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之王:揭秘美制悍马军用越野车发展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7:53 现代兵器
越野之王:揭秘美制悍马军用越野车发展史(组图)
美制M1113型悍马军用越野车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韩胥 安辛

  在世界武器发展史上,似乎很少有一种军用车会像“悍马”这样。受到如此多的争议。在他诞生若干年里一直岌岌无名,一场海湾战争使他一鸣惊人。成为全世界追捧和效仿的对象;然而两年后。在摩加迪沙的街头他成了被人痛扁的孬种;更加糟糕的是,十二年后当他再回到伊拉克的时候。他成了备受指责的垃圾虫。批评他的人说,从外观’上他几乎毫无美感丑陋至极像一条被晒干了的癞蛤蟆;欣赏他的人说,他外形彪悍线条阳刚拥有男人般的铮铮铁骨。目前国内关于“悍马”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但是大多数只停留在技术规范的浅尝辄止。在以下的文章中。我们从各个角度对“悍马”进行深入的挖掘剖析。还原一个真实的“悍马”,以飨各位读者和同好。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各国研制的诸多轻型越野车往往被爱好者冠以“某某版

悍马”或者“悍马斯基”。然而更多的爱好者不知道,“悍马”的诞生却源于声名显赫的General—Purpose的传人——M151轻型吉普车糟糕表现。

  越战遗恨

  经过战后近十年的专业规划和发展,美军已经基本摆脱了二战期间装备车辆的繁杂混乱,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后勤压力。但是精简过后的军用汽车并没有让意图称霸世界的美军满意,特别是在朝鲜战场上,以美、英为首的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联合国军”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面前没有占到任何便宜,不得不在1953年签订了停战协定。志在建立全球霸权的美军战略决策层,立即对朝鲜战争的教训进行了深刻反思和总结。1954年,针对朝鲜战场暴露出来的问题,美国陆军拟定了新的战术车辆发展规划。根据这一规划,在五角大楼的专项资金支持下,美国诸多汽车公司纷纷开发车型来博取美国陆军坦克与汽车部专家的青睐。大名鼎鼎的M151轻型军用吉普车就是这一期间的成果。

  与战后第一代军用汽车大多脱胎于民用汽车军用化改造不同的是,M15l是一款纯正的“军用越野车”。M151诞生于1952年。1956年,福特汽车公司又根据1954年美军制定的新款军用车辆发展规划的技术要求,研制出两种采用不同车体材料的XMl51轻型越野车样车,随即交付美国各兵种地面部队试用。其中,钢结构车体的样车编号为XMl51E1,采用当时较为前卫的铝合金结构车体的样车编号为XMl5lE2。经过近三年的试验,汇总了美军各兵种的意见后,钢结构车体的XMl51E1受到更多的青睐,为福特汽车公司赢得了五角大楼的订单,正式编号为M151型“军用通用战术轻型卡车”(MUTT)。

  然而,在车辆设计师们案头确立的战术指标得到试验场的承认后,投放到战场上却出现了迥异的状况。在越南战场上,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特战部队的士兵发现,不要说是在复杂路面,即使是在普通非硬质路面,全副武装的M151越野车在进行高速转向和紧急制动时非常容易发生侧倾事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翻车”。加之当时的美国小型越野车没有加装防侧倾支撑架的习惯,以至于经常有士兵被摔得鼻青脸肿甚至失掉性命。福特汽车公司的设计师和五角大楼的技术官僚,不得不重新审视这辆被他们千锤百炼的轻型越野车。在经过了近3个月的重新试验后发现,问题出现在他们引以为傲的独立悬挂系统上。该车采用断开式驱动桥,其连接车轮和车体的横向下控制臂为A字型,硅铬钢等螺距螺旋弹簧安装在车体弹簧座和下控制臂之间。一般说来,这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悬挂系统结构。但是在XMl51设计伊始,根据美军新制定的“美国军队卡车汽车标准”规范要求,XMl51刻意降低了整车高度,导致A字下控制臂和车体的铰接点位置偏低。加之为了克服独立悬挂车辆离地间隙相对较小的缺陷,XMl5l横跨底盘的防偏杆安装位置偏高。这样高速行驶中的车辆一旦进行转向和紧急制动时,受惯性作用较强的悬挂系统的弹性元件会自然给出机械力补偿,导致车辆4个车轮的悬挂系统受力不均匀,加之低效率的防偏防侧滑装置影响,横向移滑甚至是整个车体侧倾也就不可避免了。也许有人会问,难道1956年到1959年期间长达3年的时间里,在XMl51样车试验阶段,福特汽车公司的车辆试验标定技术人员和国防部的官员就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吗?我们要说的是,参与试验的技术人员的驾驶和养护水准要远远高于在前线作战的那些士兵,前线士兵的驾驶习惯和操作流程往往野蛮到超出试验场所有人员的想象。

  福特汽车公司的设计师们不得不重新对M151的悬挂系统进行改进。1964年,新改进的M151被批准重新进入美军装备序列,这就是M151A1。在亚洲,越南战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在欧洲,苏联地面部队强大的突击力量犹若达摩克斯之剑高悬。为了彻底解决M151的问题,从1968年开始福特汽车公司联合凯撒汽车公司(1963年收购威利斯)、通用汽车公司等召开了多轮联席会议。其间,多方决定对M151A1进行全方位的改进。针对导致车辆侧倾事故的悬挂系统,技术协调小组决定把车辆的后桥独立悬挂改为半独立悬挂,增强车辆对地面的附着能力。同时针对高速转向故障,福特汽车公司对车辆原有转向系统过于灵活的特点进行了限制,同时采用了制动效率更高的双回路液压制动系统。改进后的车辆编号为M151A2型轻型越野车。1970年,M151A2又经过数次改进后投入生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M151A2满足了军方的意愿。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