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体验国产东风猛士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4:33 新浪汽车
零距离体验国产东风猛士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
    东风猛士是我国第一部三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定位为轻型4X4,总质量5吨,装置质量1.75吨,牵引质量2吨

零距离体验国产东风猛士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
搭载康明斯直四柴油增压引擎的车型国产率接近100%,是一款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选装5.4吨拉力绞盘,提高无路地面的通过性、越障和自互救能力

相对原版Humvee,加大悬架动行程70%后达170mm,通过性更佳

  文/图 包腾锦

  从北京乘坐直达列车前往武汉,然后由一辆丰田考思特把我们(秘密)带到襄樊试车场,总共花了14个小时。此番机动迅速的行程只为在第一时间测试国产Humvee—东风猛士。这也是我军第一部自主研发的三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

  国产Humvee—东风猛士

  其实在到达武汉之后,我们先前往位于汉阳经济开发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部,同这部国产Humvee的总设计师及整个设计团队的主导人物作了一次深度沟通。也从中得知东风汽车在军用越野车制造方面的悠久历史。早在上世纪70年代,由东风汽车生产的25Y车型便参加了中越自卫反击战;80年代末的3吨半军车亦是军方鉴定的产品。

  目前,全球军用越野车已经迈入第三代,它所倡导的是高机动性,而其中由美国通用生产的Humvee具有标杆意义。Humvee,这是一款多用途高机动性四轮驱动车(High Mobility Mutlpurposc Wheeled Vehicle-HMMWV),现在美军方昵称为Humvee,民用版本则称之为Hummer(

悍马)。它尽最大可能符合现代战争的需求,不仅可以适应复杂的路况,还可以在运输人员、架设机枪、救护伤员、发射导弹方面具备相应的功能。包括日,韩,俄,法等国家等先后以Hunmvee为蓝本开发出相应的车型,为提高我军装备技术水平,打赢现代化战争,2002年我军决定研制这种最先进的车型。

  当时国内有若干家汽车厂家参与军方竞标。拥有军车制造经验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结了国内军用越野车的设计情况及美国Humvee的优势,提出了完善的设计蓝图,并顺利拿了新一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的的研制任务。一年之后,概念样车正式面试。在接下来的初样车阶段,分别对车身、车架、悬架、制动、ABS(ASR)进行验证试验、各种武器的试用和三轮可靠性强化试验。

  东风猛士是我国第一部三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它实现了部队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对于中国汽车自主研发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猛士的定型总共用了五年的时间,累计63台样车的试制,通过了115万公里的道路强化测试,并完成了热区、沙漠、高原、寒区、沿海环境适应性试验。

  2006年12月猛士顺利通过军检的猛士将在今年正式纳入军方采购计划。而现在,猛士项目总设计师同我们透露,该研发队伍已经开始着手第二个三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的研制,未来车辆将朝着防红外线,防隐形,无人驾驶等方向进展,而且主动式空气悬挂也是重点的开发项目。

  解读东风猛士

  毫不避讳的说东风猛士的确是基于美国原版Humvee重新开发设计的,这也包括目前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而东风猛士在解决材料及制造工艺等各方面的难题后,在整体性能上已经超越了目标样车,并且实现了近乎100%的国产率。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是军用越野车所具备的最基本特征。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部我们见到了这款具有重大意义的国产Humvee。

  整车造型非常宽厚,高宽比为0.91,极低的重心创造了最佳的稳定性。配合底盘的调教,猛士在弯中的横向G值最高可承受0.4G。这是专业车手驾驶高性能车辆在专业赛道上才可能体会到的数值。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