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113改进型越野车成为美军终极悍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7:53 现代兵器
M1113改进型越野车成为美军终极悍马(图)
侦察作战中的美军M1025型悍马越野车

  终极“悍马”

  “索马里事件”之后,世界轻型军用车辆装甲化已是大势所趋。面对北约盟友的士兵可以躲在“美洲狮”、“小猎犬”(这两种车型均采用依维柯M40.12W底盘改装)等装甲车中巡逻,而美军士兵却只能提心吊胆地驾驶着没有任何防护的“悍马”执行任务。1994年底,美国陆军坦克汽车司令部与通用汽车公司签订了新型“悍马”越野车的研制合同。考虑到新的车型主要用于改装各种类型的装甲作战平台,作战区域由野战条件变成了有一定基础设施建设的城镇。在研制合同中,美国陆军明确提出可以适当降低“悍马”的机动能力,在不低于世界同类车辆水准的情况下,提高车辆武器搭载冗余,以便能适应加装沉重的装甲。为了在一定程度上保持“悍马”原有的高机动性,通用汽车公司研制出新型V8柴油发动机,该发动机和HHV车型所搭载的发动机相比,换装了更高效的涡轮增压系统和燃油高压喷射系统。在发动机气缸容积同为6.5升的情况下,发动机的输出功率由125千瓦提高到145千瓦,与发动机相匹配的变速箱则为更加先进的4L80E型智能伺服电控变速箱。通用汽车公司针对未来“悍马”大负荷的要求,对车辆的悬挂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甚至车架都进行了加固处理,其技术水准完全按照中型卡车的要求。改装后的“悍马”被称为HMMWV ECV(The Expanded Ca—pacity Vehicle),简称ECV车型,其装备编号为M1113。ECV车型的装备重量达到了2.858吨,比M998重了将近600公斤,但是其搭载能力也提高了11O%左右,由1134公斤提升到2359公斤,由一个标准的1.25吨级车辆变成了一个标准的2.5吨级车辆。因此,也有人把ECV车型称为“终极悍马”。当然,搭载能力的大幅度提升是要付出代价的,ECV车型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为46度和33度,其爬坡能力大幅度下降,纵向爬坡和横向爬坡均为40%,就这两方面而言,“悍马”ECV已经变成了一辆很平庸的越野车。车底离地间隙也由0.41米下降到了0-38米。在保持了113公里的最高时速的同时,由于装备重量的大幅度提升,在5216公斤的满载状态下,即便是采用了最新型的低油耗发动机,其最大公路行程(25加仑标准油箱)降低了40%以上,只有380公里。据有关资料显示,满载的ECV车型在越野条件下,最大行程不超过300公里,和“油老虎”M1主战坦克成了名副其实的难兄难弟。

  在ECV车型研制成功后,美国奥盖拉·豪斯·埃斯哈德特军械公司立即展开了新型“悍马”装甲改造。其中按照美国陆军战术要求改装出来的车型,装备编号为M1114;按照美国空军特战部队战术要求改装出来的车型,装备编号为M1116。这两款车都是充分利用ECV车型可观的搭载冗余,对车身采用防弹钢板冲压,其最薄弱的

发动机舱进气格栅和散热格栅也加装了网状防弹内衬,虽然不能防御大口径步枪穿甲弹的攻击,但是对于小口径步枪弹和炮弹弹片有足够的防御能力。其车门玻璃和前向观察窗玻璃也换成了防弹玻璃,封闭的驾驶舱和载员舱设有可向后开启的顶舱盖,在舱口前端设有轻型武器支架。在车底安装了该公司的高密度装甲板,轮舱位置设置了V型爆炸气流导偏装置。其中,M1116车型在车体顶部中央位置的舱口的武器站,安装一个环状防弹指挥塔,在射手探身进行火力攻击时能防御对方的流弹袭击。另外,载货舱也进行了隔舱化防弹处理。不过M1116装备数量极少。在加装近1.4吨装甲后,M1114和M1116车型相比较ECV车型的基准车型M1113而言,有效搭载能力由2.359吨下降到1.043吨,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1吨级轻型装甲车。

  也许有些读者会有疑问,既然美军早在1996年初就开始装备M1114轻型装甲“悍马”越野车,为什么2003年之后在

伊拉克执行任务的美军士兵依然频频遭到袭击,造成了诸多伤亡呢?到2003年,美军装备的“悍马”高达十几万辆,其中绝大部分没有装甲。就算是奥盖拉·豪斯·埃斯哈德特军械公司每年改装1万辆,也要十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更何况他们大多数都是老式车型,本身的改造价值有限。以早期的M998为例,该车采购价格不到2万美元(1985年币值),现在改装成一辆装甲“悍马”却要花费10~15万美元。也许完成改装后3~5年这些车辆就要退出现役,其经济性较差。并且,M998的有效载荷只有1.134吨,改装一辆装甲“悍马”所需要的装甲组件却高达1.3吨以上。用一个不恰当的说法,一辆M998完成有效防弹措施后,这辆车只能当半固定堡垒使用,不能再搭载士兵和武器。

  目前驻伊美军士兵为了保命,开始对自己的“悍马”进行DIY改装——使用一些不规范的普通钢板或者是防弹钢板焊装在“悍马”的要害部位。这种非标准改装出来的“悍马”防弹性能,恐怕只能起到安抚士兵恐惧心理的作用。美军并没有停止对“悍马”越野车的进一步改进,来自《简氏防务周刊》的消息,美军在ECV车型的基础上研制出可以披挂模块式装甲的“悍马”越野车,其最新装备编号为M151和M1152。最大特征就在于其防雷和防弹组件为模块化,在执行巡逻和警戒任务时披挂上装甲,完成任务时可以“解甲归田”。

  结束语

  基于美国在世界上的霸权地位,美军的每一次军事变革都会引来如潮的关注和评论。在这些军事变革思维中诞生的各种武器无不得到世人的瞩目,就“悍马”越野车而言,即得到过如雷的赞誉,也受到过猛烈的抨击。但是,其作为世界轻型越野车发展上的一个奇迹,注定会进入军事装备发展的史册。今天“悍马”越野车依然在世界各地驰骋,其是非功过的评述恐怕还要等到其完全退役的那一天。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现在谈论“悍马”越野车退役还为时过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