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对信息化条件下战争能量聚放的再认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21:02 中国国防报

  杜超

  众所周知,战争是力量的竞赛,而力量的作用最终表现在战场能量的释放上。一般情况下,战争能量物化在不同的载体中,只有通过一定的方式才能使之聚集和释放出来。不同的时代条件下,战争能量的存在形态是不同的,其聚集和释放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因而,当人类跨入信息时代的门槛后,人们在机械化时代形成的战争能量观也必须随之加以改变。

  能量重心:从体能、机械能到信息能

  从古至今,人类的体能一直是战争能量的重心所在,是其他一切战争能量发挥作用的基础。特别是在农业时代,人的体能更是战争能量的核心要素。在当时的战场上,将士的强壮体魄、持久耐力和敏捷身手,往往对取得战斗的胜利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刀、枪、弓箭、战车等冷兵器的运用,虽在量上加大了体能的释放,却不能使之产生质的变化。

  人类社会进入工业时代后,随着人们对新能源的利用、对动力生产工具的使用,导致了社会生产方式的机器化、电气化和大规模化。坦克、飞机、火炮等机械化兵器相继出现,使战场杀伤力成倍增长。于是,机械化战争取代了冷兵器时代的战争,机械能和化学能成为战争能量构成的核心要素。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交战双方几乎是无节制地使用机械能和化学能去摧毁对方,造成巨大的战争损害。然而,人们对机械能和化学能的力量还嫌不足。1945年,美国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向世人展示了核能的巨大威力,开创了战争能量发展的新纪元。然而,其后的几十年间,由于核能的威力过于巨大,在毁灭对方的同时,也将毁灭自己。因而二战后,核武器一直未能得到实战应用。但是,战争的脚步没有停止,人类对战争能量的追求和使用也不会停止。

  20世纪末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一种既可以发挥巨大威力,同时又容易受到控制的能量———信息能产生了。由于此时战场的打击力和防护力主要来源于信息能,即战场侦察、情报探测、精确制导、作战指挥与控制、通信联络等受信息能支配和主导。因而,信息能成为战争能量构成中新的核心能量。此时,机械能和化学能虽然仍是重要的战争能量,但已经融入信息能为主的大能量体系之中。

  能量聚放:从规模组合到效能组合

  在任何战争中,敌对双方都试图运用所拥有的战争力量,去保存自己和消灭敌人。而物化在一定载体中的战争能量,只有有效地聚集和释放出来,才能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如何使战争能量有效地聚集和释放,自然成为各时代及各国家军队谋求的重点目标。

  在传统条件下,战争能量的聚集和释放是规模组合式的,即主要通过各个部队在特定时空内的集结和配合,实现战争能量的叠加和增值。战争指导者要尽可能多地将士兵的体能,武器装备的机械能、化学能集中在一起,从而获得能量上的优势,形成足以破坏或消灭对方的杀伤力。此时战场指挥员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协调各个部队的行动,使战争能量朝着同一个方向或目标释放。

  信息化条件下,能量的聚集和释放方式有了新的变化。首先,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可以将分布在陆、海、空、天、电等各个领域的作战力量进行无缝隙链接。这样,战争能量就成为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其次,战争能量的释放更加快速与精确。在信息化战争中,部队可以分散部署在战场的各个角落,即战争能量的载体是分散的,但凭借信息的快速流动和集中,可以通过远程精确打击等方式,使战争能量快速和准确地释放出来。第三,战争能量聚集和释放的形式也在发生变化。信息不仅可以通过机械能、化学能起作用,其本身也可以通过电磁等空间释放出巨大的杀伤力。

  比较而言,在机械化战争中,由于受物质和技术条件的限制,战争能量聚放的效率较为低下,发挥的效果也往往不够理想,战争呈现出空间广阔、规模宏大、人数众多、进程缓慢、消耗和损失巨大等特征;而在信息化战争中,由于采用了先进的信息网络系统,可以对战场进行精确调控,因而战争能量的聚集和释放更加精准、高效,军队的作战能力将由此得到新的、更大的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