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开猛士越野车战技性能及部队列装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3:56 新浪汽车
官方公开猛士越野车战技性能及部队列装情况
猛士是一个系列化、多用途、全新三代高技术的基型战术平台

  由来

  东风1.5吨级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为轻型4X4,总质量5吨,装载质量1.75吨,牵引质量2吨的军用越野汽车,是一个系列化、多用途、全新三代高技术的基型战术平台,它的官方名字为“猛士”。

  美军对高机动性有明确的定义,要求非常规的动力性、越野通过性,最突出的是坏路、无路面的平顺性而得到的快速。Humvee是美军唯一称为高机动性的第三代,被国际评为当代最优秀的军车。从2002年开始奥、俄、日、法、意这些军事工业强国也先后推出同类产品。

  为提高我军装备技术水平,打赢现代化战争,2002年部队决定研制这种最先进的车型,2003年初东风争得这一研制任务。

  工作依据

  部队研制总要求的目标车型为当前的Humvee,并吸取以上其它各车型优点作为起点。但Humvee的技术性能还不满足我军作战需要,要求做到:

  1)汽车的承载能力要提高17%;以满足运载、火力和防护的提升;

  2)为满足承载和提高车速,动力要能提高25%;

  3)制动、驻坡、操纵稳定性要大幅提高,以适应载荷、动力的提高;

  4)要拓展到短头加大改装空间,增加乘员;

  5)为加大作战半径,油耗要能降低30%,续驶里程要提高50%;

  6)要适应更恶劣的气候条件、更复杂的地理环境,提高电子通信能力;

  7)要更舒适;更平顺;以加大极限路面车速;

  8)耐久性要大幅提高;以提高车辆的服役周期;

  这种全面的技术提升,研制工作必然是一个高起点的自主创新。

  过程回顾

  按照装备研制程序,分概念样车、初样车、正样车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又有设计、试制、试验三个节点评审。

  概念样车阶段:方案设计构建全车三维数字模型,对整车和各系统进行仿真分析,对各零部件进行有限元计算。

  对目标样车进行性能和可靠性试验,找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工程设计的参考。

  在工程设计中,对承载系,转向系,制动系,冷却系、传动系、电器进行全新的设计;对动力系、ABS(ASR)系统进行集成创新。

  初样车阶段:对各总成进行台架试验,整车性能试验,环境适应性试验,分别对车身、车架、悬架、制动、ABS(ASR)进行验证试验、各种武器的试用和三轮可靠性强化试验。

  正样车验证阶段:总装汽车试验场进行严格的定型基地试验:全面的性能和可靠性试验,热区、沙漠、高原、寒区、沿海环境适应性试验,空投试验,在新疆喀什、黑龙江密山、成都川藏线、广东沿海进行部队试验;06年10月全部定型试验完成。试验表明:该车型全部达到研制总要求的各项规定。06年12月通过陆装定委会设计定型审查。

  历时五年,全体研制人员日日夜夜的辛勤设计,累计63台样车的试制,115万公里道路强化试验,12500小时总成台架试验,东风公司全面、透彻、高质量完成研制任务。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