹车系统和加速器相连的操纵杆来实现的。驾驶员座位下的车体上还设有一个逃生舱门,供紧急情况下使用,坦克的其他成员,车长、炮长和装填手的战位都在坦克中央的炮塔内。

M75装甲人员输送车

  炮塔的制造结合了焊接与铸造技术,能够在10秒内旋转360度,76毫米炮可以在正20度至负10度间进行俯仰。车长和炮长在炮塔右侧,而装填手的位置则在左侧。指挥塔上配备了一具有五个滑轮组的M20A1潜望镜,可作360度旋转。炮长位于车长之前,通过一具M97A1瞄准镜外加一具能进行360度周视观察的M20A1潜望镜为76毫米炮提供瞄准。装填手在炮长左边,有一具单孔潜望镜用于观察,当然毫无疑问的是装填手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向左开启的舱门,位置在车长指挥塔稍前一点。

  尾部动力舱放置了一台大陆或莱康明公司出品的AOS 895-3汽油发动机,转速为2800转/分时可提供500马力的动力。发动机通过通用动力公司的CD 500-3变速器驱动置于尾部的主动轮。假如某个舱室发生火灾,坦克内的防火墙会将火情与其它舱室隔绝开来,接下来再由驾驶员操控的灭火器将大火扑灭。发动机依靠橡胶衬垫调节的方式来驱动74至76链长的钢制履带。M41坦克有5个负重轮,3个拖带轮,1个诱导轮以及置于尾部的主动轮。与原型车不同的是,位于最后一个负重轮和主动轮之间的紧带轮被取消了。由于M41坦克在第一、二、五三个负重轮上安装了扭杆悬挂装置和液压减震器,而且它还拥有马力强劲的发动机和轻盈的质量等对于轻型坦克而言理想的优点,使它成为了一款快速灵巧的坦克。

  M41的主要武器是一门M32型76毫米加农炮,备弹57发,在当时足以应对苏军装甲部队中所有正在使用的坦克。但是很快苏联推出了新一代坦克,苏联人为确保在交战中能够取胜而提高了装甲防护水平,从而造成M41坦克的作战效能相对有所下降。M32型76毫米火炮能够发射多种炮弹,包括高爆弹(HE)、榴弹、穿甲弹(AP)、高速穿甲弹(HVAP)、高爆反坦克弹(HEAT)、白磷燃烧弹(WP)和教练弹。另外,主要的辅助武器是一对7.62毫米同轴机枪和一挺安装在指挥塔上由车长使用打击空中和地面目标的12.7毫米口径机枪。虽然M41有四种改进型,但在外形上与基本型都保持了一致,要想单从外形加以区别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它们主要的不同都在内部。具体情况是:M41基本型使用AOS 895-3汽油发动机,炮塔液压驱动, 装备M32型76毫米加农炮,备弹57发。

  1953年末,人们在M41基础上将火炮的俯仰由手动改为电动,炮塔的旋转也从电力驱动改为最新设计的液压操控系统,使炮塔旋转的角度更加精准,从而提高了射击精度。火炮改为M32A1型76毫米加农炮,备弹65发,并改进了火控装置。1954年6月,改型被冠予新名M41A1。M41A1轻型坦克生产了1800辆,另外加上416辆经返厂改造成M41A1的M41轻型坦克,使得M41A1轻型坦克总产量达到约2200辆。直到1960年,M41系列轻型坦克才开始进行发动机的改进。因为发动机的改进使得M41与M41A1发展出两种新款型M41A2和M41A3。它们在外观上明显的不同就是前后档泥板成尖锐状,由宽变窄,辅助发电机的消音排气管的位置也有变动。在发动机的选择上,M41与M41A1使用的是1958年便已研发完成的AOS 895-3型发动机,此型发动机最高时速达60公里,在不续加油的状态下其活动半径可达160至190公里。但与苏联惯用的柴油发动机相比之下,其最大行程短等弱点便突显出来。因此,人们给AOS 895-3型发动机加上由英国设计的自动喷射给油装置而成为了使用寿命更长,更省油,动力更强劲的AOS 895-5型发动机,并装在M41A2上。

  M41系列的生产一直持续到20世纪50年代末,共计出厂5500辆。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